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半导体行情年底为何又来一波?这一逻辑是关键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13 13:3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踩准半导体,这位基金经理竟包揽冠亚季军!为何年底又来一波行情?这一逻辑是关键)

谁也未料到,半导体行情在12月份又来了一波,进一步强化了相关基金的领先优势。直接的结果是:在2019年仅剩13个交易日之际,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3只基金全部进入年内业绩收益率排名前三甲。

虽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半导体在主题投资的驱动下,股价涨幅太快。而因缺乏足够的业绩刺激,在年底基金调仓换股的背景下,不仅难有提升空间,还可能成为减仓对象,但12份的半导体行情显示,公募基金并未打算就此下车。

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12月10日发布预测称,半导体设备的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比上年增长9.8%,预计存储器投资的恢复和面向“逻辑半导体”的投资将拉动市场,中国大陆市场的新增需求也有望增加。

业绩十强广发基金刘格菘独占四席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广发创新升级基金、广发多元新兴基金的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17.26%、106.2%、102.38%,暂列2019年偏股型基金业绩的冠亚季军。此外,广发小盘成长基金暂时位列业绩排名第九,年内收益率为89.45%。

值得一提的是,包揽前三甲的基金全部都是由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一人管理,甚至排名第九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同样也是如此。考虑到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广发创新升级基金、广发多元新兴基金这3只产品的持股结构大致相似,又为同一基金经理操作,使得3只基金在半导体行情的推动下,出现一荣俱荣的现象。

考虑到最新的回报率以及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上述3只基金当前的持股组合与前三季度末的持仓应该差别不大。以广发双擎升级基金为例,第三季度末,其布局的半导体类股票主要包括兆易创新、三安光电、紫光国微、通富微电和长电科技等上市公司。

刘格菘采取的是集中持股的策略。虽然有不少基金经理也都持有上述股票,但他们因持股较为分散,单只品种在组合中所占比例极低,甚至上述品种加起来都不足10个点,因而业绩远远落后于刘格菘,以广发双擎升级基金三季度末的第十大重仓股为例,当时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也才达到4.38%。

刘格菘3只基金包揽业绩三强的现象,可能说明了一点,其重仓股结构至少在当下都未发生大的变动,至少重仓股以半导体为拳头的策略未变,甚至还有可能强化。

A股的半导体主要个股,自年初行情启动后,一路拉升到9月中旬,基本奠定了权益类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在之后的两个月内,半导体相关个股一直处于横盘震荡中,此时有关行情能否持续的争议也开始出现。

“相比之下还有许多更加合理的投资标的值得入手。”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半导体公司看起来很美好,但股价涨幅如此凶悍已经很难用基本面去解释。上述基金经理的言下之意是,半导体个股这波行情并非由基本面所推动,也就意味着行情突然结束、被大资金兑现的可能性也就很大。

这一说法颇有市场,尤其在年底基金调仓换股的背景下,半导体被认为可能是一个将出现仓位调整的板块。但事实令市场非常意外,半导体板块进入十二月后,再度进一步拉升,显示出主流机构似乎并未有就此下车、落袋为安的打算。

半导体行情年底为何又来一波

在半导体的投资逻辑中,也许模糊的正确比精确的业绩更为重要,大的趋势显示出该领域在中国的产业中可能将大有所为。

这就使得半导体成为今年A股基金经理取胜的绝对王牌,兆易创新这样的基金重仓股甚至出现了九连阳。12月12日,兆易创新的股价大涨接近5%,年内以来的股价涨幅已超过2.7倍。而另一只被主流资金持有的个股——汇顶科技,当前市值也逼近了1000亿,甚至半导体相关的ETF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也在近期持续走高。以国联安的半导体ETF为例,该基金12月份以来的二级市场价格上涨了接近17%。

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12月10日发布预测称,半导体设备的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比上年增长9.8%,达到668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刷新创出此前最高的2018年的644亿美元纪录。预计存储器投资的恢复和面向“逻辑半导体”的投资将拉动市场,中国大陆市场的新增需求也有望增加。

上述机构的说法在A股市场颇有影响,甚至引发三安光电的股价涨停,这只股票也是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的重仓股。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刘格菘将三安光电列为第四大重仓股。三安光电在周二的涨停,显著提升了刘格菘系列基金的收益率表现。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的龙头公司,当前是进入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最佳窗口期,这一时期相关的国际半导体产业和装备还未形成专利、标准和规模的垄断,存在一定的窗口期;另一方面,我国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产业积累,中国精密加工制造技术和配套能力在迅速提升,人才队伍基本形成,具备开发并主导产业的能力和条件。

根据三安光电2019年半年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主要提供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服务。不过,上述报告也承认目前整体销售规模并不大,但与国内知名终端应用厂商都有业务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了解,今年公募基金收益率远超股民的表现,产生的效果是许多散户投资者在年底申购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年底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产品以及业绩排名上领先的基金,尽管年底时点实际上处于相关行业的一个高位,但这些增量资金很大程度上仍然被指向了相关的核心资产,比如半导体板块,增量资金可能是助推半导体股票最近上涨的主因。

那么,经过12月份的这波行情后,以半导体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是否变得更贵了?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一线核心资产”公司,是盈利能力能不断上升、产值能不断扩张的公司,是处在戴维斯双击时点的公司,比如芯片设计公司等。站在当前时点看2020年,很有可能是一个“动荡期”,优秀核心资产的估值难以提升,长期回报不高的二线资产估值也难以提升,但也看不到估值大幅下滑的趋势,总体呈现震荡走势。在这一背景下,优质资产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时适合抄底,可以积极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