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一批公司因商誉减值而巨亏!一个好消息是……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30 17:5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130日,A股继续下跌,两市近70股跌停。商誉减值、业绩变脸成为大多数个股跌停的主要原因。

 

据证券之星粗略统计,在今日跌停的70只个股中,超过2/3的股票跌停与业绩有关。例如,129日晚间公告业绩预亏严重的西宁特钢、奥马电器、大洋电机、达华智能、银河电子、骅威文化、斯太尔等个股,今日悉数跌停。

 

不过,业绩“曝雷”可能才刚刚开始。130日晚间最新公告显示,又有一大批上市公司因商誉减值导致2018年业绩变脸。

 

证券之星统计显示,截至17:00,已经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其中绝大多数业绩亏损的原因是商誉减值,包括宏达股份、珈伟新能、天龙集团、丽鹏股份、永贵电器、浩丰科技、仁智股份、联建光电、中孚实业、科达洁能等。

 

具体来看,在统计时间段内,预计亏损金额超过10亿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联建光电、宏达股份、中孚实业、珈伟新能和天海防务。

 

宏达股份最新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25亿-30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亿元。主要原因是,法院判决结果对母公司报表净利润的影响,公司投资成本损失约14.32亿元;同时,公司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至2012年获得的利润,损失10.74亿元。

 

联建光电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28.02亿-28.07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27亿元及其他资产减值3亿多元。

 

珈伟新能公告也表示,预计2018年亏损19.5亿-19.5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15亿元。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此前收购的5家公司拟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合计金额达13亿元左右。

 

中孚实业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18亿-22亿。公司对林丰铝电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7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和坏帐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3亿元以上

 

天海防务公告,2018年预亏17.89亿-17.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64亿元,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金海运计提10.99亿元,沃金天然气(含捷能运输)计提2.2亿元的减值准备。

 

另外,天龙集团、丽鹏股份、永贵电器、奋达科技等个股预计2018年亏损也比较大,均超过3亿元。

 

由于因商誉减值而预计业绩巨亏的上市公司太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公司,刚刚下修了业绩预期,部分公司由此前的业绩预盈,迅速变脸为亏损,甚至出现巨亏。

 

例如,奋达科技下修业绩报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7.2亿-7.9亿元,此前预盈1000-5000万元。索菱股份下修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2.5亿-3.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500万元-2500万元。

 

今年为什么会有大量的个股出现商誉减值、业绩暴雷呢?老金在此前的文章中或多或少的说过一些。2014年、2015年,A股经历了一轮牛市,上市公司不差钱,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重组,产生了较高的商誉。随着3年的业绩承诺期过去,很多问题暴露出来。商誉减值风险集中爆发。

 

对于商誉减值集中计提,老金看到一个可信度更高的解读:有分析认为,可能的原因是去年底有专家提出,商誉改成逐年摊销的方法。很多公司一年盈利一个亿,账上商誉躺了十几个亿几十亿,按照现在的方法,只要找一年洗一下就行了。如果变成逐年摊销,那么每年都变亏损,这就是直接宣告退市了。所以大家急着在新方法没实施前把商誉洗掉。

 

另外,有大V表示,这都是港股一些垃圾老千股玩了多少年剩下的东西。他的观点认为,现在垃圾资产三年业绩承诺纷纷到期了,大股东干脆借着市场低迷、股价低迷、宏观不好等借口,一次性大幅减值商誉或一次性财务业绩大洗澡,把过去做过的那些“破事坏事”一笔勾销后轻装上路(清洗资产负债表),寄希望于未来牛市来了能再找机会再骗一次——现在先洗白,来年业绩恢复增长,就等牛市一来,开始坐高业绩,散户自然买买买,高位又能再圈钱再去收购“优质”资产,业绩再爆发增长,下次熊市来了再洗洗……

 

随着很多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这颗暗雷被拆除,轻装上阵之后,一些个股可能会迎来一定的机会,但是,大家必须区别对待,对于亏损严重、商誉减值巨大的“真摔”类个股,一定要回避;而业绩借机“洗澡”的“假摔”公司,则值得重点关注。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1月底之前,2018年业绩预告要发布完毕,也就是明天(31日)之后,业绩变脸这种糟心的事,可能会告一段落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