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收入增速疲软 大股东频频减持 好想你发展前景堪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9-09-01 13:0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承诺期刚过,子公司百草味的营收增速便急剧下滑,再加上大股东的频频减持,好想你未来发展前景令人担忧。而勾稽关系的异常,则直指其营业收入的真实性。

新出炉的好想你2019年中报显示,其营收增速大幅下滑,究其原因,与该公司对百草味的收入依赖不无关系。

好想你八成以上收入来自于2016年并购的百草味,然而,2018年承诺期刚过,百草味营收增速即遭腰斩。与此同时,百草味原股东在承诺期后大手笔减持公司股票,大有清仓离场之势,这难免让投资者对好想你未来的发展担忧。

《红周刊》记者在查看好想你披露的诸多公开信息后发现,百草味当初在与好想你进行资产重组时有通过虚减成本来虚增利润的嫌疑;而好想你也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粉饰业绩之嫌。

经营疲态显现

2019年半年报显示,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8.81%,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2.75%。总体来看,其营收、净利实现了双增长,不过对比2017年和2018年同期,其营收增速却分别高达342.73%、35.11%,显然,其营收增速远不如前,疲态已现。

好想你原本是靠做红枣生意发家并上市的,然而上市后不久,红枣业务就萎靡不振,营收增长也陷入疲乏的困境,到2015年终录得亏损。面对困境,好想你决定实施重大重组来挽回颓势,于是其收购了百草味,正式进军坚果炒货领域。2016年完成对百草味财务报表的合并后,好想你的业绩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其营收增速高达97.47%。

完成对百草味的并购后,好想你业绩就开始严重依赖百草味,其原有的红枣业务却陷入亏损的境地。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百草味实现营业收入24.06亿元,而好想你总体营收仅为28.57亿元,可见其八成以上的营收均来自于百草味;同时百草味实现净利润13.53亿元,而好想你净利润为1.26亿元,这就意味着好想你原来的红枣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为了止损,好想你一直在收缩原业务销售渠道,其专卖渠道已由2016年1200余家缩减至2018年800家,而2019年中期进一步缩减至700多家。

好想你业绩靠百草味支撑,然而,百草味的市场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未来业绩增长情况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百草味2019年中期营收增速为15.11%,而2018年中期为40.55%,同比下滑了25.44个百分点;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百草味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大同小异。比如其主打产品每日坚果,规格为750g/30袋产品的非促销价格与三只松鼠相同,其在天猫上的月销量显示为“20万+”,而三只松鼠的月销量则显示为“35万+”。在京东坚果炒货热卖榜上,三只松鼠位居第一,而百草味则位列第三。显然,相比之下,好想你的百草味并不具有竞争优势。

产品差异化较小,消费者又对售价较为敏感,促销活动在所难免,促销费用的投入就显得很重要了。然而百草味2019年上半年的促销费用却由上年同期的3057.26万元,大幅缩减至1071.54万元,缩减幅度达65%。促销费用的大幅缩减对其未来的产品销量恐怕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大股东频频减持

资料显示,2016年好想你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百草味。彼时向百草味原大股东杭州浩红及杭州越群发行了3423.98万股及447.90万股,当年好想你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因此二者的持股数分别增加到6847.96万股和895.8万股,杭州浩红也因此成为好想你的第二大股东。而根据并购时的约定,百草味原大股东持有的股份五年期内分批解禁,每期解禁比例为10%、20%、20%、20%、30%。

首批限售股解禁在2017年10月,杭州浩红、杭州越群解禁股数为684.8万股、89.58万股,而就在解禁日后两个月,即同年12月好想你便发布了减持预披露,最终杭州浩红减持341万股。第二批于2018年10月解禁,而2018年11月好想你再次发布减持预披露,最终杭州浩红减持312.98万股,杭州越群减持268.74万股,此时杭州越群手中流通股已全部减持完毕。第三批解禁时间在2019年10月,解禁数量与第二批相同,而在2019年8月好想你就发布减值预告表示,杭州浩红预计减持1547万股,占公司股本的3%。可目前其虽仍持有好想你11.33%的股权,但其手中的流通股却仅1400万股,这也就意味着其不仅要将目前手中的流通股全部抛售,而且在10月份第三批股份到期解禁后,其仍将减持部分股份。

