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李嘉诚大动作!两只股票立马暴涨,最牛一度飙升1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15 08: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嘉诚基金会对撤回对五龙电动车和其旗下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五龙动力主席及执行董事曹忠的破产呈请,今天两家港股上市公司暴涨,其中一家一度暴涨140%。对非自身债务却需为此承压的曹忠而言,这可能是2020年最好的“新年礼物”。

“五龙系”大涨

五龙动力一度暴涨逾1.4倍

今天,“五龙系”两家港股上市公司暴涨。

其中,五龙动力盘中一度暴涨144.9%。截至收盘,该股暴涨97.96%,成交超1600万港元,最新总市值6.55亿港元。

其控股母公司五龙电动车同样涨幅较大,早盘时一度暴涨55.96%,最高价报0.34港元,创1个月新高。截至收盘,该股涨19.27%报0.26港元/股,最新总市值5.07 亿港元。

两家公司的大涨源于李嘉诚基金的一项决定。

昨晚,五龙动力和五龙电动车齐发公告表示,于公告日期收到曹忠的代表律师通知,Li Ka Shing (Canada) Foundation即李嘉诚基金已于2020年1月8日撤回对主席曹忠的破产呈请。

公开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是一家纵向整合的纯电动车制造商,核心业务包括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纯电动车,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

早在2015年,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曾斥资约3.4亿港元增持五龙电动车,总持股比例曾达7.96%,成为五龙电动车当时第四大股东。但不久以后,上述基金会就开始减持,后多次减持,至2016年降至4.93%,低于5%的须予披露水平。

目前,金正源(香 港)持股36.4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集团持股12.49%,其中,中信国际持股8.71%,中信泰富持股3.78%;拉萨朗晟企业持股9.82%,朗兴国际持股5.1%。

李嘉诚基金会提请曹忠破产

事起内蒙准兴高速败局

去年9月22日,五龙电动车和其子公司五龙动力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曹忠确认,李嘉诚基金会已对其提出破产呈请。

资料显示,目前曹忠旗下有三个港股上市公司平台,分别为的五龙电动车、中国资源交通,以及五龙动力。

具体来看,公告称,根据公开资料及经董事会主席曹忠确认,Li Ka Shing (Canada) Foundation(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已对曹忠提出破产呈请。李嘉诚基金会由香 港富商李嘉诚创办,投资领域主要聚焦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

次日,李嘉诚基金会对此表示,基于曹忠无力偿还担保款项本金及利息,截至2019年7月欠款共逾11亿1900万港元,故入稟法庭申请其破产。

从公告来看,曹忠之所以被提请破产,是因为他帮其任职的上市公司做了个人担保,并非直接债务人却背上了和债务人一样的连带责任。

香 港法律规定,一旦高等法院向债务人颁布破产令,破产人就必须立即将其所有的资产交给受托人管理。破产人必须披露全部财产及债权,包括动产、不动产、现金、有价证券、知识产权等等,不得有隐瞒、转移等行为。

由于存在如此瞩目的投资合作关系,所以“讨债”消息一经传出,业内普遍猜测纠纷或与五龙电动车有关,五龙电动车或将破产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受此消息影响,9月23日,“五龙系”复牌暴跌,五龙电动车当日收跌29.33%,五龙动力收跌31.8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多方核实,此次李嘉诚基金会追讨的债务违约方是曹忠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资源交通,与五龙电动车并无直接关系,且曹忠并非为债务人,而是作为担保人被追债。

据李嘉诚基金会透露的信息,此事可追溯到2011年,彼时中国资源交通为募集30亿元在内蒙古建设高速公路,李嘉诚基金会认购14亿元,年息9%,由时任中国资源交通的董事会主席曹忠作私人担保。但中国资源交通在2016年违约,逾期未全数支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也未能提供还款时间表,基金会在多次交涉无效后诉诸法律才向担保人追讨。

曹忠为李嘉诚昔日盟友

两人合作造车

曹忠是五龙电动车的执行董事,也是李嘉诚在内地多年的商业伙伴。

公开资料显示,曹忠出身于中共中央的经济管理部门,其后曾外放广东10年,曾任大亚湾开发区主任助理等职。2001年,曹忠进入国企首钢,执掌首钢控股(香 港)有限公司,并管理"首长系"四家上市公司。首长系是首钢和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合作的企业。曹忠入主首长系后,曾与李嘉诚紧密合作,将陷入经营危机的首长系带出困境。

李嘉诚早在18年前就结识曹忠,称赞其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也因此,二人在资本市场展开了多年的合作关系——李嘉诚投钱,曹忠运作。

2002年起,首长系一揽子重组及每一项投资和业务,李嘉诚几乎都参与了,6年多时间里投入的资金至少超过10亿元港币。

李嘉诚对五龙电动车的投资始于2010年,彼时五龙电动车还是前身中聚雷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聚雷天”)。在被嘉盛控股全资收购后,中聚雷天凭借新能源汽车概念获得李嘉诚2.92亿港元入股,引起股价一度暴涨。

五龙电动车亏九年

李嘉诚或亏损出局

李嘉诚自2010年入股五龙电动车后,曾持续买入该公司股份。2015年8月中旬,李嘉诚以0.46港元/股的价格,从五龙电动车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苗振国手中购得7.43亿股,这使其持股比例一度达到8%左右。至此李嘉诚共持有约15.93亿股。用李嘉诚的话讲:“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他持续看好的市场之一”。

不过,在2016年9月底,五龙电动车发布公告称,李嘉诚已出售公司部分股份,其持股数量减少至11.06亿股,股权减少至4.93%,低于需要披露的5%水平。

而据财报,截止2017年9月底,五龙电动车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李嘉诚已不在其列,而该名单的第十大股东持股占比仅为0.04%,这很可能意味着李嘉诚已清仓五龙电动车股份;且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其最终或以亏损出局。

五龙电动车近年业务持续亏损,截至去年3月底止年度亏损收窄至19.89亿港元,2018年同期则亏损22.3亿港元,其核数师就业绩不发表意见,指公司多项财务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构成对集团持续经营能力之重大质疑。

去年12月19日,五龙电动车发布2019/20中期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6个月,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之综合收益为48711万港元,去年同期为17247万港元;期内亏损达到47398万港元,去年同期亏损94216万港元。

业绩亏损股价持续走低,最终引发公司高管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

2018年6月,五龙电动车发布了一份有关董事于禁售期买卖证券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曹忠称,由于公司股价下跌及其财政困难,故经纪已出售其一部分保证金证券。事实上,2018年中五龙电动车曾多次披露,曹忠因为公司股价下跌及其流动资金问题,部分持股遭经纪行连环斩仓,曹忠的持股量由11.86%降至9.79%。

其后五龙电动车曾于2018年7月、10月及今年3月多次配股,分别集资1.03亿元、2.34亿元及3950万元。至去年7月,曹忠辞任五龙电动车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仍留任为执行董事及主席。据公司年报显示,曹忠持有五龙电动车约6%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