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行业困局中逆势突围 南极电商成长密码揭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03 08:5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凭借刚刚过去不久的“618”年中大促,南极电商今年以来的GMV一举突破100亿元大关,相比去年实现100亿元GMV提前了96天。在电商黄金时代的“下半场”,南极电商风头正劲。业内人士指出,揭秘南极电商的成长密码,除了要看公司对于消费端数据趋势的紧密跟踪,还要看公司在供应链端下的苦功。南极电商准确把握国内消费趋势和消费习惯的新变化,坚持“消费品领域的创新企业”战略定位,为消费者提供“好而不贵”的国货优品,铸就了消费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同时,通过有效的产业链服务,构建公司、供应商、经销商的生命共同体,做到“优质低价”和“快速反应”。

把握消费趋势变化

随着电商黄金时代进入“下半场”,南极电商无论是业务拓展还是业绩增长依旧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8年,公司授权品牌产品的GMV达205.21亿元,同比增长6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6亿元,同比增长65.92%。业内人士指出,南极电商的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司对当下消费趋势和消费习惯的深刻把握。

在消费理性和消费升级两大消费趋势的合力之下,高性价比的品牌产品广受欢迎。南极电商采取的便是多品类和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旗下的南极人品牌覆盖内衣、家纺、男装、女装、童装、母婴、生活小电器、个护用品等多个产品类目。同时,锚准性价比,让“穷人买得起,富人看得起”,穿透消费人群和消费层级。

近年来,随着电商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和网上购物的普及性越来越高,大众化标准品的线上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南极电商紧紧抓住这一趋势,产品结构上强调个性的基础款,并培养经销商打造有梯度的爆款矩阵,使得流量红利和GMV的稳健增长相得益彰。

同时,南极电商紧密把握日常消费品消费频次不断提升的趋势,坚持“新快消品”定位,覆盖多品类并聚焦中高频的家庭生活品,反过来提升了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货品及资金周转效率。据了解,南极电商部分头部合作客户的货品、资金周转可以做到年均50次。这一方面能够基于深厚的消费端数据帮助供应链有效选品,另一方面能够有效降低供应链的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伴随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觉醒,“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可度持续提升,李宁、太平鸟等中国服饰品牌迎来快速增长期。而精确把握国内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变化的南极电商,成为“中国品牌”的优秀代表。

打造产业“路由器”

据了解,南极电商在2010年从传统的服装企业转型为专注品牌授权和产业链服务的经营模式,并进入快速成长期。2018年年报显示,南极电商的供应商数量从2014年的319家增长至2018年的866家;经销商数量从2014年的804家发展到2018年的4186家,线上店铺数量至2018年达到5535个。

南极电商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整合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效率的秘诀是什么?

从生产端看,南极电商解决了供应商的“订单焦虑”。大量中小生产商从事业务不稳定的贴牌生产,没有自己的优势品牌和渠道。而南极电商销售端的快速增长,为生产端提供持续而稳定的订单,并利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支持等多种定制化服务提升方案。为合作伙伴提供选品、研发、质量管控、资源推荐等服务。

从销售端看,南极电商解决的是经销商的“流量焦虑”。眼下,电商平台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中小卖家寻求合作品牌商的诉求越来越强。而南极电商通过品牌授权,让经销商共享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之下的品牌势能,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营销管理、品牌支持等服务,根据店铺的特点、需求提供千人千面的营销策划、店铺装修设计、流量管理、客服管理等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南极电商如同一部“产业路由器”,一端链接消费者需求,一端链接再造供应链。通过消费端数据挖掘需求与趋势,通过对供应链赋能资源共享,提高了整条供应链的效率,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共同体内的存货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量管理效率,使得合作伙伴能够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流量转化率和店铺经营水平,进而提升了合作伙伴的盈利能力。

国金证券指出,在传统的中心化品牌运营模式内,终端销售情况反馈道到制造端至少需要2-3个月,效率低下带来很大的存货风险。而在南极共同体内,线上终端的销售情况可以及时反馈回品牌方、生产端,以决策进行翻单或者改变样式,或者减产,真正做到了“快速反应”。

定位为家庭品牌、消费品领域创新企业的南极电商,前景被市场普遍看好。天风证券指出,南极电商建立了较为强大的品牌壁垒、规模壁垒、流量壁垒。这将使公司在未来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广发证券指出,南极电商在沿着品类、渠道、品牌三个维度进行扩张,同时加强品牌推广和品控体系建设。这将有助于南极电商生态体系的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