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搅动A股 春节经济板块“受寒”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1-21 08:1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A股放量上涨,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深证成指创近2年新高,中小板指创1年半多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创3年以来新高。北上资金净买入41.93亿元,连续第13个交易日净买入。盘面上,抗流感、生物疫苗、基因等医药概念股涨幅居前,餐饮酒店、旅游、影视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

医药股大涨

消息面上,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了人们的重点关注,A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随着疫情的发展而呈脉冲式波动。1月20日,北京、广东等多地又公布了新发病例。

受此消息影响,周一A股抗流感概念股放量大幅高开高走,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急剧放大1倍多,自2015年11月以来成交首次突破百亿元,概念指数创8个多月新高。科创板硕世生物一字涨停(20%)、四环生物、海王生物、沃华医药、莱茵生物等14股涨停,白云山、东阳光、南卫股份等涨幅居前。

生物疫苗指数也放量跳空高开高走涨3.58%,成交量8个多月以来再上百亿元,概念指数更是创2015年6月底以来4年半的新高。另外,科创板的医药公司表现特别抢眼,除前述硕世生物一字涨停外,上周五刚上市的特宝生物20日盘中一度上涨逾37%,后虽有所回落,截至收盘仍上涨21.39%;昊海生科、热景生物涨幅均超过10%,博瑞医药、申联生物、微芯生物等纷纷大涨。

西陇科学在互动平台表示,该公司控股子公司艾克韦生物目前已拥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检测。20日西陇科学股价强势涨停。

硕世生物、华大基因、白云山、人福医药等或曾经在公告中,或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提及参与过相关疫苗的研究工作。

医药类个股虽然大涨,机构参与的热情却并不高。盘后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以岭药业仅有买五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331万元。但卖出席位中,卖二为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1712万元,卖三、卖四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1287万元和1166万元。

海王生物买入席位全为游资,而卖一为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611万元。东北制药买入第一的席位虽然是深股通专用席位,但总体卖出前五席合计卖出5023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买入只有4328万元,卖出总体大于买入。

另外,武汉市卫健委提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意强调人们外出要带口罩预防病菌传染,令A股生产口罩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也大幅拉升。泰达股份开盘涨停,维科技术、金鹰股份等大幅拉升。

奥美医疗2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口罩系列产品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等。近期口罩订单数量有显著上升趋势,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保证市场尤其是医院市场的产品供应。仁和药业在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现有KN95口罩在销售,公司也有较多感冒止咳、抗菌消炎类产品在销售。

春节经济板块承压

2003年SARS爆发时,意外地促进了阿里、京东等网商平台的大发展。

随着本次新型肺炎的扩散,网红经济概念再度活跃。龙头股星期六上周五一度跌逾8%,但20日一反颓势,收盘再次涨停。新文化自与网红带货达人李佳琦所在公司美腕达成战略合作后,股价连续3个一字涨停。立昂技术、吉宏股份、三维通信、值得买等也都纷纷大涨。

而与网购紧密相关的物流行业也大幅拉升,板块指数大涨3.22%,创5个月来最大涨幅,韵达股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申通快递等均有不俗表现。

有人欢喜有人忧,部分投资者担心新型肺炎的蔓延会影响春节期间人们外出消费活动,餐饮酒店、旅游、影视等人流量密集的行业20日普遍大跌。

餐饮酒店板块指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下跌逾7%,成交量由前一交易日2.98亿元,急剧放大至12.3亿元,增加313%,首旅酒店、锦江酒店均低开后继续直线下跌,盘中一度跌停,成交量也均较前一交易日放大数倍。

影视板块指数大跌2.44%,前段时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的横店影视、万达电影20日开盘后均快速放量跳水,至收盘都封死跌停。中国电影、唐德影视、光线传媒等股价都大幅下挫。

商业连锁板块20日虽整体上涨,但新型肺炎爆发地武汉的商业龙头鄂武商A逆市大跌7.76%。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在鄂武商A上分歧严重。深股通专用席位既是买入最大的席位,也是卖出最多的席位,分别买入3633万元和卖出2073万元;而买二、买三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958万元和680万元;但卖二与卖四席位也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1849万元和944万元。

航空板块20日也逆市下跌,吉祥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东方航空等盘中一度重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