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亿贷款难纾康美之困 “15康美债”违约压力仍存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1-20 09: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7日晚间,ST康美(600518.SH)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公司与公司存量贷款的13家银行(以下简称“银团”)签订了贷款金额超百亿的存量贷款合同,截至目前,银团贷款已完成放款。ST康美此前公告显示,公司与银团签订的《康美药业存量贷款银团合同》(以下简称“《银团合同》”)的贷款期限是三年,贷款利率是4.275%,贷款将用以偿还借款人在各银团成员行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

(原标题:百亿贷款难纾康美之困 “15康美债”违约压力仍存)

1月17日晚间,ST康美(600518.SH)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公司与公司存量贷款的13家银行(以下简称“银团”)签订了贷款金额超百亿的存量贷款合同,截至目前,银团贷款已完成放款。

同日,ST康美发布的另一则公告则是“15康美债”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表示,“15康美债”存在未能及时全额兑付回售本金及利息的风险。公告显示,“15康美债” 投资人申报回售金额为23.64亿元,公司债券回售资金发放日为2020年1月31日。

尽管ST康美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筹措资金,正考虑和完善差异化支付方案。但有机构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15康美债”违约的可能性较大。

ST康美此前公告显示,公司与银团签订的《康美药业存量贷款银团合同》(以下简称“《银团合同》”)的贷款期限是三年,贷款利率是4.275%,贷款将用以偿还借款人在各银团成员行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但上述机构投资人指出,银团对于ST康美的百亿贷款实际上并没有增加ST康美的现金流,只是把短贷变长贷,改变的只是贷款的期限和利率。ST康美想要如期兑付公司债券,或只有新增融资与资产变现这两条路可选。

去年8月,ST康美曾发布公告表示,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财务造假事件与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或让ST康美难以获得银行或发行公司债以获取新增融资。

ST康美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金额为339.98亿元。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存货账面余额342.1亿元,存货跌价准备0.51亿元。而存货分为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自制半成品、周转材料、消耗性生物资产、开发成本、开发产品。

根据ST康美回复上交说问询函的公告可知,截止2018年12月31日,存货主要构成为:原材料共计2.42亿元、在产品共计1.24亿元、库存商品共计226.05亿元(其中中药材占223.38亿元)、自制半成品共计123.36万元、周转材料共计0.26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包括林下参、圆参、中药材)共计37.66亿元、在建和完工房地产项目共计34.19亿元。

可以说,在ST康美的存货中超过70%都是中药材,而公司的近半资产皆为存货。但在2018年末至2019年三季度末,ST康美存货的账面余额相差无几。记者曾向ST康美询问有关于“公司中药材存货较多,公司是否有出售中药材的计划?”的问题,ST康美对该问题的回复是:“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推进。”

数据显示,除“15康美债”外,“18康美01”也将在今年7月20日到下一行权日。仍有近170亿元存量债券的ST康美“道阻且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