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5家公司拟定增募资逾18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8 07:2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今年以来35家A股公司披露股票发行预案,定增发行规模约1858亿元。从行业分布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公司募资行为较为活跃。多家公司股票发行预案被监管层发函问询。

5家公司拟募资额均超百亿

数据显示,上述35家公司公告计划定增超1858亿元。其中,双汇发展、武汉中商、大冶特钢、中信证券、中信建投5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均超过100亿元。从定增用途看,多用于购买其他资产、补充流动资金等。

以双汇发展为例,公司计划向控股股东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双汇集团”)的唯一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对双汇集团实施吸收合并。本次吸收合并对价初步预计为401.67亿元,新发行股份共计19.75亿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双汇发展表示,进一步聚焦肉业主业,优化治理结构。

除保留资产外,ST新梅拟将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与爱旭科技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5亿元,拟置入资产预估值不高于67亿元,差额由ST新梅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将导致上市公司实控权变更。ST新梅表示,通过交易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光伏行业优质资产,实现公司主营业务转型。

上市公司股票发行认购对象中频现国资身影。北方华创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1亿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参与认购,前者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后者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江苏普索拟向镇江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镇江市国资委。

多家公司被问询

2月20日,东风科技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就公司提交的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零部件集团”)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要求公司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披露。预案显示,东风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零部件集团,预估作价为46.76亿元,东风科技发行股份共计6.95亿股。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上交所要求东风科技补充披露,剔除上市公司后零部件集团的主要财务数据、资产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下降。根据公司预案,零部件集团与下游整车厂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上交所要求东风科技补充披露,零部件集团(除上市公司外)的主要客户构成以及对关联方的销售占比,本次交易是否导致公司新增关联交易等。

天业通联拟向华建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建兴业”)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与负债,拟出售资产的预估值为12.7亿元。同时,公司拟向宁晋县晶泰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晶泰福”)等九名投资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初步交易作价75亿元,公司预计发行9.53亿股。交易完成后,晶泰福将成为天业通联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天业通联本次交易置出资产交易总对价12.7亿元,由华建兴业以现金方式支付。对此,深交所要求天业通联结合华建兴业最近一年及一期基本财务状况、可使用货币资金数额、拟筹措资金具体来源等,详细说明华建兴业是否有能力支付相应对价等。

根据天业通联披露的预案,晶澳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保持业界领先水平。但该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深交所要求天业通联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性能,从转化效率、功率等方面说明晶澳太阳能产品所处同行业产品水平,并结合晶澳太阳能经营回款情况、融资渠道、生产投资计划等因素,详细说明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的原因,以及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较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