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一句“你有化工股吗”刷屏!化工股集体刷涨停 追不上化工股 这些公募基金可以“上车”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09 08:5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爆炸事件带来的江苏关停化工厂政策,正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连环反应。化工行业成为近期最热板块,4月份以来涨幅超过9%,雄踞各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一句“你有化工股吗”?也在网上刷屏。

4月8日,化工板块集体爆发,个股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辉丰股份、世龙实业、江山股份、金禾实业、卫星石化、宏昌电子等51只化工股涨停。更多详情可点击查看《化工股疯狂!一纸决议引爆51只化工股涨停潮,这一轮赚的又是“情绪的钱”,A股炒重度事件惯例太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1只涨停股中,17只实现了涨停一字板,已就意味着投资者几乎没有买入机会。化工板块的起飞,也带动了行业主题基金业绩的增长,化工主题基金净值相应水涨船高。

“爆炸事故带来了化工行业的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高了相关化工产品的价格,对化工龙头企业的推动力度很大,因此板块整体出现暴涨。”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宏观经济的触底回升也有利于板块的持续表现,该板块后市还将持续活跃一段时间。”

整治力度超预期,化工股掀涨停潮

据新华社报道,江苏盐城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但也有最新消息曝出,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等。会议强调,要历史全面辩证地看待化工产业,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要保持有关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办。

此前,江苏省还发布了《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全省化工生产企业到2020年底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2017年,江苏全省的化工企业有5433家,产值达到两万多亿元,排名全国第二。

政府的整治力度持续超预期,将导致化工品的供给迅速下降,不少化工股将显著获益。上周末彻底关闭化工园区的消息出炉后,不少化工股已经提前在朋友圈“涨停”了。

不出意料,4月8日早盘,A股化工、化纤、农药、化肥等多个板块大涨,浙江龙盛、辉丰股份、丹化科技、长青股份、六国化工、鲁西化工等多达50多只股票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股浙江龙盛被资金大幅炒作,目前股价已翻倍,3月21日以来,涨幅高达121.5%。

4月5日,浙江龙盛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产品分散染料、间苯二胺的销售价格受原料价格上涨和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作出一定的调整,目前销量稳定,媒体报道对公司产品价格变化及业绩预测存在夸大和不实情况。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园区关闭对园区内的上市公司显然是大的利空。7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关闭化工园区对公司业绩影响。从回应来看,联化科技、江苏吴中等多家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8日早盘,联化科技跌停开盘,20多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江苏吴中也大幅低开。

期市化工商品大涨,PTA盘中一度涨停

除了股市以外,期货市场的化工商品也迎来大幅上涨,PTA盘中一度触及涨停,PVC、PP、甲醇等均迎来大幅上涨。

行业主题基金涨势喜人

化工板块的起飞,带动了行业主题基金业绩的增长,化工主题基金净值相应水涨船高。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市场上8只化工主题基金,最近一周涨幅明显,表现最好的主题基金近一周涨幅超过8%。

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交易日(3月29日至4月4日),全市场8只化工主题基金,属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基金涨势最佳,高达8.06%。另外3只化工主题基金,万家臻选混合、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富国改革动力混合近一周涨幅都超过5%以上,分别为6.18%、5.89%、5.38%。其余四只基金,银华逆向投资定开混合、国泰价值精选灵活配置、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富国美丽中国混合,最近一周涨幅都在3%以上。

以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为例,截至2018年末,前十大持仓中包括光华科技、国恩股份、万润股份,分别持仓7.36%、3.45%和3.69%,该基金近三月涨幅42.72%、近一个月涨幅11.36%。

万家臻选混合基金同样重仓了化工板块。截止至2018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天齐锂业、天赐材料,分别持股8.02%和3.66%。

