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锂”就疯狂!宁德时代创新高,北上资金持续买买买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7 14:1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锂”就疯狂!宁德时代创新高,北上资金持续买买买)

今日早盘,锂电龙头宁德时代高开高走,一举突破上市开板以来形成的长达1年半箱体,创出历史新高,向百元股集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个小时成交量就几乎与昨日全天成交量持平。

在宁德时代强势的带领下,锂电池板块大幅上扬,板块指数创出近8个月的新高,中科电气、美联新材涨停,赣锋锂业、当升科技、赢合科技等涨幅居前。

市占率不断提升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9.5万辆,同比下降43.79%,销量连续五个月下滑。2019年1月—11月合计销售104.29万辆,同比增长2.08%。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暂时处于调整阶段,但这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令头部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作为市占率第一的锂电龙头宁德时代牢牢抓住了这次行业调整的良机,随着行业下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截至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市场份额高达63.8%,比一、二季度的44.6%和46%大幅提升。

由于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宁德时代的业绩逆行业颓势大幅增长。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56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34.64亿元,同比增长45.65%。

11月初,宝马汽车宣布,已经和宁德时代以及三星SDI签署了价值超过100亿欧元的两份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其中,宝马与宁德时代在2018年签署的价值40亿欧元的订单增加到73亿欧元,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其中宝马集团采购45亿欧元,宝马中国基地采购28亿欧元。

良好的业绩及成长性叠加巨额订单吸引了市场资金的竞相追逐。宁德时代融资余额由11月初的10.73亿元增长至目前14.68亿元,近期更是加速流入,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昨日1日就融资净买入逾1.39亿元。

北上资金11月以来也是连续净买入宁德时代,持股由1567万股增至3292万股历史最高点,增长1倍多,持股市值也历史首次突破30亿元。在基本面和资金推动的双重作用下。11月以来,宁德时代大幅上涨。截至今日最高97.17元,宁德时代累计上涨逾41%。

补贴退坡影响多大?

在欣欣向荣的背后,宁德时代也略微存在一定隐忧。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国产特斯拉进入推荐目录,其两种配置分别搭载了松下及LG的单体电池。这是首次有搭载国外电池单体的车型进入推荐目录,标志着国家提前全面放开外资电池。

早在2015年,工信部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其主要目的在于保护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当年底工信部正式公布了第一批符合《规范条件》的公司,其中,宁德时代彼时的母公司众和股份赫然在列。此后,工信部又陆续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批以及更多的企业,松下、LG等外资巨头被挡在了补贴的门外。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一大批国产品牌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并借助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与影响力与奔驰、宝马屡签大单。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壮大,补贴全面退坡的时候也将到来。2019年补贴就相较之前大幅退坡,动力电池企业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宁德时代虽市占率不断提升,前三季度业绩也大幅增长,但销售毛利率却持续下滑,三季度公司毛利率27.93%,同比下降3.34 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91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5.92亿元,同比增长28.80%,增速大幅下滑,净利润13.62 亿元,更是同比下降7.2%。

另外,韩国动力电池供应商SKI计划投资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8亿元),在江苏盐城建立一座全新的动力电池工厂。日本松下公司宣布研发出新型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钴含量将减半,这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这意味着宁德时代的技术将不再具有价格竞争力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