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一场直播换来N个涨停 顶级网红疯狂“带货”A股!网红概念还会继续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01 08:4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随着李佳琦、李子柒、薇娅等超级网红的频繁曝光,网红经济愈发成为国民关注焦点。在这一新风口,多家上市公司也是沾“红”而动,股价飙升。一场直播换来N个涨停,已经成为“标配”了。

实际上,除了淘宝、快手、抖音之外,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诸多平台也在持续布局直播带货。借助李佳琦、薇娅等顶级网红的“魔力”,直播带货迅速将一些品牌塑造成爆款,这也正是电商平台角力新方向。

那么,直播带货究竟能走多远呢?

顶级网红搅动资本市场

2020年1月15日,上市公司新文化(300336.SZ)披露,公司与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腕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根据美腕科技旗下艺人李佳琦和新文化优势资源为艺人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提升美腕科技艺人线下曝光度及预算收入。合作期限: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美腕科技成立于2014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美腕科技创办的美ONE品牌是一家大型网红、艺人及模特的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拍摄、表演、主播、电商分销等多种合作机会。

新文化公司则主要从事电视剧、电影等内容产品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以及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运营、媒体资源开发和广告发布业务。2019年前三季,新文化实现营业总收入4.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24.9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超六成。新文化表示,若本次合作顺利实施和推进,将有助于公司业务发展,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互联网流量重新分布的新格局下,线上渠道倚重短视频平台和流量艺人,线上线下出现了新一轮整合,包括广告及商品的销售,内容的宣发,越来越多倚重短视频流量的变现。

牵手李佳琦的消息一传出,新文化连续两日涨停。在此之后,1月17日,新文化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又在1月20日(周一)、1月21日,新文化股票继续涨停,短短几日,新文化市值飙升近20亿元。

无独有偶。因为“直播带货”这种威力巨大的新型销售模式,另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因搭上网红收获股价大涨。

“李子柒概念股”星期六(002291.SZ)在15个交易日录得12个涨停,黑芝麻、引力传媒、御家汇等网红概念股也纷纷走出红火行情。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21日,10只头部的网红经济概念股平均涨幅超130%!

大数据交易平台数据 宝统计显示,2019年带货一哥李佳琪赚了将近2亿元。网红李子柒赚了1.6亿元。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来看,2123家公司净利润不及李子柒。也就是说,全部A股公司有六成以上盈利能力不如一名网红。

另有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红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在“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持续双增长的加持下,“网红经济”市场规模以及变现能力也随之增强。

直播带货搅动电商战局

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的同时,网红也已深度介入电商营销战局。

除了淘宝、快手、抖音外,近来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也在持续布局直播带货。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电商渠道最火的销售模式非网红直播带货莫属,相关个股也在股市取得亮眼表现。网红经济的兴起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必然。在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持续双增长的加持下,网红经济市场规模以及变现能力也随之增强,也会为中国部分传统经济领域的转型提供助力。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网红直播带货容易爆发的品类往往是低单价且高复购率的。除了快消品当中的洗护用品、卫生纸、家居用品和零食外,在美妆产品里单价相对较低的消耗类护肤品如面膜、彩妆产品里的口红乘网红直播带货的风潮实现了骄人的成绩。

尽管直播带货风风火火,但夸大宣传、数据注水、售后欠缺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消费者反映,有些主播在带货时涉嫌传播虚假广告,出现货不对板等问题。

网红带货的可持续发展性也是业界关注焦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已经上市的如涵控股,虽然竭力的在培养新的头部红人,但是目前仍困于公司超过50%的营收由张大奕一人创造。其他的红人们创造营收比例还是太少。新人的培养本就是难题,而各平台利用红人经济去做电商时,新人到底是自己培养还是选择签约推广专门主播经纪公司旗下培养的达人。

至少从目前来看,业界的普遍观点是,直播带货不会在短时间内降温。

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电商正在面临产品同质化、流量获取成本高、转化率低等诸多问题,消费者获取信息方式正在转变,网红经济近两年来也在快速发展,电商也因此成为一条变现的渠道。

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表示,一方面,未来直播对商品描述更加的系统、全面。在直播的场景下,商品可以360度呈现。另一方面,未来网红直播带货,有较强的品牌背书,带货主播特别注重粉丝对价格及产品品质方面的关注度。因此,未来整个主播的直播方式定会有较好的发展。

正如人民日报此前的评论所写:新的电商模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色。这背后,是大量个性化产品对人们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满足。通过更健康的模式、更好的监管,让新业态、新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就能让更多消费者放心消费,促进消费的蛋糕越做越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