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关注半导体产业链蕴藏投资机遇 六股投资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4 06:4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产业链蕴藏投资机遇)

半导体产业链蕴藏投资机遇

从行业基本面看,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和占比不断提升。统计显示,2010年起全球半导体行业稳步增长,2009-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7.55%,而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5.03%,我国行业整体增速为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的3.3倍。

在此过程中,我国半导体市场显示出供需不匹配的现象。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吕娟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终端产品供需不匹配。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1550亿美元,但国产集成电路规模仅238亿美元,国产化率仅约15%;另一方面,制造端的设备供需不匹配。2018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131.1亿美元,但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额预计为109亿元,自给率约12%。考虑到以上数据包括集成电路、LED、面板、光伏等设备,实际上国内集成电路设备的国内自给率仅有5%左右,在全球市场仅占1%-2%份额。半导体设备进口依赖长期将严重阻碍中国半导体行业自主发展,国内需求与国内供给的缺口昭示着巨大国产化空间。

我国半导体行业国产化已成大势所趋。9月21日,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签约,其中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目前已有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设备公司围绕合肥长鑫DRAM项目展开布局。

市场人士表示,预计伴随合肥长鑫DRAM项目的投产到量产,国产设备商有望获得技术进步和大额订单。

机遇凸显

近期有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第二期投资的讨论明显升温,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大基金二期落地临近和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在此背景下,半导体板块后市该如何掘金?

新时代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吴吉森表示,截至2018年9月,国家大基金一期有效承诺额超过1200亿元,实际出资额达到1000亿元,投资进度与效果均好于预期。大基金一期投资企业中,集成电路制造占67%,因此制造领域是大基金一期重点投向,为的是首先解决国内代工产能不足、技术落后等问题,投资方向集中于存储器和先进生产线。在此背景下,大基金二期的投向值得重点关注,由于下游应用能较好带动上游产业链发展,业界普遍认为大基金二期将对集成电路下游应用类产业有重大布局,因此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应用端产业有望受益。此外,装备与材料位处半导体产业上游,是半导体产业的基石,在大基金一期投资比例仅为6%,有望在二期获得重点布局。

华融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庞立永表示,5G时代,下游物联网、汽车电子、5G终端等领域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将直接推动我国半导体设计企业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在国产化替代、下游产业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下,国内设计领域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蕴藏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