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善投资林成栋:2019年A股展望 最坏也是最好的时刻!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09 13:3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善投资林成栋:2019年A股展望 最坏也是最好的时刻!)

时光荏苒,波澜起伏的2018年已经过去,留在我们脑海中的涟漪却迟迟无法褪去。2018年中很多我们熟悉的节奏不再重复,熟悉的味道成为记忆,2018年A股的运行状态超越了绝大多数参赛者的最差预期,虽然一路颠簸,但却为未来送来了新机遇。守望乙亥,我们认为,这是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刻。

宏观经济周期衰退,带动货币政策周期拐点,本轮库存周期调整有望于2019年3、4季度结束。供给侧改革施行两年以来,过剩产能清理充分,本轮底部经济指标(行业ROE)预计将高于14年同周期底部,为A股业绩底提供扎实基础。周期下行叠加贸易战影响,需求走弱,供给侧改革重心将从控制过剩产能加速向提高质量过渡。上游 行业超额利润将逐渐减弱,商品价格进入下行周期有利于中下游 行业成本改善,企业利润增加,大类资产配置上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增加。

2019年我们站在了一轮周期下行的尾部,但也是下一个新周期的起点。

展望2019年A股投资机会,基本面将继续下行并在年内触底,货币政策以及政经格局的趋势改善市场的估值水平。从2004、2008、2012年熊市过程股市与宏观基本面周期分析,股票市场领先宏观经济周期(以ROE口径)。房地产市场、商品市场的疲软,将从大类资产配置上有利于A股的资金供给。

A股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利用指数增强工具抄底基本面底部机会。目前指数风险收益比合理,增强后超额收益能够弥补底部振幅增加绝对收益,利于底部持仓。

目前A股市场交易结构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换手率显著高于欧美成熟市场,一方面意味着市场的非理性定价较多,量化选股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将会比较稳定,另一方面也说明通过交易方式去获取短期收益是可行且必要的。

从估值上看,是指数增强类产品很好的入场点位。而对于指数增强型产品,我们也更应关注其增强效果,尽量少预测市场涨跌。

商品期货方面,展望2019,我们认为商品市场价格重心将逐步下移,最大的利空来自需求端,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以及出口等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2016-2018年的景气高峰时建设的新产能将在2019年陆续释放,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期间各品种需求的淡旺季,国家的宏观政策的变动,中美贸易战的动向等都会成为价格小波段的扰动,但大势还是向下的。

从历史数据看,商品各板块波动率在2018年都有筑底反弹的过程,考虑到2019宏观环境整体疲软,经济上行承压,全球各类资产波动性均显著提升,预计2019商品整体波动性相比2018年将增大,其中工业品受需求端影响较大,行情可能伴随供给与需求不断变化而有所反复,被动持有各类资产风险增大,配置类似CTA等避险资产以及其他具有cris is alpha 或者对冲系统风险的绝对收益策略可能成为收益来源。

股指期货有望在2019年继续开放,随着权益类衍生品的不断丰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中短周期的权益衍生品策略将会重新进入到CTA策略产品的组合当中。对CTA策略组合整体而言,获利来源与风险分散性均有大幅度提升,预计权益衍生品在2019年CTA策略组合将带来一定贡献。

此外,证监会还将积极推进红枣、20号胶、尿素、生猪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工作,国内“多层次”衍生品市场的体系将更加完善,利好量化CTA策略。

时运变迁,新一轮周期的主角正在结束蛰伏,蠢蠢欲动。作为守望者,我们坚信量化策略在市场的变化中更容易寻求机会,不仅仅是股票量化策略超额收益的力量,也是量化CTA等避险类资产的配置价值,2019量化策略在中国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作者系富善投资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