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退补贴不退政策 “氢车”产业仍有熟路 五股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16 06:2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补贴不退政策 “氢车”产业仍有“熟路”)

退补贴不退政策 “氢车”产业仍有“熟路”

一边是财政部建议按时退出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一边是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审核出220.27亿元的“大礼包”,处于资本市场风口浪尖的“氢车”产业发展是否仍有“熟路”?

拒绝“政策依赖症”

“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也使得部分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难以应对全球市场竞争。”财政部在给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答复中如是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虹提出关于2019年后购置补贴允许地方配套、2021年后继续对燃料电池汽车予以补贴的建议。近日,财政部官网公开了对陈虹上述建议的答复。

财政部在答复中表示,考虑到燃料电池成本大、产业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在多次政策调整中均保持补贴力度,目前在普遍要求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允许地方继续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予以补贴。然而,“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期大力度支持下仍发展缓慢的情况未根本改变”,因此财政部认为“应当按照既定政策完成补贴退出”。

此外,财政部表示:“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清理、整合专项资金的会议精神,目前不宜另设专项资金。”这意味着短时间内中央财政不会向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投入大量资金。

无巧不成书,以动力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迎来补贴“大礼包”。

上周五,工信部网站公示了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涉及补贴金额共计220.27亿元。宇通客车成为此次补贴“大礼包”的最大“赢家”,获补金额达45.9亿元,比亚迪则以34.6亿元位列第二。

退补贴不退政策

从补贴产品,到补贴经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路径正在转变。

财政部虽然在答复中建议“按照既定政策完成补贴退出”,但也建议加强“免限行、免摇号、通行权便利”等非财税政策引导,并鼓励地方出台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政策等。

此外,财政部表示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方面已经予以燃料电池企业税收优惠;而中央财政通过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及经费、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等多种途径支持燃料电池产业科研工作。这表明,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补贴虽退坡,而对产业的补贴却在加码。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成为统筹发展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的主体,不仅可将中央财政下达的19.2亿元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统筹用于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可结合实际申报符合要求的燃料电池汽车项目。

事实上,地方政府正主导燃料电池汽车开启另一个版本的“十城千辆”推广。

在2019年燃料电池国补政策尚未出台时,已有7个地方推出10份补贴政策,上海、佛山、张家口、武汉、苏州、嘉兴等14个城市推出34份氢能规划,并突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同步规划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