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持续发力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数量增加7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01 08:3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股转公司加大了对新三板公司年报的审查力度,截至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公布的新三板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数量比上年增加78%。与此同时,问询的深度也大幅提升,财务会计核算合规性、持续经营能力、资本运作规范性以及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加大了对新三板公司年报的审查力度,截至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公布的新三板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数量比上年增加78%。与此同时,问询的深度也大幅提升,财务会计核算合规性、持续经营能力、资本运作规范性以及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问询函重要性提升

2019年3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第一份2018年年报问询函,由此拉开年报问询序幕。截至6月26日,全国股转公司一共公布了155份年报问询函,较去年同期的87份增长78%。相关人士表示,虽然6月一般是年报审查结束期,考虑到部分公司需要根据回复情况进行二次问询,部分涉嫌违规情形会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后回复,所以最终结束审查时间可能会延长。2017年年报问询函一直延续到2018年8月底。

全国股转公司人士表示,公开问询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重要工作方式,对提升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及时向市场释放风险信号、有效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问询函的重要性正在提升。从申报科创板的新三板相关企业近期被上交所问询的内容来看,它们在挂牌期间被问询的事项,往往也是上交所问询的内容之一。全国股转公司曾向新三板公司金达莱就2017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结合同行业及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公司毛利率上升的合理性。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后,金达莱的类似问题同样被上交所问询。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对年报进行审查,以问题、风险为导向,聚焦挂牌公司财务会计核算的合规性、持续经营能力及合规经营情况、资本运作的规范性、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等方面问题。

关注四大重点问题

借助科技监管系统,2018年年报审查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挂牌公司年报公开问询的覆盖面及问题深度均大幅提升。

通过大数据比对,一些企业的信披质量被暴露。在对九州量子的年报问询函中,全国股转公司提出:“根据挂牌企业罗曼股份2018年年报,你公司为其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6180万元。而你公司2018年年报对‘客户第一名’的销售金额为6514万元,‘客户第二名’的销售金额为1261万元。请说明罗曼股份是否为公司‘客户第一名’,如是,你公司对其销售金额与其采购金额不一致的原因,并结合公司商业模式说明与罗曼股份的主要交易内容。”类似的问询,也发生在华燕房盟身上。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华燕房盟,结合关爱通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情况,说明公司与关爱通采购金额的真实性及合理性。

持续经营能力是2018年年报问询中最常见的事项。数据显示,近60家挂牌企业被问及相关问题。沃特玛是金锂科技两大客户之一。2018年沃特玛公司财务恶化导致金锂科技回款困难,截至去年末,金锂科技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二,短期借款2000万元已逾期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连续多年为负数。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金锂科技详细说明应对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等情形已(拟)采取的措施,期后的融资和主营业务开展情况。

挂牌公司资本运作、业绩承诺、资产减值产生的问题也比较多。数据显示,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约10家公司被问到该问题。2017年,江宸智能向爱仕达发行股份767.25万股。截至2018年末,爱仕达持有江宸智能20%股份。双方约定,2018年至2020年江宸智能净利润要达到一定数额,否则爱仕达有权要求实际控制人回购。2018年度,江宸智能净利润未达约定目标。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江宸智能说明,截至目前爱仕达是否就回购事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沟通及具体情况;以及江宸智能是否具有相应履约能力及当前履约进展。

财务会计核算的合规性更是年报问询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102家新三板公司被问及计提问题,94家公司被问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应收事项。比如,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北京安鹏:公司其他应收中存在应收天华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6960万元,应收西藏天华系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2472万元,均系收购意向保证金,账龄为2至3年,公司按照账龄对以上两笔应收账款分别计提了2088万元及742万元坏账准备。经查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述两家公司均为失信被执行人。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北京安鹏说明对上述意向保证金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回收措施以及目前的收回情况,并说明上述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持续通过年报反馈、公开问询等手段,引导挂牌公司充分披露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挂牌公司整体信息披露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仕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