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格力多元化布局拓宽“护城河” 混改落地或成业绩释放新动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关于混改的最新动态,机构认为,混改落地或成为格力加速业绩释放的新动力。而从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报来看,上半年在空调行业整体疲软的状态下,格力电器业绩仍逆市保持稳健增长,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美国多夫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景舒对《红周刊》表示,“从长期投资看,手握1000多亿元净现金的格力电器,当前仍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空调营收增速超预期 多元化布局成效显现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整体增速出现下滑。但格力电器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仍保持6.9%和7.4%,环比来看,二季度格力总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则更是高达10.3%和11.9%。

“格力今年归母净利增速7.4%,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过高影响,其实从环比数据来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11.8%,非常不错。作为投资者,需要看企业长期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盈利预期。”张景舒说。

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截至2018年报)格力营业总营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6.8%,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29.56%,业绩长期保持稳健增长。而从成长性来看,最近十年格力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高达33.76%,成长性明显。在上榜“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129家中国企业中,格力ROE位列第一。

具体来看,凭借在多渠道的布局以及中央空调的强势地位,格力第一大主营空调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793.25亿,同比增速为4.62%,超出市场预期。《暖通空调资讯》显示,格力空调已连续8年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中,中央空调以 15.2% 市占率领跑国内市场。对于行业未来,格力认为,相较于日本等成熟市场,国内空调每百户保有量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随渠道建设尤其下沉网点推进,格力的多元化布局也迎来业务上升期,成为其穿越行业周期的重要保障。如上半年生活电器、智能装备业务营收分别为25.61亿元和4.15亿元,营收增速同比大增63.6%和13.21%,增长势头强劲。不过,当前这两项业务当前占营收比相对有限,分别为2.6%和0.4%,后续有望继续提升。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毛利率为31.02%,拉长时间周期来看,自2013年以来格力电器毛利率稳定在30%以上。细分来看,空调毛利率为36.02%、生活电器毛利率为28.2%、智能装备毛利率15.49%,其中生活电器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11.16%。

混改落地将成公司公司业绩释放新动力

9月2日,格力电器发布格力集团15%股权受让一事的最新动态,这意味着格力混改又推进一步。值得注意的是,透过股权关系图,两家受让方或分别来自高瓴资本和厚朴资本及其联合体。

“看好公司混改的未来前景,新大股东或带来更多战略性资源,公司全球化发展有望加速。”华泰证券在相关研报中如此解读。申港证券则认为,伴随此次国有股权转让成功,预计公司管理层常态激励将可期,管理层与股东权益进一步一致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效率有望改善,加强业绩释放动力。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混改消息的发布令投资者颇为振奋,仅4月9日-19日仅9个交易日,格力股价区间涨幅已高达37.68%,年初至9月3日累计涨幅高达68.9%。“虽然格力当前估值相较于去年10月份已有明显抬升,但长期视角来看仍处于低估的状态。”张景舒表示。而张景舒的观点在机构投资者身上也得到了印证,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机构合计持有格力股份占流通股本比例(剔除一般法人持股占比)为24.9%。其中涉及1293家公募基金、2家社保基金、1家QFII、1家险资。此外,代表北上资金的香 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位居格力第二大流通股。

能够同时被内外资看好,离不开格力优异的基本面数据。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格力货币资金1211.2亿元,同比增长42.77%。同时,公司短期负债186.19亿元 ,且没有任何长期负债。这意味着公司手里握有的净现金就高达1025.01亿元。而截至9月3日收盘,格力总市值3477.09亿元。

此外,张景舒表示,自从董明珠上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营业额翻了一倍,但它的总体工人数量通过自动化却降低了20%,财务数据上看,这也是它的净利润率一直在提升的重要原因。”从财报数据来看,格力上半年净利润率为14.2%,比2018年度的13.31%和今年一季度的14.05%有所提升。

另外,产业相关政策趋严,新能效标准出台也将强化龙头公司的技术优势。有券商认为,对已形成双寡头格局的空调市场,行业下行、竞争激烈化将导致中小品牌份额进一步向龙头公司集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