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维度利好加持 科技主线回归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8 08:4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维度利好加持 科技主线回归市场)

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57%,量能出现一定萎缩,全周 波动幅度约40点,在此背景下,仅有数字货币、猪肉等板块表现活跃。分析指出,上周五政策利好频出,本周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极大提振,科技股主线将回归市场。从中期看,行情仍需依靠基本面,低估值板块仍有机会。

机构热议区块链

这两天市场最为热议的莫过于区块链产业了。“区块链定位三大超预期改变,短中长期影响深远。”国盛证券最新行业研究指出,从孤立的应用场景提升到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为后续区块链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短期而言明确社会认知,纠正产业偏见;中期鼓励产业资本和人才进入,规范行业监管;长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科技方面助力5G流量增长,打造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底层协议架构。

中泰证券认为,从科技创新角度,5G、AI、量子计算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伴随我国对科创企业的发展支持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成为科技自主创新的又一“驱动力”。

天风证券表示,区块链成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向之一,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短期内产业应用角度或将获得更多的关注度,但关注度稍低的基础技术和安全治理产业或将成为性价比更高的投资方向。

除了区块链,还有一条值得关注的消息。工商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不久前,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峰会上,国家大基金透露了未来大基金投资布局及规划方向:首期基金主要完成产业布局,二期基金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

综合上述信息,市场人士表示,本周科技股主线有望成为最强风口。事实上,前不久落地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科技板块也有深远影响。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金晶表示,相关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公司有望受益于重组上市松绑带来的红利,新兴产业的融资渠道将得到改善,利好科技板块。

震荡蓄势待突破

近期上证指数在2900点-3000点区间持续震荡,成交金额也再度回到去年11月份时水平,地量水平也表明市场心态以观望为主。

“目前市场陷入区间震荡格局,其实反映出市场暂时缺乏上涨动力,但同样也具备底部支撑因素。”有市场人士表示。

从支撑因素来看,A股的低估值仍是最大优势。据联讯证券策略团队测算,沪深300的市盈率(TTM)经过二季度的回调,从前期高位13.5倍左右最低回调至11.7倍附近,在过去五年估值中的分位数从70%最低下降到了23%附近。目前为12.1倍,过去五年分位数为32.68%,仍较低估。创业板的估值也回落至合理区域。创业板指数从4月底的60倍市盈率(TTM)回落到50倍附近,在过去五年中的估值分位数也从78%回落至50%附近。最后,股债性价比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通过比较沪深300与10年期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AAA),目前股债收益比约为2,处于历史较好水平。

另一方面,今年三季度机构投资者在科技成长股上获取的收益颇为丰厚,这一点从基金三季度持仓可以观察到,临近年底,机构投资者或许有部分兑现需求,这也是市场认为A股短期缺乏上行动力的主要因素。

据民生证券统计,公募基金的配置变化与三季度成长行业表现强势的情况相匹配,公募基金仓位呈现出减配其他板块以向成长风格腾挪的趋势。“成长板块仓位仍有提升空间。”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目前成长板块的配置水平较2015年的峰值仍有近15个百分点的增配空间。从科技周期、盈利弹性、预期差等角度判断,科技股仍具备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明年仓位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海通证券最新指出,“市场仍处于牛市3浪上涨初期的折返跑蓄势阶段,近三个月指数振幅仅11%,借鉴历史,低波动不可持续,指数大概率最终会选择突破”。参考历史经验,海通证券更倾向于认为市场震荡后最终会向上突破,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驱动牛市进入第二阶段主升浪。

中期关注四主线

有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市场在区块链板块带动下,科技主线有望重新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细分领域短期内也有望活跃。那么,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还有哪些机会?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展望四季度,可以关注四条主线。第一条主线:从指数角度看,创业板指数将占优。一是从三季报预告看,创业板业绩增速大幅回升;二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吸筹创业板;三是科创板的成功推出对创业板形成带动,自从三季度以来,创业板的走势就要强于主板。

第二条主线:稳增长发力方向。这部分行业的股价和业绩多处于底部区域,一旦政策发力,业绩预期会提升,从而形成戴维斯双击。由于政策发力的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属于大概率优先的布局。一可关注基建产业链,基建的发力是稳投资的关键,这一产业链将受益,比如建筑材料;二可关注耐用品消费,稳消费的政策重心一般是耐用品消费,比如汽车、家电是重点关注对象;三可关注地产竣工链,近几个月地产竣工有明显恢复,会带动相关产业链,比如较为敏感的厨电。

第三条主线:涨价方向。这一领域主要瞄准结构性通胀的源头——猪养殖板块,以及有一些替代相关的禽类品种。

第四条主线:养老端。属于中长线布局逻辑与方向,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相关的板块是长期的方向,比如医药行业中的创新药以及保险板块等。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可以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关注景气向上子行业,包括半导体、风电和光伏,以及行业拐点逐步确立,未来利润将继续改善的汽车板块;其次是低估值权重板块,从历年经验来看,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大概率向低估值权重板块倾斜,以超额收益、上涨概率等角度观察,金融、低估值、大盘绩优股的表现最优,其次为稳定、消费、中估值,而小盘成长相对较弱;最后是关注以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