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择机布局中小创公司(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月31日,除了个别几家公司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全部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从投资角度看,近6年中,中小创蓝筹一直是年报行情中最活跃的品种,原因不仅是这类公司业绩具有高成长性、且小股本高送转也吸引了逐利资金的关注,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业绩优良的中小创蓝筹还隶属于高科技类公司,其行业特点也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在政策引导下吸引了更多机构资金扎堆其中。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中小创公司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急需解决,如商誉减值、股权质押、业绩不及预期等,在多重负面因素叠加下,很可能让投资者踩“雷”。因此,在年报披露期布局中小创公司时,投资者仍需要仔细甄别。

春节后,A股市场将全面进入为期3个月的年报行情炒作时间,优异的成长性、“高送转”题材、科技股概念、政策扶持等利好,在未来3个月,特别是在2月和3月份将成为催化中小创公司市场表现的重要“催化剂”。统计数据显示,近6年中,中小创蓝筹一直是年报行情中最活跃的品种。

中小创公司年报预告基本尘埃落定

1月22日,A股公司2018年报披露工作正式“开演”,金银河嘉泽新能易世达方大集团庄园牧场、*ST巴士、兰州民百7家公司率先在1月份完成了年报披露工作。从年报业绩披露时间表来看,虽然占比高达66.24%的公司将在4月份才正式公布2018年度业绩,但就目前来看仍有多家公司在正式年报出台前预披露了自己的年度业绩情况。截至1月31日,在正式年报公布前发布自己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有2518家,占两市3583家公司比重的70.28%。其中,主板公司有862家、中小板公司有922家、创业板公司有734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披露比重分别高达99.68%、98.92%,而主板公司的披露比重仅有44.99%。中小创预告公司多而主板公司预告少的情况是与披露规则有关的,根据交易所的规定,中小板、创业板的年度业绩预告需要强制性披露。

就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中小创公司2018年的整体业绩成长预期有些不太乐观,以预告公布的净利润预期额结合2017年实际净利润额统计,920家中小板公司的同比变动区间约为-31.4%至-0.24%;而733家创业板公司的同比变动区间则约为-58.03%至-36.11%。究其业绩不佳的原因,可以发现有多家中小创公司进行了业绩向下修正,巨额亏损拖累了板块整体业绩均值。

有业绩巨亏的,当然也会有业绩稳定增长的。在中小创公司中,2018年度不乏有增长预期特别优异的公司出现。如中小板公司中因销售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增长的濮耐股份,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就预增了950%-1000%;因国内油田服务市场景气度显著提升而销售收入、毛利率优于预期的杰瑞股份,全年净利润同比也预增了760%-810%。而在创业板公司中,因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带动营业收入增加的建新股份,全年净利润同比预增640.73%-669.45%;同样受益于产品涨价的青松股份,全年净利润预增幅度也高达318.75%-339.86%。若进一步结合2018年以来各季度的净利润统计,中小创中还有61家公司在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预增的同时,各季度净利润也有望持续环比增长。其中,14家公司更是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和各季度的环比增速均有望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其实若观察以中材科技老板电器深南电路为代表的100只中小创蓝筹股的业绩预告情况,也可发现,这100家公司中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出现下滑的只有5家公司,而若以下限考虑也仅有13家。如此结果说明中小创蓝筹即便是遇到经济不景气的2018年,业绩稳定性依然是有保障的。

目前来看,中小创板块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且不少公司如老板电器等超跌明显,一旦市场出现向好苗头或出现相应利好因素刺激,这些业绩前景良好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很可能获得资金重配。

光伏、5G获政策性利好助推

二级市场中,今年以来光伏、5G等概念轮番表现,东方日升、天业联通、易成新能特发信息卫士通、深南电路等公司均走势不俗。探其原因,与光伏、5G等概念股近日频获政策利好有关。

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扩规模、降成本、增收益、提质量四个方面对光伏平价及低价上网项目予以支持,打消了投资者对光伏行业受2018年“5.31”政策的限规模和降补贴影响的担忧。平价上网政策的出台,缓解了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为光伏装机量提供了有利支撑,该政策将惠及2020年前审核并开工的项目,保证了平价上网到来之前的行业装机,使得光伏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5G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于近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等10部委出台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此举为5G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IMT-2020(5G)推进组的报告,目前系统设备产品基本已经达到了预商用的水平。

观察上述两大概念,可以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其中的标的公司多数是扎堆在中小创中,如A股5G板块中的中小创公司占比就高达70.42%,光伏板块中的中小创公司占比也有54.72%。

