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09-19 14: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锐科激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锐科激光:市占率提升,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胡小禹日期:2019-09-18

事项: 公司发布 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34.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滑15.25%。平安观点:

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 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但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 主要是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品毛利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31.83%,较去年同期下滑了 13.49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公司第一、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35.29%、 29.57%。公司第一、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24.27%、42.58%,可见在行业需求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的降价策略使得其市场份额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我们判断,未来激光器的价格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反弹,但持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 公司毛利率的回升要依赖于未来规模效应的体现和核心零部件自制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有源光纤和芯片的自制率提升。 在目前所有国产光纤激光器的供应商中,锐科激光是核心零部件自制率最高的企业,行业整体大幅降价使得其短期利润增速承压, 而国内的其他竞争者面临的压力更大。

未来产品功率可能不再是企业之间形成差异化的唯一因素: 近两年国内的光纤激光器厂商均相继宣布推出了 6000W、 10000W 甚至更高功率的产品, 我们认为,未来随着下游应用市场逐渐成熟,产品功率可能不再是企业之间形成差异化的唯一因素,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值得重视:

(1)产品的稳定性和返修率,这是长期影响下游客户使用体验和二次选择的重要因素;

(2)实际使用效率, 对于不同材料的加工, 功率不是唯一影响效率的指标, 例如对于铜等有色金属的切割加工来说, 绿光激光器的效率远高于同等功率下的其他颜色激光器;能量密度、光斑形状等也是影响加工效率的重要因素;这些技术的发展有可能导致细分赛道的形成;

(3)成本优势,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方正大黑收购上海国神,布局超快激光: 目前公司已完成了对上海国神 51%股权的收购,上海国神是国内超快激光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商。超快激光在精密加工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当前国内超快激光技术不断突破,正站在国产替代的起点上,布局超快激光有望为公司打开新的盈利空间。据《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的预测,到 2020年,全球超快脉冲激光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 15亿美元。锐科作为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在国内有着广泛而坚实的客户基础,二者的合作有利于国神的市场开拓。

投资建议: 我国正处在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时间窗口,高精度、高效率、高自动化程度的激光加工设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我国光纤激光器的龙头企业,锐科激光持续引领着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进程,进口替代空间广阔。受到行业景气度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二季度的毛利率再次下滑,考虑到此,调整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公司 2019年-2021年的 EPS(当前股本摊薄)分别为 2.31元、 2.90元、 3.72元(2019年-2020年 EPS 的前预测值分别为 2.67元、 3.48元、 4.40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 39倍、 31倍、 24倍。考虑到下游需求企稳的可能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贸易战的影响:贸易战形势尚不明朗,若贸易战形势扩散升级,一方面芯片等核心零部件有可能被列入禁售、增税的名单当中,影响公司的产能;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出口收入。

(2)竞争日益激烈,毛利率大幅下滑的风险:锐科在快速抢占全球龙头 IPG 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面临着创鑫激光、杰普特、飞博激光等国内厂商的竞争压力,若未来竞争白热化,有可能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

(3)研发投入不够的风险:光纤激光器行业是一个技术驱动、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行业,公司的发展需要足够的研发投入作支撑;与主要竞争对手 IPG 相比,目前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绝对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较低;若未来公司研发投入不足,则有失去国内龙头地位及进口替代不及预期的风险。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