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成交热情环比大幅升温 大宗交易显露机构年底布局方向 ——11月大宗交易解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9-12-01 08: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告别了三季报披露窗口期的影响,11月A股大宗交易成交热情回温明显,月内353.07亿元的成交额较10月份环比大幅增长了82.49%。受市场整体回调影响,上市公司股东的议价能力明显减弱,全部交易的折价率较10月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随着年底临近,各大机构再次迎来调仓期,大宗交易平台上个股交易情况反映出了机构调仓布局方向。

成交热情回温 议价能力减弱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的大宗交易市场交投活跃度较10月份有明显提升,截至11月28日,在月内还有一个交易日数据未计入情况下,两市已有437家公司完成了1469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35.47亿股,成交总金额353.07亿元。相比之下,10月份受“十一”长假影响,同时叠加三季报披露窗口期,监管层规定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影响,期间只有308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921笔,成交股数18.74亿股,成交总金额193.47亿元。

虽然大宗交易平台交易量回温明显,但相较10月份全部大宗交易的4.89%平均折价率; 11月份大宗交易的折价率受市场整体回调的影响,大宗交易市场整体交易的平均折价率提升至5.15%,反映了上市股东急于套现的态度。

观察个股可以发现,成长性优异的公司股东的议价能力是要明显强于成长性欠佳的公司。例如中简科技,11月18日发生的两笔大宗交易,成交价均为33.84元,相较前一日收盘价实现了10.01%的溢价。观察该公司基本面可以发现,其今年三季报7433.43万元的净利润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8%。中国平安今年三季报中业绩大幅增长63.19%,其在11月完成的15笔大宗交易中,有7笔是实现溢价成交、6笔出现折价成交的,还有2笔交易是以前一日收盘价平价成交。从折溢价幅度看,虽然有6笔交易出现了折价,但其中4笔折价率不足1%,折价最高的一笔折价率也仅为4.18%,而在溢价成交的7笔交易中,有两笔交易的溢价率超过了9.9%,还有2笔的折价率也分别实现8.89%和6.56%。

与之形成鲜明对立的是,森远股份月内也发生了3笔大宗交易,折价率却分别为10.03%、10.06%、10.09%,基本全部以较前一日跌停的价格完成交易。通过观察可以看到,该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了5922.18万元的亏损,较上年同期业绩大幅下滑了335.33%。以折价交易可能反映出持股股东对自己手中的股票价值失去信心,急于套现出局。

大宗交易显露年底机构布局方向

随着时间临近年底,各大机构也迎来了持股调仓期,这一点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的数据也反映出。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机构专用席位共出现在272笔交易的买方席位,同时也出现在了117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期间有85家公司股权获得机构积极买入,而卖出的则有48家。

整体来看,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医药、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板块的个股较多,这反映出了基金等机构对市场机会的研判以及对未来投资策略的变化。在买入规模上,期间共有20家公司获得机构买入金额超过了亿元,其中医药生物股多达8家,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凯莱英3家公司机构的买入金额均超过了5亿元。以迈瑞医疗为例,月内公司共发生了15笔大宗交易,其中有12笔交易的接盘方是来自机构专用席位;凯莱英期间发生了7笔大宗交易,也有多达6笔买入方为机构席位。与此同时,观察发现传媒板块的完美世界、梦网集团、芒果超媒3家公司也相继被机构资金增持了超过亿元的股份。

临近年终,多空因素交织,市场持续震荡。从估值情况看,当前A股整体仍处于相对底部区域,对比海外市场具备更为明显的吸引力。从机构的大宗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机构资金仍在继续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相对更看好消费电子、半导体、创新药等科技板块的前景。

德邦基金表示,年底资金有在涨幅较大的个股和板块上锁定收益的需求,所以近期强势板块出现回调,部分个股尽管基本面向上,但因阶段性估值偏高也开始出现调整。但其认为短期的回调属于正常现象,也恰好为明年的涨幅打下了基础。配置方向依然以消费和科技龙头公司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