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铁打的汇控(00005),流水的净利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2-20 09:0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9日,大笨象汇控(00005)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18全年业绩摘要,为港股新一轮业绩期揭开序幕。   自午间业绩公布后,汇控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虽随后有所回升,但整体依旧无力回天,最终以66.15港元收尾,跌幅2.29%。

(原标题:铁打的汇控(00005),流水的净利息)

2月19日,大笨象汇控(00005)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18全年业绩摘要,为港股新一轮业绩期揭开序幕。然而,投资者似乎对此表示失望。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和2017年一样,2018年的汇控业绩数据看上去亮眼,但仍不及市场预期。

2018年,汇丰控股实现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99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16%。据此前市场预期,汇控列帐税前盈利209.26亿美元(约1,632.22亿港元),同比21.89%增速。令原先市场高涨的看好情绪急转直下。

自午间业绩公布后,汇控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虽随后有所回升,但整体依旧无力回天,最终以66.15港元收尾,跌幅2.29%。

此外,原先高开的恒生指数也为这只“大笨象”所撼动,早盘高开之后在高位震荡,于午后开始调转方向,维持低位整理,最终收跌0.42%,报28228.13点。2018年汇控业绩的威力究竟为何如此之大,智通财经APP对此进行剖析如下:

净利息收益为大 同比增8.21%

据财报显示,2018年汇丰控股的列账基准收入为538亿美元,增长5%。主要由于息差扩大和结余上升所致。收入主要来自亚洲,但有关增幅被企业中心的收入下降部分抵销。

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为199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16%。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217亿美元,同比增长3%。

此外,列账基准营业支出为347亿美元,减少1%,主要由于支出增长(包括为推动业务增长和提升电子银行服务而作出的投资)被重大项目的有利变动净额(主要由于2017年的达标支出不再现)抵销有余。

然而,2018年经调整收入增长率较支出增长率少1.2个百分点,主要受2018年第四季度市况整体疲弱,导致经调整收入回落(较2018年三季度下跌8%)所拖累。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汇丰控股虽作为混业经营银行,但就营收结构来看,净利息收益率仍为其最主要业务,占比高达47.95%,较2017年增长逾3个百分点。其余三项营收占比则较上一财年更加均匀。

2018年,汇丰控股资产总值规模达26341.39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44%,增速有所放缓。追溯历史,汇丰控股总资产规模下降开始于2012年,自2015年起降幅缩小,并重新扩表。至2017年达到大幅正增长,而于去年增速放缓。

风险加权资产方面表现与总资产类似,于2017年大幅增长,至去年有所回落。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8年,汇丰控股风险加权资产达8653.18亿美元,同比下降0.69%。

2018年,汇丰控股净利息收益方面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共实现304.89亿净利息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8.21%,并高于2016年净利息收益。而在此前2015-2017年间,汇丰控股净利息收益均为负增长。

三大业务依然三足鼎立

剖开业绩来看,2018 年汇控四大环球业务的经调整收入全面增加。整体而言,依然形成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工商金融业务、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三足鼎立的布局。

其中,由于利率上升、客户增加以及英国和香港按揭业务实现逾 200 亿美元增幅,带动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出现9.28%幅度的增长。然而,受四季度市场波动影响,财富管理业务经调整收入较前三季度有轻微下降。

工商金融业务作为汇控最主要业务,为汇丰控股贡献了最多的利润收入,经调整除税前利润达35.3%。其中,该业务旗下环球资金管理业务表现出色,带动经调整收入录得双位数增长。信贷及贷款业务方面,竞争加剧令收益率受压,但结欠上升推动经调整收入增加。

除此之外,由于交易银行业务经调整收入的增幅,超过了利率及信贷交易业务和股票业务市场相关收入减幅,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整体业务经调整收入也实现了逆势上升。存款的经调整收入及利率上升也推动了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双位数增长。

相比之下,企业中心业务则成为汇控唯一一项拖后腿的业务,同比下降67.4%。从2017年该项业务表现来看,企业中心业务一直为汇控近两年的短板,2017年该项业务同比下降17.4%。庆幸的是,该项业务占总利润比重仅为2.5%,因此对整体业务影响不大。

从地区来看,以亚洲地区为重心的策略持续发力,2018年亚洲市场依旧为盈利贡献最大的地区,为集团带来89.5%的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较去年增长0.2个百分点。欧洲市场亏损也较大幅度缩减。然而,在汇控去年于北美地区突飞猛进后,2018年又有所回落。

除此之外,汇丰控股2018年平均有形股本回报率由 6.8%升至 8.6%,升幅为 1.8 个百分点。

列账基准客户贷款增加 320 亿美元。若不计及货币换算差额的影响,贷款较 2018 年 1 月 1 日增加 660 亿美元,增幅为 7%。

派息方面,汇控2018年维持每股普通股派息 0.51 美元;全年派息总额达到 102 亿美元;集团有信心维持现时的派息水平。 此外,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30.2%至126.08亿美元。每股基本盈利0.63美元,较2017年的0.48美元增加31.3%。

预期信贷损失略高于 2017 年的贷款减值准备,反映英国经济前景未见明朗,同时下行风险增加。 2018年,汇丰控股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基本维持与去年相当水平。

已由外资变中资?

智通财经APP查阅大行持股变动数据发现,截至2018年11月,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公司增持汇丰控股股份已达7.01%,现已超越原第一大股东贝莱德(BlackRock)。就港交所披露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已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若数据无误,汇丰控股现便已成为中字头企业。

回购方面,为对冲业绩下滑对股价的影响,汇控也常常依靠派息和回购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以维持股价稳定。据摩根士丹利和里昂证券预计,汇丰控股股票回购规模将为20亿美元,与2018年持平。高盛则相对保守,预计汇控将需保存资本,回购规模降至1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控股2018年普通股权一级比率为14.0%,较2017年下降3.45个百分点,但仍继续维持在业内最高的水平。在资本相对充裕下,汇控未来继续回购和增加派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往年,香港流行的“圣诞钟,买汇丰”依旧环绕于耳。如今,业绩增速连年下滑的汇丰控股,能否将这个传说延续下去,还要看管理层未来如何继续披荆斩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