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营收翻倍背后 英语流利说(LAIX.US)难掩增长暗伤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3-04 08: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语流利说(LAIX.US)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但市场并不买账。智通财经APP获悉,英语流利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24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95%;净利亏损为1.634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109亿元。

(原标题:营收翻倍背后 英语流利说(LAIX.US)难掩增长暗伤)

英语流利说(LAIX.US)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但市场并不买账。

智通财经APP获悉,英语流利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24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95%;净利亏损为1.634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109亿元。2018年全年,英语流利说净营收为6.372亿元,同比增长285%;净亏损为4.88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约一倍。

从上述业绩数据来看,英语流利说的收入表现亮眼,且净利润亏损占收入比也由2017年的147%缩窄至77%。同时,其营销费用占净收入的百分比也从171%下降到111%。

尽管英语流利说净利润的亏损仍在扩大,但其财报中仍有约4.7亿元的递延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6亿元。该项收入为英语流利说的用户课程费,在课程结束后才会确认为收入。

乍一看,英语流利说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还算及格,但仔细看下来,其业绩数据却经不起推敲。于是,市场也以10%的跌幅予以回应。

用户增长的瓶颈

营销费用是英语流利说受投资者诟病的重要因素,尽管该项费用占收入比有所降低,但仍是一块“心头病”。据财报数据,2018年全年,英语流利说销售及营销开支为7.054亿元,同比增加近150%。这部分开支占总成本的70%。

高营销费用也换来了用户数量的高增长。目前英语流利说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1亿人,同比增加80%,其中2018年新增4900万人,同比仅增加19%。

对于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来说,用户的质量是英语流利说的盈利核心。但据智通财经APP从付费转化率、平均收益及平均营销成本角度分析的结果来看,英语流利说的资本故事讲得并不动人。

从上图可以看出,英语流利说的用户增长已进入瓶颈。据财报显示,其累计注册用户数为1.1亿人,2017年注册用户数为6130人,则推测其四季度新增注册用户数为1310人,低于第三季度的1340人。不管从2018年Q4还是全年来说,注册用户数的增幅已出现下滑,目前英语流利说的用户基数已较大,可以推测未来的增长空间将越来越小。

付费用户数方面,英语流利说给出的四季度数据为增加约100万人,但据智通财经APP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计算,其真实的第四季度付费用户数仅为62万人。据招股书及财报数据,英语流利说2018年上半年付费用户为101.6万人,第三季度财报为87.2万人,2018年全年约为250万,则推测其2018年四季度的付费用户数远不到100万人。

倘若英语流利说第四季度付费用户数为62万人,则这一数据较第三季度的87万人下滑约29%。对于营销费用在成倍增长,但付费用户却在下降的英语流利说来看,这算得上是一个危险信号。

此外,英语流利说的平均获客成本始终平均高于获客收益,尽管其第四季度的ARPU环比增长133%至362元,但其获客成本也增至390元。再加上其于第四季度首次下滑的付费转化率,均印证了英语流利说已走进了用户增长的瓶颈。

新模式能走多远?

英语流利说也在尝试通过引进新模式来增加ARPU,但可行性有待验证。

目前,英语流利说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定制课程。该课程分为两类,一类为偏体验类型的“通用方案”,收费为98元/30天;另一类为定制类的专属学习计划,收费为499元/180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付费用户能够在180天内到学习要求,则可返还全部学费。

据英语流利说APP数据,第一批学员中已有40%获得退费。假设其真实退费率达到了40%,则英语流利说想要使其净利润扭亏为盈,依靠定制课程并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一直在讲述“AI”故事的英语流利说,也开始引进了真人辅导服务。据流利说首席财务官余滨在电话会上介绍,其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了VIP服务,收费为一年2999元人民币,由真人老师来帮助学生学习英语。

该课程也同样有“达标返还学费”的设定,但比起上述学习计划的全额退费,该VIP课程仅返还1000元学费。这也将成为英语流利说提利润的一个尝试,不过,尽管VIP课程能一定程度上提高人均收入,但引入真人师资也将继续提高其成本。余滨也在电话会上坦言,“我们在销售商品的成本中录入了真人老师的成本,包括工资和福利,这就导致了毛利率的降低”。

此外,英语流利说也在尝试切入少儿在线英语学习的赛道,据悉,该公司于2018年年底推出了新产品“少儿流利说”。少儿流利说是一款教授3-8岁的孩子学英语的付费产品,该课程全年售价为人民币998元,目前处于早期阶段。

值得怀疑的是,面对没有成年人标准的少儿英语发音,英语流利说的AI系统能否精准识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