限售股份一解禁,就立即减持,百草味原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减持决心似乎十分决绝。其当初溢价17倍将百草味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估值翻倍后,便果断减持套现,这似乎也说明其并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更为关键的是,百草味业绩承诺期刚过,营收增速便转头向下,这难免让人担心,其营收表现是否会成为好想你业绩“变脸”的前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百草味原股东频繁减持,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也发布了减持计划。公告显示,股东张五须目前持股5.53%,预计减持516万股,占总股本的1%。微妙之处在于,其减持1%股份后则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这也就意味着此后其再减持将无须对外预披露。好想你收入表现疲软,而股东又纷纷减持,这难免让人对其未来的经营状况担忧。

此外,2019年10月14日,好想你限售股将迎来大规模的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的17.42%。届时大股东们是否会继续减持,我们将拭目以待。

虚减成本之嫌

2016年,面对红枣销售的持续萎靡,好想你实施战略转型,将百草味收入囊中,以提振业绩、实现双品牌战略。彼时,其斥资9.6亿元收购,而百草味净资产仅5466.4万元,溢价高达17倍,这也导致好想你账面至今留存8亿元的商誉。然而《红周刊》记者在复盘此次交易时发现,百草味上市时涉嫌虚减成本,进而提高利润,好想你高价收购或成“冤大头”。

2015年,百草味主要原材料坚果采购金额为9.19亿元(如表1),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为65.39%,由此推算出其原材料采购总额为14.06亿元。该部分原材料应先计入存货项目中,在经历生产加工程序并完成对外销售后,结转至成本中,因此材料采购与主营业务成本及存货存在一定的财务勾稽关系。

2015年,其主营业务成本中材料采购成本金额为9.17亿元,与采购总额相比少了4.89亿元,也就意味着本期采购的材料未全部结转至成本,尚有一部分在存货项目中核算,将体现为存货项目的增加。

百草味存货中包含原材料、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合计金额为6.51亿元,其中原材料金额为7070.5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513万元增加了3557.51万元,而这比4.89亿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4.5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还应考虑加工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的领用消耗,而发出商品及库存商品中均存在原材料的耗用,虽然其未披露存货明细各科目中材料的含量,但根据主营业务成本中材料成本的占比,则大致能推算出其中原材料的含量。当年其材料成本占比为96.74%,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合计较上年增加3.99亿元,按此比例推算出其中所含材料的增加额为3.86亿元,然而,算上该部分后,存货中材料增加额与理论应增加额之间的差异仍然达6763.68万元。

由于存货项目在审计中需经盘点,如果其存货及采购数据是真实的,那么其成本就有虚减的嫌疑,而成本的虚减则会导致利润的虚增。倘若百草味真的虚增利润抬高了估值,那么好想你当初在高溢价收购中就疑似做了“冤大头”。

不仅百草味当年的成本数据存疑,好想你2018年的年报及2019年半年报的营收数据也存在较大疑点,《红周刊》记者核算其营收数据时发现,好想你2018年或存在提前确认收入之嫌。

财报显示,2018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49.49亿元(如表2),考虑到增值税的影响(2018年5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按月平均计算税率,则其含税营业收入总额约为57.58亿元。

一般情况下,营业收入的实现会体现为现金的流入及经营性债权的变动,那么好想你情况又如何呢?

具体来看,2018年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56.09亿元,扣除149.36万元预收账款增加金额,将其与57.58亿元含税营收对比,差额达1.50亿元,理论上,该部分应体现为经营性债权的增加。

2018年期末和期初,好想你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4.51亿元、3.72亿元,另外2018年坏账准备增加额为599.15万元,由此可知,其经营性债权较上年增加8532.85万元,相比1.50亿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6488.34万元,这也就代表着2018年好想你有6488.34万元的营业收入没有相关现金流及债权的支持,存在虚增的嫌疑。

更蹊跷的是,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与现金流及经营性债权之间的勾稽关系,出现了与2018年相反的结果。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好想你的营业收入为28.57亿元,考虑到当年增值税自4月起由16%下调至13%,按月平均计算后其含税营收约为32.71亿元。好想你2019年1-6月“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34.61亿元,剔除920.36万元预收账款减少额的影响后,则与本期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金额达34.70亿元,比含税营收多出1.99亿元,该金额应体现为经营性债权的减少。

2019年6月末,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为2.83亿元,剔除156.04万元的坏账准备减少额影响后,较2018年末减少了1.70亿元,而这比1.99亿元的理论应减少额少了2908.4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本期有2908.46万元的现金流入不知从何而来?

综合两年数据来看,2018年其有数千万元营业收入得不到现金及经营性债券的支撑,而2019年上半年则存在数千万元的现金流入超过含税营收的情况,因此不排除好想你2018年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嫌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