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7月A股爆雷超12响 这种业绩雷竟炸出买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4 12: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以来,随着中报预披露进入尾声,A股可谓“雷声隆隆”:

案例

7月4日,新城控股因前董事长王振 华被刑拘一字跌停。

7月15日,“药中茅台”东阿阿胶与曾经被北向资金“买爆”的大族激光因业绩不及预期,股价跌停。

7月16日,上市刚满10个月的丰山集团惨遭ST,股价一字跌停。

7月25日,辅仁药业因手握18亿元现金却拿不出6272万元分红,遭遇一字跌停。

7月29日,吉药控股在借壳方修正药业的澄清公告下,消除对修正药业的重组预期,股价遭遇一字跌停。

7月31日,涪陵榨菜因业绩不及预期,以跌停板报收。

7月还有博信股份、ST天宝、*ST鹏起、ST昌鱼、暴风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因实控人被捕,股价承压。

面对业绩雷与黑天鹅,以专业投资者著称的公募基金,是否成功防雷避雷?遭遇毫无预兆的突发黑天鹅,公募基金又将如何应对?

突发黑天鹅谁最受伤

从公募基金2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看,上述12只爆雷股中,公募基金重点持有的仅有4只:涪陵榨菜、新城控股、大族激光、东阿阿胶。对于公募基金而言,ST个股基本已被列为禁投,而暴风集团、博信股份、吉药控股在6月底的总市值均不足40亿元,辅仁药业6月底的总市值也仅有69亿元,均为小盘股,仅从个股流动性考虑就已吸引力不足。

从总市值看,新城控股的总市值最大,达到898.40亿元,公募基金二季度末持有总市值最高,达30.05亿元;持有的公募基金只数达91只,数量最多。这起突发的黑天鹅也最令公募基金“受伤”。具体看,共有34家公募基金公司二季度末持有新城控股。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二季度末,新城控股今年以来的涨幅达75.27%。

面对此类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的突发黑天鹅,某公募人士张磊(化名)表示,公募基金一般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卖出,如果遭遇连续跌停难以卖出,则会调整其估值。

防业绩雷需见微知著

如果说突发黑天鹅难以事先预见,那么对于不及预期的业绩雷,公募基金又表现如何?从公募基金近几季度对大族激光、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的持股数量变化看,显示出一定的前瞻性。

具体看,公募基金在2018年底对大族激光、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的持股数量最多,而后逐季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持股数量均不及去年底的三分之一。其中,对东阿阿胶的持股数量从2018年底的2703.15万股大幅降至今年6月底的86.49万股;对大族激光的持股数量也从6404.96万股,降至1149.76万股。

不过,截至2季度末仍有部分公募基金持有上述个股。例如,中邮创业基金持有大族激光672.02万股;南方基金持有涪陵榨菜1107.35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对大族激光的持股数量达1.7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7.71%。

张磊表示,这些业绩爆雷的个股如果进行深入细致的财务分析,结合实地调研,是能够发现蛛丝马迹的。例如,东阿阿胶一段时间以来在收入增长放慢下,存货跟应收账款同时大量升高;涪陵榨菜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5.15%,但营收只增长3.81%,同时2018年的现金流、预收款也并不让人满意。

业绩雷炸出买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情况下业绩雷也可能意味着买点。今年股价突破1000元的股王贵州茅台也曾业绩爆雷。去年10月底,贵州茅台曾因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股价遭遇上市以来的首个一字跌停板。但是短暂的调整过后,很快一路向上并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贵州茅台去年10月以来股价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除去财务造假和财务粉饰等因素,个股之所以出现业绩雷,主要是股价包含了投资者的过分乐观预期所致。反过来,如果投资者过分悲观被证伪,则将带来超额收益。这种预期和现实的差距,常被称为预期差。

事实上, “寻找预期差”是不少基金经理的口头禅,即通过寻找高于市场预期的个股获取超额收益。不过,这一打法需建立在对个股的深入研究之上,方有可能先于市场洞察个股的真实价值,真正发掘到预期差。

某公募人士则提示,市场对企业盈利常常带有“线性外推”思维,即过去业绩高增速,就预期未来业绩也是高增速;近期业绩增速下滑,未来增速预期就要降低。但这未必总是正确的,很多时候企业的经营状况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其中存在逆向投资的机会。对企业价值的判断需要综合经营模式、核心竞争力、行业发展空间、管理层情况等综合判断,才能得出合理的估值区间,进而不盲目跟风、敢于人弃我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