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青睐银行地产板块 险资持仓图谱曝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1 08:1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曝光险资持仓图谱。根据数据,截至4月10日,已有14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险资持有17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7902亿元的股票。从年报数据来看,险资青睐的行业集中在银行、地产及医药。其中,银行股最受险资青睐,持股市值高达3057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一季度险资调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从已披露的情况看,险资调仓的标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如新华保险增持强力新材90.10万股,太平人寿减持鲁西化工452.24万股。

重仓银行地产股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0日,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口径,险资持有178家上市公司共计628.87亿股股票,持仓总市值达7902亿元,除去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险资重仓股市值为3163.70亿元。其中,在险资重仓的上市公司中,险资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有28家。

从年报来看,险资青睐的投资标的集中在银行、地产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持有的银行股为361.51亿股,市值达到3057.36亿元。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为险资持仓市值较大的银行股。

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征,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中泰证券测算,银行板块当前算术平均股息率为3.19%,股息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预计2019年银行业的稳健性会超市场预期,估值保持稳定,将带来稳健收益。

地产股是险资偏好的标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重仓持有10家地产股,持有的股数为25.99亿股,市值达376.98亿元。险资持仓市值前五的地产股分别为万科A、金融街、阳光城、北辰实业和苏宁环球。

民生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兼具价值属性与成长预期,契合险资的配置需求。龙头房企未来业绩确定性增强,比如在平安增持华夏幸福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后者承诺了净利润增长率,且承诺不达标部分将进行现金补偿。多家龙头房企在股权激励中也设置了业绩考核目标作为行权条件,增强了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对险资的吸引力较大。

医药股也备受险资偏爱。有17家医药股被险资买入,其中,险资持股比例达到5%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云南白药、同仁堂、国药股份和吉林敖东。

加仓空间犹存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回暖,险资调仓情况受到市场关注。目前上市公司一季报正在披露中,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中,险资调仓的标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例如,新华保险通过“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分红产品”、“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8L-FH002深”两个账户,增持强力新材90.10万股。减持方面,太平人寿通过“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账户,减持了鲁西化工452.24万股。

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量超过2.09万亿元,与2018年年底相比,增加了逾1700亿元。截至2019年2月,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金在险资投资规模中的占比上升至12.51%,但这一数据距离2015年末15.18%的占比还有一定距离,险资目前仍有加仓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