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加仓榜来了!平均加仓6.7%,胜率近九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30 08:1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北上资金买卖总额为9.66万亿元,同比增长1倍有余,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从成交方向来看,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3474.77亿元,同比增长18.1%。截止目前,北上资金已连续29个交易日净流入,距刷新纪录仅差一步。

从行业来看,北上资金持有市值超千亿的申万行业有5个,其中食品饮料以2401.65亿元排名第一,家用电器和银行分列第二三位。28个申万行业的北上资金持有市值都同比增加,同比翻倍的行业有17个,综合同比增幅为361.42%,排名第一;增幅较大的还有计算机、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增幅都超过2倍。

北上资金加仓榜:平均加仓6.7%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最重要通道,北上资金以其深厚的研究实力一向有着“最聪明资金”的称号,重点加仓个股代表着外资机构对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也成为了市场内部分投资者的参考对象,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

数据 宝与同花顺联合发布的2019年《北上资金加仓排行榜》显示,上榜的50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加仓的幅度都超过4.5个百分点,平均加仓幅度达到6.7个百分点。

韦尔股份成为2019年北上资金的“加仓王”,加仓幅度达到15.51个百分点。韦尔股份今年8月成功收购美国芯片巨头豪威科技,收购豪威科技使韦尔股份成为国内极其稀缺、拥有核心技术的芯片企业。公司年内新入沪股通名单,被北上资金买入2180万股,占比15.51%。北上资金的大量买入,直接加速其股价上涨,年内涨幅403.9%,市值成功站上千亿。

北上资金加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华测检测、祁连山、欧派家居,增幅均超10个百分点。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榜的50只重点加仓股,年内平均涨幅近68%,49股年内股价上涨,44股的股价表现优于沪指,占比近九成,充分显示北上资金在择股上超高的胜率和收益率。

其中10股股价翻番,韦尔股份年内股价上涨403.9%,位居榜首。次之为恒立液压,股价年内上涨153.79%。涨幅较大的还有杰瑞股份、华测检测和金域医学等。

后台回复【北上资金】,领取完整50名北上资金加仓排行榜、北上资金持仓排行榜

北上资金持仓榜:

24股持股比例超10%

外资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的风格,一般不会短期内巨量抛售。作为外资投资的主要通道,北上资金对股票持股比例高,一方面显示对股票长期发展的看好,另一方面有助于抵抗股价大幅下跌的风险。数据 宝与同花顺联合发布的2019年《北上资金持仓排行榜》显示,北上资金对上榜的50只个股的持股比例都超过7.99%,持股比例超10%的有24股。

华测检测位列北上资金持股榜榜首,最新持有其市值57.67亿元,持股占比23.58%。华测检测成为继大族激光、美的集团之后,又一只被外资爆买到“警戒线”的A股。12月18日,华测检测外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达4.31亿股,持股比例首次超过26%“预警线”。

上海机场名列北上资金持仓榜榜眼,北上资金最新持股市值为190.3亿元,持股占比高达22.52%,成为另一只外资持股比例接近“预警线”的股票。

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方正证券、美的集团和韦尔股份,都超过了15%,也在一步步逼近“预警线”。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符合外资审美偏好的个股超过26%的“预警线”,甚至触及持股“天花板”的情况出现。

后台回复【北上资金】,领取完整50名北上资金加仓排行榜、北上资金持仓排行榜

外资喜欢确定性,并愿意为之付出溢价,他们在各个国家或地区买入的都是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以及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由于部分股票触及外资持股上限,其股价可能会因指数样本调整而在短期内承压,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优质的股票往往因为其优良的基本面能够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2020年北上资金继续买买买

沪指还处于3000点附近的历史相对低点,从北上资金年末持续、大幅流入A股来看,明年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加仓A股的可能性极大。毕竟处于相对低点的A股属于低估资产,安全边际高,相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仍具一定优势,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比其他市场都要大。

招商证券认为,2020年MSCI等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但是,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至3000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大消费板块有望继续成为北上资金加仓的最大标的来源。中国的老龄化趋势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代表的白马股有望迎来投资的良机。此前,美的集团被外资买入接近30%的持股上限,从一定角度说明,外资对于中国真正优质的资产愿意溢价买入,外资坚决买入白马股,也体现出价值投资的确定性。一旦白马股回调到位,北上资金极可能开启买买买的购物模式。

首创证券认为,现金流充沛、利润值居前、市场份额较大的个股,是北上资金首选的品种。当市场较为低迷时,北上资金往往以左侧建仓的策略提前布局,加大对行业龙头白马股的持股力度。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受益于国内庞大的人口经济体所带来的公司业绩增长红利,尤其是以食品饮料和医疗保健为代表的行业领域有望继续站上风口。

此外,电子、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股也将持续获得北上资金的关注,毕竟卓胜微、漫步者、韦尔股份等年内的大牛股都出自科技板块,华为概念、TWS无线耳机、柔性屏、芯片等热门概念无不出自科技板块,充分显示了科技概念的“助涨”能力。明年也是5G、物联网、芯片、面板、新能源车等科技产业发力建设的时期,对A股科技板块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板块中的硬科技股票也可能成为2020年北上资金瞄准的对象。经过了中 美贸 易摩擦和芯片断供等风波,国内对于科技自主极为看重,未来更多利好科技板块的资源和政策也将陆续放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