沪深300指数大放异彩

全市场化工类主题基金产品并不多见。然而,投资者可以选择沪深300等指数型产品,该类产品被动持有化工板块。

以摘下4月8日成交之最的浙江龙盛为例,该股近日连续创下新高,8日再度以涨停收盘,报收25.3元,全天成交金额高达76.36亿元。

尽管浙江龙盛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公募基金,但梳理公募产品发现,截止至2018年末,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持有股份数931万股、华夏沪深300ETF持有624.6万股、嘉实沪深300ETF持有 516.5万股、博时沪深300指数A持有208.7万股。

2018年化工行业基金仓位不高

化工板块短期内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热点。不过,2018年年报显示,化工行业基金整体处于低配状态。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从整体上看,基础化工板块持仓占比下滑,基金配置意愿历史最低。2018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基础化工行业占比1.79%,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00%;整体来看,基础化工板块仍被低配,低配幅度1.7%,环比扩大,低配幅度达2010年至今最低,市场弱周期预期已充分释放,板块情绪有待修复,未来配置提升空间较大。

从细分行业来看:新材料、锂电板块是公募加仓最多的子板块,公募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加仓新材料(万润股份、国瓷材料、道明光学、金发科技、飞凯材料),锂电池材料(新宙邦、当升科技、星源材质、天赐材料)。

从基金重仓个股来看,筹码集中于业绩稳健的细分龙头。重仓持有的基金数量排名前五大标的为:华鲁恒升、新宙邦、万华化学、国瓷材料和浙江龙盛。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上来看,国瓷材料、新宙邦、万润股份、利安隆和珀莱雅持股比例最高,均大于流通股比例的10%。

中金公司认为,公募基金重仓占比数据的历史低位已充分反映了弱周期强成长的配置偏好,市场对基础化工板块信心急需修复,依旧看好化工板块在2019年的基本面行情,建议加大对化工板块的配置力度。维持重点公司净利润预测和评级,重申推荐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龙头,推荐锂电池新材料和电子化学品。

机构纷纷看多化工板块

还有券商指出,不止是江苏省,其他地方也将会大幅度加强对化工行业的管治,行业或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华安证券王杨表示,3.21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化工股已经有异动,但仅限于以浙江龙盛为代表的染料板块。但随着泰兴再出化工厂事故和《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的出炉,整体逻辑扩散演绎的趋势非常明显。

就行业来看,严厉的整治会导致生产不合规、环保投入不到位的中小企业被加速淘汰,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而新增产能管制、建厂门槛提升后,行业供给结构也将逐步趋于稳定,龙头企业的护城河将进一步加深。尤其是对于那些技术、规模、环保、安全、资金、产业链优势明显的上市化工龙头企业,将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江苏省计划在2022年将化工企业数量控制在1000家以内,在现有数量上缩减80%以上,化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行业有望提前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光大证券则指出,化工指数的空间保守估计在40%以上。目前中信化工指数pb是2.36,跟1月4日的1.76比,确实涨了不少,但是如果去看历史均值的话,从2005到现在,历史均值是3.22,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继续上涨35-40%,整体化工股的估值也就历史平均水平。但我们面临的局面是什么,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开始。

谈及化工板块的走势,私募人士周胤杰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简单来看,这是因安全事故导致的整顿政策,改变供给侧格局,对规范生产的上市公司有利,供应中长期紧张,价格维持高位,利润率维持高位。短期不太可能弥补供应短缺,价格可能维持几个季度的高景气。

部分化工品价格迅速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响水爆炸发生后,近期不少化工产品价格迅速上涨。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鉴于爆炸主体以及所在园区在化工行业具有重要的地位,对于后续整顿的担忧引发了主要化工产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近一个月以来,白炭黑涨幅达到18.93%,MDI涨幅为15.1%、三氯甲烷涨幅为13.42%,TDI涨幅为12.9%,其他化工原料包括染料、TDI、MDI、PTA、维生素等主要化工产品都出现大幅上涨,化工行业强势爆发,申万化工指数涨幅达到9.05%,领涨其他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