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星石投资杨玲:A股最糟糕时刻已过去 珍惜2019年播种良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08 09:2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的2018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中美贸易 摩擦叠加国内去杠杆,投资者情绪普遍悲观,A股最终拾级而下,调整幅度全球居前。2019以来在国内政策提振以及外围中美贸易缓和预期的影响之下,A股迎来了难得的开门红,1月份上证综指上涨3.64%,沪深300上涨6.34%。

展望全年,也许仍然存在一些短期的扰动因素,市场难免会出现阶段性震荡波动,但是我们认为中国A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压制市场的内外压力均有望在2019年得到边际缓解。

内部压力有望改善:

在一系列逆周期政策的对冲下

经济有望逐步见底

开年以来财政和货币政策齐发力,大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200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减税政策已经率先公布,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将受惠,给小微企业减负,帮助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

相比往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更早,有望成为2019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有效的降费、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率等手段对冲经济下行,稳定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

货币政策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等系列措施,近期央行开始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虽然短期内无法验证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果,但是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双双超预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延续。

未来央行有望继续通过降准和定向降息等政策工具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有望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传导至信贷市场,广谱利率的下行,为宏观经济营造了更好的货币环境。

外部掣肘有望减弱:

贸易 摩擦在美国内部压力的约束下

有望缓解

美国税改效应正在衰减,投资、消费等均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美国利率债期限利差的收窄以及信用债信用利差的走阔均体现了市场的悲观预期,9年长牛的美股从估值和交易杠杆上来看已经比较脆弱,美国走向衰退或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双重约束下,本就是双输的贸易战,如果继续提高关税或者扩大关税清单给美国带来的痛感将会更加清晰。

因此相比2018年,2019年中美双方更有动力坐下谈判,开年以来中美双方已经就贸易 摩擦问题展开了两轮不同级别领导人的通话和协商,这样的形势发展对贸易 摩擦缓解比较有利。

决定A股长期价值的

经济新动能正在慢慢蓄积力量

为复兴牛市酝酿创造条件

从长期投资来看,与其关注短期的经济见底和中美贸易谈判,市场更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升级的趋势和经济动能切换的方向上,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

在短期政策逆周期调整的背景下,中国的长期供给侧改革仍在持续,以技术创新替代廉价劳动力,以科学发展替代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中国蓬勃强大的新经济正在呈现出难以忽视的力量,尽管它可能还需要时间来积蓄才能真正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但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正以无可阻挡的趋势来临。

微观案例来看,中国在通信、互联网、高铁、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从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动能的切换也已现端倪: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了70%,高技术制造业对制造业投资增量的贡献达到了近60%;网上零售对社会零售增量的贡献达到40%;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与软件服务对GDP增长贡献接近20%,达到了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一半。

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从90年代初消费产业快速崛起的纺织家电,到21世纪初一轮基建、地产投资兴起叠加中国加入WTO,工业制造迅速爆发,催生了地产链为主的“五朵金花”行情;再到2010年之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TMT板块崛起。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

综合当下人口、技术、政策等因素,代表未来经济新动能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以技术驱动的高端先进制造业或将成为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主要基石。那么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也将产生在这些领域。

珍惜2019年播种良机

四条主线围绕

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布局

复兴牛市酝酿需要时间,或许最终爆发在2020年,也或许在2021年,但不管何时爆发,2019年无疑是不可忽视的播种时间。此时,每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都应该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俯下身来,潜心研究,在A股即将迎来长期滚雪球的长坡上,找到“最湿的雪”,为复兴牛最终的爆发做好准备。在这个耕耘播种之时,我们认为以科技为核心的成长股将会引领A股,成为黎明前黑暗的那一道光。

因此2019年,我们将沿四条主线进行配置:

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与市场洗礼,一部分先进制造业已经建立起全球优势,投资机会将出现在进口替代、甚至进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便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益于需求端去燃油化、智能化大趋势,正进入快速普及期,需求处于爆发前夜,而从产业链的视角看,无论是产业链完整度还是产业链各主要环节上的市场份额来看,中国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

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是确定性趋势,传统制造业中存在着巨大的设备更新改造、技术升级的机会,以技术升级替代产能扩张。中国当前的投资重心正逐步移向以智能化及信息化为主的先进制造部分,高技术、新型基础设施或将成为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

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

医药行业是一个兼具科技属性和消费属性的行业,作为必选消费品,医药行业在经济放缓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而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优秀的研发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成长性,是价值成长股的典型代表。我们主要看好医疗服务、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三个细分领域。

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自下而上的看,一些周期相关性较弱、成长性较强的细分子行业也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比如扩张能力较强的新零售企业以及竞争格局好、品牌号召力强、定价权高的大众消费品等。

作者系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