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市场春天的脚步近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春天的脚步近了)

时间是好企业的朋友,买入并持有那些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沛的好企业股票,时间就会成为我们的朋友。

最近有关提振经济和市场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密集出台,市场信心开始恢复。综合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政策面已将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及股市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等,笔者认为,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多方面合力有望推动股市在2019年走出低迷困境,迎来股市的春天。

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出现多年难遇的投资良机

与一年前相比,很多蓝筹股的价格都已经打了七折、甚至六折、五折,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价值低估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而买入价值高估的股票是很多投资人在股市亏损的主要原因。

2014年10月笔者曾撰文《增长率陷阱:中国与美国股市比较》,对于中国和美国股市的收益率进行了比较分析:2000-2013年间,2000年前上市的985家A股上市公司(下称“A股公司”)年均投资收益率为2.12%,远低于14.38%的名义GDP增速和10.61%的净利润增速,其中,资本利得收益率(股价上涨收益)仅为0.92%,年均股息收益率为1.19%。

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在其《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分析:1957-2003年间,标准普尔500成份股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85%,显著高于7.08%的名义GDP增速和6.08%的净利润增速,其中,资本利得收益率(股价上涨收益)7.34%,年均股息收益率为3.27%。(注:西格尔计算的股息率是股息/除息日股价,总收益率=(1+7.34%)×(1+3.27%)-1=10.85%)

对比来看,无论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还是经济增速,中国均显著高于美国。然而,美国股市的长期收益率却显著高于中国股市。

导致中国股市高增长低回报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其一,盈利能力平平,高增长主要依赖于股权融资吸纳外部资本驱动,而不是内涵增长;其二,投资人迷恋于高增长预期,股价估值水平过高。(见表1)

2000-2013年间,A股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8%,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但在剔除股权融资摊簿效应后的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为10.61%。即便如此,这一增长率也显著高于美国标普500成份股年均6.08%的净利润增速。那么为何资本利得收益率却大打折扣呢?因为2000年A股市场估值水平太高。

标普500成份股由股价上涨带来的年均资本利得收益率为7.18%,略高于同期6.08%的净利润增速,这是因为美国股市的长期估值水平较低,在此期间标普5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7.45倍,且1957年的平均市盈率低于2003年。我们可以将美国股市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分解为三个部分:净利润年均增长率6.08%、股利年均收益率3.27%和估值变化收益率1.26%,三者合计为投资者贡献了年均10.85%的收益率。

2000-2013年间,A股公司虽然净利润年均增速达10.6%,年均股息收益率较低为1.19%,但总体市盈率水平由66.12倍下降至2013年的18.71倍,估值变化收益率为-9.67%,因此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仅为2.12%,远低于美国股市。

上述比较分析表明,市场估值水平过高时买入股票,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投资者的收益率会因此大打折扣、甚至因此出现亏损。中国股市近30年的历史也表明,在市场经历长期下跌、估值低位区间买入股票,可以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经历了2015年以来的数轮股灾、以及2018年以来的大幅下跌后,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相比2000年以来出现的三次大底,即2005年6月的998点、2008年10月的1664点和2013年6月的1849点,已经处于低位区间。(见表2)

不仅如此,A股市场估值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比较也处于相对低位。2018年底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23.39,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0.23倍,显著低于美股。

基于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笔者认为,当前市场是价值投资者多年不遇的投资良机。

从运行时间来看,A股市场最长的熊市发生于2001年6月-2005年6月间,历时48个月,由2245点跌至998点,最大跌幅55.5%,随后两年多间上证综指由998点上涨至6124点。本轮熊市自2015年6月市场见顶、爆发股灾以来,已历时43个月,最大跌幅52.8%。无论是运行时间还是跌幅来看,都已接近历史最长熊市,而估值水平则显著低于2005年时的水平。从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A股市场当前已处于底部区域,后市即使再创新低,下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A股市场是一个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市场,政策环境是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如果市场的政策环境不发生根本改观,未来市场可能仍将重复暴涨暴跌的历史。

政策底明确各方合力将让熊变牛

市场或熊或牛都与政策面有重大关系。如果2013年没有出现“钱荒”,就不会出现1849点的极限低点;如果2004年德隆系没有崩盘,且引发股市与债市的巨震以及管理层随后对券商等机构的全面整顿,市场也就不会出现2004-2005年6月的持续性杀跌。而市场的止跌企稳,也往往是政策面强力介入的结果。

当前,股市的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2018年10月18日沪指创2449点低点,次日,一行两会负责人先后对股市的下跌发表讲话,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是罕见发声,并指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到2019年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一个会议上指出,“资本市场被推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都反映了管理层对股市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管理层期待股市必须走出当前疲弱不堪的困局。

从管理层扩大直接融资的预设目标来看,一个弱不禁风的股市显然无法承载这一功能。

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大量境外资金持续涌入国内股市,以及政策面对股市的期许,笔者认为,股市有望在2019年走出低迷困境。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笔者始终认为,股市是否见底了以及什么时候见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股票价值严重低估了,值得中长期投资,这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担心宏观经济层面的各种问题,并将股市的低迷归结于此。但笔者认为,股市的低迷更多地反映了投资者的过度悲观预期,而不是经济基本面。大多数人在股市上涨过程中信心十足、越涨越有信心,在下跌过程中信心丧失、越跌越没有信心。

中国经济当前增速下滑,但仍维持在6%以上,从全球来看,仍然是一个较高的增速。而且,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政策面也会推出应对举措,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减税措施广受期待,增值税率仍有大幅下调空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2018年5月制造业增值税率由17%降至16%,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目前16%一档的增值税最终很可能会取消,制造业16%的税率最终可能会降至10%。

同时,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明显趋于宽松,央行数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利率持续回落。2019年1月25日,10年期国债利率已下降至3.13%,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下降至2.95%,隔夜拆借利率下降至2.36%,无论是短期利率还是中长期利率,都处于相对低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修复市场的资金面,促进资金回流股市。

综合各项提振经济和股市的政策来看,多方面合力有望推动股市走出低迷,终结持续近四年的熊市。股市从来都是牛熊交替,循环往复。即使未来不再有牛市,买入并持有那些价值严重低估、并有望持续增值的股票,最终也能够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10多年前,上证综指曾达到6000多点,如今,上证综指在2600点一线,远低于当年的高点,而市场上一大批蓝筹股的价格较当年上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

时间是好企业的朋友,买入并持有那些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沛的好企业股票,时间就会成为我们的朋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