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电子烟首张罚单来了!这些A股"倒下了",未来机会在哪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16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烟首张罚单来了!这些A股"倒下了",未来机会在哪里?)

电子烟也是烟。昨日,深圳一男子因为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被开罚单,这成为国内开出的首张电子烟罚单。近期,电子烟可谓卷起全球“声讨”浪潮,各类质疑越来越多,各方限制措施不断,相关上市公司也受到波及,电子烟产业何去何从?

深圳开出首张电子烟罚单

10月1日深圳新版《控烟条例》才刚实施,10月14日就出现了第一例公交站台吸电子烟的受处罚例。10月14日下午,有6名男子在公交站吸烟,其中一名为吸电子烟,此6人被深圳市控烟办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罚款50元。

深圳的这一《控烟条例》有两大重要改变:一是首次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范围,这在国内地方控烟政策中尚无先例;二是首次将公共交通站点的部分区域设置为禁烟区,这也是国内控烟政策中的首创。

同时,新版《控烟条例》规定,只要在禁烟场所吸烟,执法人员即可处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500元罚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规降低了罚款最低额度,这大幅提升了政策的可落地性。

电子烟近期备受质疑

最近电子烟可谓是非不断。何为电子烟?电子烟可以被简单视为一个小型加湿器,将液体变为蒸汽,而“水箱”里盛放的东西,是尼古丁、水、香料、丙二醇、丙三醇(即甘油)。由此可知,电子烟与香烟一样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化合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要求禁止或者管制电子烟。

有媒体消息指出,截至本月8日已在美国发现1299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肺损伤病例,其中26人已经死亡。而所有病例唯一的共同点是均报告有使用电子烟或电子烟产品的历史,其中大多数患者报告有使用含四氢大麻酚产品。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也会造成二手烟是不争的事实,二手烟包含的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挥发性的有机物丙二醇以及重金属等都会危害健康,因此公共场所应禁止使用电子烟。

目前对于电子烟也存在一些争议。有研究认为,电子烟虽然有害,但是相比传统香烟危害性大幅降低。英国公共卫生部近期表示,电子香烟比普通香烟的危害性至少低95%。

虽然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吸烟人数不断减少,但是电子烟使用者的数量一直在迅速增加,从2011年的700万增加到2016年的3500万,还有研究预计,到2021年,吸电子烟的成年人数可能将达到近5500万。

海内外对电子烟监管趋严

在此背景下,海外多国对电子烟陆续出台限制措施。

今年7月,旧金山成为全美率先禁售电子烟的城市,随后,随后纽约州密歇根州先后“禁售烟草和薄荷醇之外的所有口味电子烟”主流媒体如CBS、CNN等撤销电子烟广告,美国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在美国门店停售电子烟。可以说,美国进入全面“拒绝”电子烟的状态。目前在全球已有十多国家或地区全面或部分禁售电子烟。

国内也在行动。一年前,香 港就已宣布禁止电子烟。刚进国内不久的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电子烟也已在京东、天猫暂停销售。

电子烟产业将来会怎样

国内外近期对电子烟的频繁“讨伐”,对相关上市公司造成明显影响。劲嘉股份、亿纬锂能等相关上市均出现了一整波的下跌走势。9月以来,劲嘉股份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7%,亿纬锂能的最大跌幅达到30%,而同期大盘仅下跌不到5%,在连续下跌之后,直到近日才逐步出现止跌回升态势。

券商发布的电子烟相关研究报告数量也明显减少。9月,Wind研报平台上,电子烟相关报告还有25篇,其中包括了个股分析点评、产业分析、资讯解读和海外资讯等,但到了10月,电子烟相关报告数量骤减,10月至今,仅招商证券发布了5篇海外电子烟资讯,招商证券在报告中均红字标注文章为“原文翻译,不代表我们的观点”。考虑到券商卖方一向有用不出报告表示不看好的传统,卖方对电子烟的看法从中或可见一斑。

近期,机构对劲嘉股份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机构也尤为关心电子烟板块的政策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机构详细询问公司,怎么看目前国内外新型烟草舆论环境和监管政策,并问公司的电子烟相关战略,还仔细地询问公司排除政策影响之下的战略和在当前政策影响下的战略会有什么不同。

劲嘉股份表示,明确的监管政策和标准对电子烟消费者、电子烟行业内的企业,以及对于整个行业良性持续发展都是利好的,从公司角度讲,公司会积极关注标准的出台,利用自身与中烟体系产品研发合作的丰富经验,提前按照产品的标准来做规划。

劲嘉股份还表示已经将“积极培育新型烟草产业”作为未来三年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后续将密切关注国内外政策动态,投入更多资源,在合规前提下把握好行业发展机遇,发展好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具、新型烟草ODM/OEM、烟油烟具配套研发生产等业务。

买方怎么看?

那么,买方机构如何看待对电子烟产业的投资?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陆彬表示,对于电子烟行业保持谨慎。陆彬说:一方面在于这个行业受政策扰动较大,我们最近其实也看到社会舆论对于电子烟的危害以及是否安全讨论得很激烈,这就导致你很难对行业建立稳定的预期和跟踪。其次,我们也对行业本身做过筛选,从估值和业绩来看,可选择的优质公司不多,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的话,目前电子烟行业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一持有相关个股的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对当前电子烟面临的政策风险感到担忧。“现在电子烟行业的前景不太好说。”该人士表示,“主要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太大了。”

另有买方人士向记者分析,除了政策影响之外,电子烟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就是生产门槛不高,可替代性较强。“很多电子烟的使用感受其实没有那么好。”该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劲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