虽然从光伏、5G板块的业绩成长性来看,以2018年三季报数据为参考整体仍欠佳,如光伏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仅小幅增长2.68%,5G板块三季报整体业绩下滑71.89%。可若仔细观察业绩大幅下降的5G板块,可以发现该板块整体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中兴通讯大幅亏损72.6亿元所拖累,一旦剔除中兴通讯的影响,则5G板块整体将实现19.61%的利润增速。分析目前已预告年度业绩的公司,可以看到,53只光伏概念股中有26家公司实现盈利且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50.94%;而在71只5G概念股中,则有43家公司盈利且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60.56%。

“高送转”公司明显增多

谈到年报行情,不能不提历年的“高送转”概念炒作。尽管因监管的强化,2016年以来无论涉及“高送转”公司的数量还是“高送转”行情均已明显减弱,但随着监管层的重点监控,以及对于“高送转”公司在业绩、大股东减持等方面都有进一步规范后,可以预期,此前通过“高送转”掩护大股东减持的行为将无处遁形,而一些业绩表现优异的真成长公司则有望在年报“高送转”行情中脱颖而出。

根据201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显示,我们将每年实施年报“高送转”公司自公布预案后3个月涨跌幅的平均值与相同时段内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均值对比,除了2016年“高送转”公司的涨跌幅大幅低于沪深300,其余各年份,“高送转”公司的收益或远高于沪深300,或与沪深300收益率持平。从整体情况看,2010年以来,“高送转”公司预案公布后3个月涨跌幅均值为8.02%,而对应时间段内沪深300的涨幅均值仅为-0.2%,“高送转”题材公司的表现不可谓不突出。

对于“高送转”潜在标的,通常多符合“三高一低”的特征。即较高的成长性、高留存收益、高股价和低股本。由此我们归纳了以下条件作为筛选“高送转”的门槛,第一成长性:当年净利润增速预计高于30%;第二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高于1元/股,越高越好;第三每股收益:高于0.2元/股,越高越好;第四股价:高于20元,越高越好;第五股本:小于4亿股,越小越好。此外,还得剔除中期实施过“高送转”的公司。

因此在上述条件下,经过筛选,可以发现今年有42家公司有望入围“高送转”潜在标的,其中中小创公司达到33家,占比达78.57%。在这些潜在“高送转”标的中,世嘉科技中旗股份等近期表现明显优于其他公司。

在布局时机上,“高送转”行情通常有三个阶段:预案公布前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后到具体启动前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后的填权行情。因年报公布的时间安排,多数公司的“高送转”预案会集中在3、4月份披露,“高送转”通常意味着向市场传递了对于未来乐观预期的信号,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公司股价由于实施“高送转”除权而大幅降低后,会再度迎来一个相对可观的上涨空间。因此在临近预案公布的时间节点对“高送转”公司买入往往是市场较为普遍的选择。

公募基金大幅增持创业板

2018年四季度以来,内地公募基金对于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的关注度正在逐渐提升。以刚刚落下帷幕的基金四季报为参考,相比三季度,公募基金对于主板公司的仓位配置由增转减;对中小板的仓位配置虽然持续下降,但四季度的下降幅度要弱于主板;而对创业板公司的仓位配置则开始由减转增。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瑶认为,随着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5G、云计算等成长行业确定性的不断释放,机构对于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差将在未来进一步收窄。

观察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点增持的公司,报告期内,基金新建仓328只A股,对三季度就已经持有的437家公司在四季度进行了增持。在新建仓公司中,从持股比例看,除了2018年四季度才刚刚上市的中国人保迈瑞医疗,建仓比例最高的为创业板公司天宇股份,11只公募基金持有的1005.34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流通股本比重的18.29%。紧随其后的和仁科技同样来自创业板,16只公募基金共持有股份533.39万股,占其流通股本比重的18.22%。从建仓比例看,在四季度公募基金新建仓的公司中,有53家建仓比例较高,超过了流通股本比重的1%,剔除2018年三季度后上市的3家公司,可以看到其中主板公司为18家、中小板公司为11家、创业板公司为21家。显然,创业板公司的比重最高。

