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4家券商新增借款超2000亿 加杠杆拼重资产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8 08: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家券商新增借款超2000亿 加杠杆拼重资产业务)

进入四季度,上市券商与上市房企又开启了新增借款公告的赛事。

进入今年下半年,至少已有14家券商(A股上市券商和新三板挂牌券商,下同)陆续披露新增借款超过上年净资产20%或40%的公告。除华泰证券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榜上有名。

此前,为解决短期非银资金困局、缓解行业流动性,多家头部券商利用短期融资工具补充资金。

在获得大量资金补血的同时,券商重资产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在当前的资本风险监管体系下,如何在平衡杠杆及收益率的同时提升ROE,将是券商下一阶段的重点。

大券商新增借款激增

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各家券商年内新增借款情况初现端倪。

10月16日晚间,华泰证券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25.8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31.11%,超过20%。其中,债券余额增加225.69亿元,主要系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募债、金融债;其他借款余额增加119.25亿元,主要系收益凭证、银行拆借、黄金租赁规模增加。

作为龙头券商之一,华泰证券此次披露的情况可算是近期一众上市券商新增借款变动的样本。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上述14家券商发布“超标”公告,涉及新增借款合计超过2000亿元。其中,华西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三家累计新增借款占比上年净资产超过40%,其余11家券商超过20%。

从入榜的券商名单上来看,大型券商占据多数。其中,截至今年6月30日,中信证券累计新增借款已达到382.34亿元,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均超过300亿元。随着时间推移,新增借款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公告中,各家券商均表示,新增借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正常经营活动范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随着新增借款的增加,对应上市券商的负债率也不断上升。

重资产转型需注意风险

新增借款规模不断攀升,不过,龙头券商或许并非真“缺钱”。

今年6月,为解决短期非银资金困局、缓解行业流动性,多家头部券商陆续获批提升短期融资债券余额。大型券商利用短期融资工具补充资金,并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规模,从而得以维护同业业务稳定。

东方财富Ch oice数据显示,仅就今年下半年来看,已有61只证券公司短融券落地,合计规模超过1600亿元。

类似的,今年6月底,上市券商纷纷公告收到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而自下半年以来,已有47只证券公司金融债落地,合计规模超过千亿。而考虑到实际发行的“时间差”,后续券商债券融资的规模还将进一步加大。

另外,收益凭证发行规模的稳步上升也在上市券商累计新增借款的公告中有所体现。

事实上,除了缓解行业流动性外,迅速补充的资金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更是开展业务的新契机。在补充弹药后,证券公司的重资产业务有望得到充分发展。

除发债外,上市券商还通过定增、配股等多种再融资方式“补血”,而就资金用途来看,往往将“扩大资本中介业务”放在首位。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资深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从长期来看,券商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重资产业务规模扩张带动杠杆提升,轻资产类业务难以为继。负债经营渠道进一步扩宽,有利于为券商扩大业务规模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尤其占用大量资本金的资本中介型业务。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高杠杆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亦加大了经营风险。对比来看,金融危机前,美国投行以高杠杆驱动高收益,通过资本中介业务提升杠杆,再利用杠杆在风险中介业务上获利。过高的杠杆、过于复杂的产品结构及风控的不足,成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一大导火索。

在当前的资本风险监管体系下,如何在平衡杠杆及收益率的同时提升ROE,是券商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