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巴菲特的两手准备:左手千亿金融股 右手千亿现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7 0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菲特的两手准备:左手千亿金融股 右手千亿现金)

巴菲特被批错过10年大牛市登上了新闻头条,与此同时,伯克希尔还在申请买入美国银行股份。根据披露的数据来看,伯克希尔现金储备达到了1220亿美元,同时也拥有1000亿美元左右的金融股。可以说,巴菲特是左手千亿金融股,右手千亿现金,而且重仓500亿美元的科技股——苹果公司。

10月15日,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联储申请,将持有美国银行的股份增加至10%以上。通常情况下,伯克希尔为了避免美联储的进一步监管,不会持有一家银行股超过10%的股份,目前伯克希尔拥有美国银行9.96%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申请书中,巴菲特强调了对美国银行乃至整个美国银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并且将来可能有兴趣投资更多。目前,伯克希尔已经是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公司和富国银行的最大股东,并持有摩根大通的大量股份。在伯克希尔的前十大持仓中有六家是金融公司。目前金融服务业股票持股占伯克希尔公司市值的20%,比重远高于2010年底的12%。

通常而言,银行业被视为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伯克希尔持有的庞大金融类股票头寸,凸显巴菲特对市场前景的稳定信心。不过,在巴菲特加码银行股的另外一个侧面,是伯克希尔账户上的现金越来越多。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现金达到1220亿美元,而在3年前时,公司现金才有583亿美元。

当然,有人搬出了巴菲特最喜欢的市场指标——股票总市值与GDP的比值。两者之比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高峰期飙升146%,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飙升137%,现在这一数值逼近了140%。

显然,巴菲特要囤积现金的一部分原因是,涨了10年的美股,估值太高了。这也是巴菲特常说的,想做一笔大的交易,但是估值太高,下不去手。巴菲特今年还在为2015年对卡夫亨氏的投资后悔,表示“当时出价太贵”,亏损了50亿美元。从巴菲特指标衡量,美股估值处于20年前互联网泡沫以来从未出现过的高水平。

从后悔出价太高的消费类股票,转向现金和金融股,巴菲特看到的是现金流,是盈利的稳定性。在伯克希尔头号重仓500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身上能看到这一点,过去一年苹果公司用于派息的金额为148亿美元,为美股派息金额最多的公司。

接下来,美国各大银行将开始陆续发布季报。业内分析人士已经下调了38家银行中23家在2019年的利润,并且预计美国各大银行2020年的净利润将会出现下滑,特别是美联储降息阶段,银行股的每股收益预期恐怕会进一步回落。

但是,无论是衰退还是繁荣,巴菲特都准备好了。如果进一步经济增长,一把银行股和重仓苹果股在手,可以跑赢标普500基准;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拿着分红和大把现金等着抄底,可以说左右逢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