另外,统计四季度公募基金增仓的公司,除了增持比例最高的科沃斯(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36%上升至21.03%),增持比例排在第2位~第9位的公司全部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创业板公司占了8家,中小板占了1家。创业板公司亿联网络新易盛安车检测阳光电源美亚柏科洲明科技6家公司的增持比例较高,四季度末较三季度末均提升超过了10个百分点。而如果将统计范围增加,四季度公募基金共对171只A股的持股比例提升超过了1%,其中主板公司有73家,中小板公司有46家,创业板公司有52家,虽然主板公司绝对数量最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主板公司的整体数量是远远多于创业板的,如果统计基金对各板块增持公司家数占板块总家数的比重,则创业板公司明显更高。涉及概念上,5G、光伏、云计算、新能源等高科技板块均成为四季度公募基金重点看好的领域。

若考虑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最新调研情况,可以看到,1月份共有156家公司得到了公募基金的关注,其中,1月份以来被调研5次或以上的10家公司中,仅有长安汽车潍柴动力为主板公司,而中小板公司则多达7家,创业板公司有温氏股份

海外资金对中小创青睐度逐渐提升

不仅内地公募基金的持仓视野正在逐渐开阔,历来偏爱白马蓝筹股的外资们,视野也不在单一,成长性优异的中小创蓝筹股同样得到了外资们的青睐。

随着MSCI、富时罗素纳入A股因子,海外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QFII、北上资金等外资的动向无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因为2018年年报的披露刚刚开始,QFII四季度的持仓情况尚不明了,但若从2018年三季度QFII持仓来看,其在重仓配置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金融和白马消费蓝筹的同时,也不乏增持了多家中小创蓝筹股,如创业板公司联得装备,三季度末的QFII持股比例较二季度末提升了3.19%;中小板公司海能达,三季度末的QFII持股比例较二季度末提升了3.02%。三季度QFII增持比例超过1个百分点的18家公司中,8家来自中小创公司;三季度QFII新建仓股份占公司股本超过1%的15家公司中,也有5家来自中小创板块。

同为外来资金,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呈现出加速流入A股趋势。具体来看,2019年以来截至1月31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606.88亿元,超过2018年5月份的508.53亿元,创出了单月净买入的新高。以2019年1月31日的数据为例,北上资金新进了54只A股。其中,49只来自中小创板块,宁德时代锐科激光量子生物开润股份飞荣达等公司新进比例居前。而观察上述49家被北上资金新看好买进的中小创公司,38家2018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34家不仅三季报实现增长,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全年也有望继续实现增长。如增持比例较高的锐科激光,2018年三季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94%的背景下,全年预计继续实现44.31%-65.69%的业绩增速;开润股份三季报实现了37.48%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后,全年也预期继续完成27.43%-34.92%的同比增速。

规避“爆雷”中小创公司

就在中小创公司不断得到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且多家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之际,1月底A股市场却迎来了“黑天鹅”群飞现象,中小创公司也未能逃脱。在两市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5家公司由此前预告的全年盈利“变脸”为全年亏损,而中小创公司就占居了55家。

业绩大幅预亏的上市公司,亏损原因花样百出,资产减值、资产处置损失、经营业绩下滑、债务纠纷均有涉及,而最为突出且影响最大的则非商誉减值莫属。本周,在因计提商誉减值而业绩“爆雷”巨额亏损的刷屏公告中,中小板公司天神娱乐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雷神”。2018年全年预计亏损额高达73亿~78亿元,其中,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即高达49亿元。而2018年10月29日,天神娱乐虽然在三季报中即公告全年业绩将下滑,但当时也预计会完成5.1亿元以内的盈利。天神娱乐是一家游戏公司,实控人朱晔之前从事网页游戏开发,后借壳上市入驻上市公司,开始了资本运作之路。业绩暴雷前,朱晔已经因股权质押爆仓等原因被冻结股份。时间倒回至2015年,朱晔还曾花费234万美元拍的巴菲特午餐,如今深陷漩涡,恐怕巴菲特出手也难以挽救了。类似的,修正后亏损额巨大的东方精工、ST冠幅、聚力文化等,亏损原因无一难逃商誉减值的侵蚀。

此外,除了商誉减值,上市公司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也是悬在A股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在两市143家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A股公司中,中小创公司合计有67家。

虽然管理层说股权质押风险总体可控,但那是对整体股市而言可控,具体到某家上市公司的爆仓,那就是100%遭殃。2018年年中,邦讯技术千山药机等公司均相继遭遇过平仓被动减持。今年1月份以来,虽然市场整体回暖,千山药机、飞马国际凯恩股份等公司部分股东的日子也依然不太好过,随着股价的下跌,平仓风险仍岌岌可危。

总而言之,股权质押风险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单一政策很难解决系统问题,“纾困”途径尚需持续完善的同时,投资者对于质押比例偏高的公司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