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模式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29 11:0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H”机制落地已有一年多时间,从实践情况看,截至2019年8月27日,仅君实生物一家挂牌公司在港股上市,成大生物、赛特斯等此前申报港股上市的挂牌公司今年以来陆续撤回了申请。

(原标题:“新三板+H”模式降温)

“新三板+H”机制落地已有一年多时间,从实践情况看,截至2019年8月27日,仅君实生物一家挂牌公司在港股上市,成大生物、赛特斯等此前申报港股上市的挂牌公司今年以来陆续撤回了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挂牌公司选择从新三板摘牌后再申请赴港上市。

模式渐降温

成大生物日前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变化,经审慎研究,公司拟终止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2018年10月,公司向香 港联交所递交了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当年11月23日公司赴港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批复核准。

截至8月27日,2019年以来仅阿拉科技一家挂牌公司披露了赴港上市计划,盛源科技港股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批复。除此之外,鲜有挂牌公司披露转战港股的新进展,2018年一度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新三板+H”模式逐渐降温。从目前情况看,仅君实生物一家挂牌公司通过“新三板+H”模式实现在港股上市,而汇量股份则是拆分其子公司汇量科技在港股上市。

2018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香 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 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此后,陆续有一些挂牌公司披露赴港上市计划,最多时超过20家公司宣布拟冲刺港股。

在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田世欣看来,新三板与港交所的合作开辟了一条“新三板+H”的创新上市模式,为挂牌公司赴港融资铺设了道路,优化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升估值效率。2019年以来这一模式降温,原因主要包括港股市场回调、融资效率下降、科创板推出以及A股IPO发审效率提高。

部分原本计划在港股上市的挂牌公司陆续切换赛道奔赴科创板。以盛世大联为例,2019年3月19日公司在香 港刊登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招股说明书,计划于3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不过,公司3月24日公告称,注意到科创板对上市申请正式受理的最新动态,公司正在为下一步行动制定策略,积极评估资本市场状况及各证券交易所与其他融资平台的最新动态,因此公司暂不发行H股。

摘牌后赴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从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正在推进赴港上市计划。

8月19日,爱酷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公司于2018年底公告称,正筹备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但是,公司没有选择“新三板+H”模式,而是于2019年3月19日从新三板摘牌。

爱酷游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移动应用程序爱酷游App获取网络会所(网吧)的用户流量,最终向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在国内专注于获取网络会所用户流量的第三方移动互联网运营平台中,按提供用户获取服务收入计,爱酷游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用程序安装插件已安装在网络会所约180万台个人电脑终端上,占2018年全国网络会所个人电脑终端总数约14.1%,累计激活用户超过5200万名。

从财务数据看,爱酷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净利润9484.9万元,同比增长46.2%;2018年公司毛利率高达94.7%。在游戏行业受政策限制的情况下,2018年公司业绩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原石文化情况与此类似。7月4日,原石文化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2018年9月26日,公司公告称在全国股转公司终止挂牌。公司同样未选择“新三板+H”模式赴港上市。原石文化于2016年10月14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包括电视剧播放权许可、作为非执行制作人投资电视剧、担任电视剧的发行代理等。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实现净利润6448.3万元。

普华永道预计,2019年香 港股市IPO总募资金额将超过去年,预计全年总募资金额可达2500亿-3000亿港元。对于新三板企业摘牌后赴港上市,业内人士指出,主要还是在于新三板存在诸如流动性不足、估值定价功能缺失等问题。新三板市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