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餐饮文旅行业挺住!一大拨政策加持,纾困投资基金也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07 08:3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冲击下,文旅、餐饮等行业受损失最大!除了地方政府正在不断出台政策支持以外,纾困式股权投资基金也看到机会了:一方面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还能借机扩张。

受疫情影响,近期,文旅、餐饮等服务行业面临不小的冲击,各界纷纷呼吁给予政策支持;由于这类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因此,金融方面的支持尤为关键。记者注意到,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均要求,对于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

当然,不少企业正在响应国家政策。例如,曲江金控就联合成立纾困式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重点支持文化旅游和住宿餐饮等特定行业;京东也成立“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倡议餐饮企业接入电商全渠道,借机做大自身业务。

文旅、餐饮行业危中有机

记者从曲江金控了解到,曲江金控联合西安旅游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纾困式股权投资基金,对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特定行业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优势股东支持。曲江金控下属担保公司等将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其他协同性的融资支持。

据悉,这支名为“文旅企业纾困投资基金”的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2亿元;其中,曲江金控和西旅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共同出资4000万元,基金以非公开募集方式向合格投资人募集资金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曲江金控及西旅集团均为曲江新区所属企业,曲江新区文旅资源丰富,以大雁塔和曲江皇家园林遗址为中心,并辐射带动西安城墙景区等多个区域;曲江新区有多家文旅类的上市公司,如曲江文旅(600706)、西安旅游(000610)、西安饮食(000721)等。

曲江金控董事长黄顺绪则向记者表示,进行股权投资的关键是要有好标的,在他看来,“好标的”需要有一定的规模,要有独立已验证的商业模式。此外,黄顺绪表示,全国范围内的合适标的都在考虑范围内。

在当前疫情下,曲江金控有意通过纾困基金对文旅、餐饮类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表态尤为关键。一方面,这对于目前处于困难阶段的文旅、餐饮类企业犹如雪中送炭;另一方面,曲江新区在2019年通过股权收购密集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从此次表态来看,扩张意图明显。

在曲江新区所属企业的一系列并购中,先是曲江金控通过旗下基金控股了华仁药业(300110);其后,曲江文投又完成了对*ST人乐(002336)21.15%股份的收购;2019年末,曲江金控又接盘了港股零售上市公司世纪金花(00162.H K)。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向记者表示,如果被看中的文旅、餐饮类企业过去经营状况比较好,金控集团或投资机构也与这些企业有过接触,那么,当前情况下,这些标的企业面对估值下降的压力,股权投资进入的门槛也在降低,也就更容易实现。

支持措施密集出炉

对于当前疫情产生的影响,魏长仁认为,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特别是旅游、餐饮行业中又以中小企业居多。“这些行业本来就竞争激烈,企业现金储备不多,主要依靠现金滚动生存,一旦业务停滞,就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近期的表态令各界对餐饮行业的形势十分揪心,据其预期,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公司损失的营收约7-8亿元;另一方面,公司账上的现金与贷款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的工资支出。

魏长仁表示,对于文旅、餐饮类的头部企业来说,如果有一定现金储备,在疫情减弱后,面临的困难可能会很快解除,但比较棘手的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本身融资能力弱,得到的金融支持也比较少。综合来看,这类企业亟需得到政策支持。

事实上,在曲江金控提出的相关措施中,除了股权投资以外,还包括担保费减免,展期续贷及专项文旅小微企业担保产品等。以担保费减免为例,对于已放款的区内文旅小微企业,减半收取担保费用,已收的退还50%,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次下降到5%以内。

魏长仁指出,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对于文旅、餐饮类企业是十分必要的,其中既包括贷款等间接融资,也包括股权投资形式进行的直接融资。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也在此次疫情中出台相关举措,一方面支持餐饮企业,另一方面做大自身渠道。例如,京东成立“餐饮零售发展联盟” 倡议餐饮企业接入电商全渠道,目前已经有西贝、海底捞、广州酒家、东来顺等100余家餐饮企业加入。

根据京东的表态,速食市场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餐饮速食产品连接电商全渠道,不仅能帮助众多餐饮企业渡过困难时期,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也为餐饮产业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

此外,地方性的支持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例如,黑龙江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