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然涨停又涨停!实控人走了、新人来了!背景有多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9-18 10: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果然涨停又涨停!实控人走了、新人来了!背景有多强?)

果然两个涨停!

上市三年、解禁窗口刚刚打开,实控人就迫不及待走了,背景深厚的新东家来了!

这一行为更是引发投资者的热议,甚至有坊间传言,创业板借壳第一股将要来临。股价果然暴涨,已经连续两个涨停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实控人走了!新人来了!立马两个一字涨停

9月16日晚间,达志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每股转让价29.1元,转让价款总计5.13亿元。

不过,这次企业创始人抛弃控制权的做法并没有吓退市场资金,反而让公司股价意外涨停。

9月17日,达志科技复牌后股价一字涨停,截至当日收盘,达志科技股价为32.11元,市值为33.9亿元。

9月18日开盘后,又出现一字涨停,最新股价为35.32元。

看起来像是着急套现走人的动作,却获得投资者认可,核心原因在于接盘方背景实在太强大,新实控人竟 然是威马汽车的重要股东,而后者则是实力直追宁德时代的造车新势力代表。

一次简单的股权转让,掀起了市场对威马汽车筹备上市的议论和猜测,更有观点认为此次控制权变更可以视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的前奏。

不过,从威马汽车的最新回应来看,投资达志科技似乎仅限于高管的个人投资行为,并非威马汽车集团的战略走向。优质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资产能否顺利注入上市公司体内,则仍然是未知数。

股权加表决权统统转让 公司创始人交出实控权

实际上,早在9月9日,达志科技就已经发布一则停牌公告,称停牌缘由涉及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一周后,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掀开神秘面纱,新接盘方也正式登场。

据9月16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达志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公司1761.5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6.68%)转让给受让方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蔡志华拟转让1585.413万股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刘红霞拟转让176.157万股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67%)。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蔡志华与刘红霞为夫妻关系。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蔡志华持有达志科技60.05%股权,刘红霞持有达志科技6.67%股权。

为了绑定新的接盘方股东,并赋予新入厂投资人的权力,达志科技的这对实控人夫妇甚至不惜将高比例表决权也悉数转让,以表达其“离场”决心。

据上述公告显示,蔡志华、刘红霞及受让方同意,自受让方受让蔡志华、刘红霞持有的公司1761.57万股股份完成过户登记之日起,蔡志华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公司3823.0458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20%)、刘红霞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公司528.471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约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00%)。

这也意味着,此次股份转让及投票表决权放弃完成后,达志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若此次交易实施完成,衡帕动力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王蕾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上市三年“闪电”易主

对于达志科技实控人而言,上市没多久就选择果断退出,既刷新了上市公司公司上市融资三年后迅速易主的新记录,同时也让市场质疑起他们高位套现的意图。

公开资料显示,达志科技主要从事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8月9日,达志科技正式登陆A股市场,截至2019年9月9日,距离上市公司上市才满三年,同时也是达志科技大非解禁刚刚过去一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后登陆A股的公司中,山鼎设计在上市三年半后开始筹划控制权变更,星光农机也在上市三年后不久酝酿控制权变更。而相比这两家,达志科技的实控人变更速度可谓刷新纪录。

而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达志科技的股价表现总体较好,截至停牌前,股价累计上涨超40%。上市以来,达志科技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86%。

这对于拥有上市公司原始股的大股东而言,高位变卖股权的所获利益十分丰厚。

为了让新进场的战略投资者放心,达志科技的实控人夫妇还给出了业绩承诺。据公司披露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蔡志华夫妇承诺达志科技现有业务在2019~2021年三年期间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3000万元。

然而,达志科技上市以来平均年利润就超过5000万元。历年年报显示,2016年~2018年,达志科技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807.81万元、5411.90万元和5517.31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达志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830.80万元,同比下降35.90%。

尽管今年的业绩出现了下滑的态势,但从公司整体运营情况来看,似乎业绩表现还算稳定,而3000万利润目标对于公司而言并不难实现。这也让市场对达志科技转让实控权的真实意图,产生了诸多猜测。

有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上涨明显,股价涨幅较多、纸面财富变成现实资产,将刺激股东快速变现。另一方面,如果上市公司上市后运营出现市场的天花板,而外来资本则开出更高的收购条件,一些公司的实控人也会在此时收手离场、将企业拱手相让。

新接盘方背景强大 造车新势力要借壳上市?

有意思的,上市公司老板下定决心交出控制权、并准备套现走人,这类来自公司内部的否定票的行为却并没有打击市场信心,更是让公司股价出现一字涨停。而在达志科技的投资者社区论坛中,对未来公司前景放出超大的乐观唱多的声音占据多数。

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可能还是和新接盘方的背景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受让方衡帕动力衡帕动力认缴出资额为15.05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自有资金进行新能源科技投资;电池科技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展示展览服务(除展销)。

从天眼查信息来看,衡帕动力成立于今年7月30日,其主要股东和法定代表人为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除王蕾外,还有两名凌帕新能源高管同时也在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马汽车主体公司)任职。

而实际上,这位即将成为达志科技新实控人的王蕾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威马汽车的核心人物之一,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73%的股份并担任监事,同时还担任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监事。

从持股情况看,王蕾还持有80%股权的帕航(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3.35%股权。此外,王蕾还曾是苏州威马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的股东。

在上述实控权转让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受让方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同时,在国家政策鼓励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产业领域,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受让方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按照规定的程序注入上市公司。

鉴于王蕾和威马汽车的紧密关系,市场纷纷猜测,上述所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或许与威马汽车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有关。

更有投资者猜测,如果威马汽车顺利通过衡帕动力注入上市公司体内,则威马汽车将有望通过借壳渠道顺利登陆A股市场,这也可能是创业板市场并购重组改革进程中,重启借壳上市的第一股。

据悉,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新兴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也是造成新势力代表之一,其动力电池业务的产量规模可以直追宁德时代。

今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百度领投的30亿元C轮融资,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跟投。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借壳上市的传言发酵不久,威马汽车方面很快给出了初步的回应。9月17日午间,证券时报报道陈,针对达志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一事,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威马汽车和凌帕新能源是两家独立运营的企业,威马汽车并不参与和影响凌帕新能源的日常运营与决策。

“收购达志科技公司是凌帕新能源独立的公司行为,威马汽车部分高管参与对凌帕新能源的投资属于公司高管的个人行为。”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由于股权转让,达志科技更替实控人、威马汽车重要股东执掌上市公司实控权之后,通过创业板市场改革,类似威马汽车这样的优质资产能否顺利登陆A股市场,仍是市场愿意持续关注的话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图山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