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2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获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03 13:3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获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

业绩大幅波动原因、技术产业化进展等为关注话题

关注业绩波动原因

业绩波动较大的天准科技被调研了5次,是被调研次数较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准科技主营工业机器视觉,2019年前三季度,天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19.06%,实现净利润1541.81万元,同比下降80.12%。

天准科技解释公司营收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拖累:一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即2019年三季度确认项目少,因此确认收入较低;二是大客户苹果及供应商收入不及预期,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事实上,在公司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客户集中度较高就被提及。以去年为例,天准科技中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合计占比达到76.09%。

新思路投资、东北证券等在调研中问及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比较大的问题,天准科技回应称,在工业客户中,苹果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公司会持续开拓苹果供应链中的新领域。同时,公司一直在积极拓展苹果以外的新的行业和客户。

天准科技介绍,以前绝大多数手机品牌质量检测要求不会像苹果一样高,质量大部分是代工厂把关。现在国内的手机品牌质量要求全面提高,品质要求也会提高,因此与公司的合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华兴源创也被问及受苹果影响的业绩波动性。华兴源创表示,苹果新品发布对公司一定是利好影响。检测设备采购与销量有关,但并不会受其大幅影响。公司的产品相对处于前道,在新产品推出之前,设计和生产环节都需要采购公司的检测设备。无论是大的变化还是小的改动,苹果每年都会与我们合作,进行配套产品的沟通和更新。同时,随着国内面板制造厂商的崛起,公司在维护好国外客户的同时,也将不断发掘国内市场,努力寻求持续增长。

瀚川智能主要产品为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装备,同时积极研发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和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瀚川智能在回复嘉实基金等机构调研时有关第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原因时表示,公司2019年三季度单季度收入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1-9月份累计收入是同比增长的。单季度收入下滑主要是公司收入季节性分布不均匀的特点所导致。收入增速减缓的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国内汽车行业不景气,影响了汽车零部件厂商在国内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外资厂商的投资计划被打乱,但原有的订单并不会取消,只是短时间向后延迟。

关注技术产业化进展

杭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后端设备制造商,目前公司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杭可科技上市以来接受了8次调研,是被调研次数最多的科创板公司之一。

华夏基金、大朴资产在调研中询问杭可科技如何实现研发技术产业化,公司答复称,后处理设备产业与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产业深度融合、密不可分。公司通过高控制精度及高检测精度的充放电技术,使得电池参数的检测结果更为准确,形成错误判断和分级的几率大大减小,从而提高电池组的一致性,进而使得电池前道工艺中的参数设置、材料配方更为准确,成品率更高,同时也降低了电池生产制造成本。公司通过能量利用效率类技术使得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全过程的节能降耗,显著降低了热量排放,并实现电池放电时的能量回收到电网的功能,从而实现锂电池制造过程中显著的节能降耗,这已成为后处理系统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公司利用温度/压力控制类技术实现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将电池的加温加压与化成两个工序融为一个工序,大大减少了电池后处理工艺的时间。

航天宏图致力于卫星领域的软件应用和行业应用商业化,上市以来共接受了6次调研。新思路基金等调研时表示,希望了解航天宏图2019年商业化服务的客户数量,航天宏图介绍,截至目前,2019年确定的商业化服务客户有13家,2018年仅有4家,公司今年的商业化服务客户比2018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目前确定的客户有国家四川省电力检修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凉山供电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公司表示,客户数量成增长趋势,其中火情卫星监测服务预计今年可以签11家客户,目前看商业化服务虽然对收入的贡献占比不高,但发展趋势较好,预计未来会有较大发展。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碳纳米管、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调研中,公司向机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产品进展情况,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完成三代碳纳米管产品,均顺利实现量产化。其中,公司第二代碳纳米管产品的相关性能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第三代产品在第二代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了碳纳米管的长径比,并提升了其导电性能,每代产品的区别主要是在产品的长径比和导电性两方面。

投资者在调研安集科技时十分关注其主营抛光液产品的难点和进展。安集科技表示,抛光液本身介质复杂性很大,控制点甚至已经到了埃级或原子级,技术难度、研发专注度以及与客户关系的长期维护都是难点。公司经过15年的努力,现在也只是刚刚起步的阶段。目前公司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国内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4nm技术节点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未来几年,公司仍然会以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作为主要业务来发展,维持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关注行业发展方向

Causeway Capital、Portfolio Manager等多家外资机构在调研杭可科技时问及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杭可科技表示,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功能实现,而更多关注的是设备的精度、充放电的安全性、电池产品的一致性、生产过程的节能环保。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将向着高精度、高效率、系列化、节能环保以及全自动生产线方向发展,以满足下游锂离子电池对大容量、大功率、高性能、高稳定性等需求的不断增长。

杭可科技还介绍,虽然消费电子产品销量经历多年的上涨之后,未来将会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但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不会减少。随着5G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推广普及,人们对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和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带动相关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传音控股仅在11月密集接受了8次调研,且每一次调研都有四五十家机构参与,这些投资者对传音控股在未来非洲市场的前景非常关注。传音控股表示,目前非洲市场的手机渗透率相对较低,人口的快速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大规模的潜在用户群体,市场需求增长广阔。随着当地经济水平的逐步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用户群体的手机迭代周期不断缩短,手机需求不断增长。根据IDC的统计数据,以非洲、印度、孟加拉国为代表的国家(地区)市场未来智能机将维持较高的增速,预计2018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5.31%、11.10%和7.60%,显著高于全球市场智能机1.90%的平均增速水平;同时,非洲、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金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分别可达12.66%、12.46%和6.77%,同样领先于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水平。

网络安全服务商安恒信息在接受万家基金、银河基金、南土资产等机构调研时介绍,随着等保进入2.0时代,一系列法规政策陆续出台,提高了政府、企业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合规要求,政府各主管部门将对安全漏洞和隐患的预防修补提出更高要求,将带动政府、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

随着企业上云成为潮流,机构投资者也比较关注云安全的未来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安恒信息介绍,2018年中国云安全市场规模达到37.8亿元,增长率达44.8%,预计未来3年内仍将保持每年40%的高速增长。在竞争方面,大型厂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市场的细分程度较高,不同的细分市场又存在不同的领先厂商。总体来看,安全产品市场缺乏真正的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安恒信息、深信服、启明星辰、绿盟科技、360企业安全等企业是行业内的主要参与者。

统计显示,科创板开市以来,2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共接受了81次调研,合计上千人次通过实地到访或视频方式参与调研。杭可科技和传音控股分别被调研8次,成为最受关注的热门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业绩大幅波动原因、技术产业化进展以及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是投资者在调研中最关注的话题。

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注册制背景下投行的投价报告和盈利预测对认识公司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但从三季报情况来看,有公司出现“业绩变脸”,券商在做盈利预测并未提供相关风险提示,科创板公司由于业务领域精深、询价期限较短、调研机会有限,很希望有更多机会深入调研,增进对公司的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