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项目打开增长空间 卫星石化上半年净利预增超六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8 08:0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7日晚间,卫星石化(002648)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这是今年两市首份专门的中报业绩预告,此前圣农发展、宝鼎科技等公司均在一季报中对半年度业绩进行了预告。

上半年净利大幅预增

卫星石化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亿元-6.1亿元,同比增长65.31%-86.74%。

对于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原因,卫星石化表示,上半年公司年产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二期(以下简称“PDH二期”)运行良好,各生产装置运行稳定,产销同比增长。

与半年度业绩预告同步披露的还有卫星石化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一季报显示,2019年1月—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长2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9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97.74%。

据了解,卫星石化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五大丙烯酸制造商。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涵盖从丙烯、聚丙烯、丙烯酸、高纯度丙烯酸,到丙烯酸酯、高分子乳液、高吸水性树脂等10多个大类产品。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归母净利润9.41亿元,同比下降0.19%。

公司表示,2018年业绩同比略有下滑,主要是因嘉兴基地受一季度园区蒸汽供应方事故影响,导致年产16万吨丙烯酸和年产15万吨丙烯酸酯装置、年产9万吨高吸水性树脂装置、年产2.1万吨颜料中间体装置停车。但下半年之后,随着丙烯酸及酯价格的回升,以及公司管理制度的改革,下半年业绩大幅提升,尤其是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02亿元,同比增长50.4%;实现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5.5%。

新项目打开向上空间

除了财务数据稳定增长,卫星石化的若干新项目也看点颇多。

据悉,卫星石化年产22万吨双氧水项目已经于2018年7月份投产,年产45万吨PDH二期于2019年春节投产。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此两项将成为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的主要看点。目前公司PDH总产能90万吨,位于行业第二。PDH二期装置在二月底转固,并于3月开始贡献业绩。

此外,卫星石化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项目、年产6万吨高吸水性树脂三期项目、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酯项目计划2019年逐步投产。连云港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推进顺利,有望在2021年为公司添加C2产业链这一新的主业。

展望2019全年,卫星石化司在最近一次的投资者活动中表示,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前五的丙烯酸生产商,织物用高分子乳液已成为国内最大供应商,高吸水性树脂与国内主要纸尿裤企业完成合作,并成功销售给国际前十大纸尿裤生产企业。2018年建成年产22万吨双氧水装置,主要从循环经济出发综合利用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副产的氢气。

另外,年产45万吨PDH二期装置2019年2月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将公司丙烯生产规划扩至100万吨规模。后续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装置在2019年3月末建成投产,年产6万吨高吸水性树脂三期项目计划6月投产。这些新增产能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