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大基金首次减持,国科微等大跌!大基金二期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3 10:3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基金首次减持,国科微等大跌!大基金二期来了……)

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科技股无疑是今年来A股表现最亮丽的板块。但12月21日,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三家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减持所持三家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这也是国家大基金成立参与上市公司后的首次减持。

受此影响,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今日开盘大跌。兆易创新开盘跌5.79%,随后维持震荡走势,截至发稿,兆易创新跌6.69%,成交8.63亿元。

汇顶科技开盘跌7.74%,盘中一度逼近跌停,随后持续拉升,跌幅收窄,截至发稿,汇顶科技跌3.9%,成交5亿元。

国科微开盘跌7.85%,随后跌势有所扩大,盘中触及跌停,截至发稿,国科微跌9.01%,成交1.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影响的不仅仅只是大基金减持的芯片股,存储器、操作系统、集成电路、芯片、电路板、半导体、消费电子、5G等科技题材今日早盘纷纷走弱,高价股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影响,跌幅比较明显。

大基金首次减持

12月20日晚,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分别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3家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

在本次减持前,国家大基金持有国科微2812.55万股,占国科微总股本的15.63%;持有汇顶科技3020万股,约占汇顶科技总股本的6.62%;持有兆易创新3121.30万股,约占兆易创新总股本的9.72%。

按上周五(12月20日)收盘价计算,兆易创新的1%股权为6.27亿元,汇顶科技的1%股权为9.33亿元,国科微的1%股权为0.79亿元,三者合计16.3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之风的带动下,今年来国科微、汇顶科技、兆易创新等涨幅可观,兆易创新涨幅达214%、汇顶科技涨幅161%、国科微涨幅也达93%。

如何看待大基金减持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首期募资资金达1387.2亿元,是当时国内单期规模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

据了解,大基金是为了促进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而成立的,募集之处就做了 15 年的投资计划。这 15 年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

关于本次大基金的首次减持行为,申港证券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按投资计划已进入回收期:按大基金成立之初的投资计划看,目前时间点已进入回收期,大基金将开始逐步退出。

2、三家公司都已成长为半导体细分领域龙头:兆易创新是国内 MCU 及闪存龙头,受 Airpods 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的快速发展影响,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汇顶科技是 A 股市场首个市值突破千亿的芯片公司,指纹识别芯片领域全球领先;国科微是国内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监控系列芯片的主流供应商之一。这三家公司目前都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龙头,大基金也完成其培养产业及公司的使命。

3、三家公司股价今年都有较大涨幅,此时退出也能满足股东的回报率要求。虽然大基金是以培养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为使命而成立,但对于股东来说也是有回报率需求的。

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

大基金一期投资计划进入回收期,但二期在近期已经注册成立,产业投资或即将展开。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0月22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人民币。

大基金二期得到包括财政部、中国烟草、三大运营商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公司等多方资金的支持。股东出资方面,国家财政部出资225亿元,占比11.02%,中国烟草认缴150亿元,三大运营商合缴125亿元。

在投资项目上,大基金一期重点投资半导体制造和设计行业,大基金二期将更关注下游应用端,希望通过下游产业链带动半导体产业发展。

方证证券认为,大基金二期基金投资会有三个特点:

1、制造类项目投资金额占比仍会超过60%。大基金一期的投资项目中,制造类项目投资金额占比约为67%。2020年,全球18个新建晶圆厂中11个由中国推动,投资金额超240亿美元。同时国内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受到行业景气提升及国产转单影响,明年均有扩产计划,中芯南方预计明年底14nm产能有望达15k,中芯深圳12寸厂也即将启动扩产计划,华虹半导体无锡厂未来三年预计每年扩产10k wpm 12寸晶圆产能,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预计大基金二期在制造领域会保持超过60%的投资比例。

2、对半导体国产设备、材料的龙头公司会加大投资。半导体设备、材料是上游核心环节也是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大基金二期在此领域预计不会减少支持力度。大基金一期在设备、材料领域投资金额占比约6%,随着国内晶圆厂扩产,同时设备材料采购国产比率持续提升,预计国内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江丰电子、安集科技、上海新阳等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3、布局5G、AI相关的,及国产率仍低的设计公司。2020年5G终端产品有望拉动半导体需求复苏,相关的模拟、存储、射频等设计公司受益明显,大基金布局新兴需求有助于引导上游供给环境的方向健康发展。对于目前国产率仍低的设计环节,预计也会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迎来新的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新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