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两桶油”获北上资金加仓 八成采掘公司预告业绩向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29 08: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桶油”获北上资金加仓 八成采掘公司预告业绩向好)

从今年披露最新业绩预告来看,受益于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回暖,约八成(申万)采掘公司预计2018年将实现同比增长,中国石油预计去年净利润最高有望翻倍,中国石化去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另外,通源石油等油服公司业绩增幅有望翻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申万)石油化工板块、采掘板块等纷纷触底反弹,累计涨幅约5%,外资也加仓了“两桶油”。

“两桶油”获加仓

作为行业龙头股,中国石油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加280亿元到300亿元,同比增幅最高达1.32倍。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公司优化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上原油、天然气等主要产品平均实现价格同比增长等原因。据介绍,去年前三季度,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总体平衡,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尽管第四季度油价大幅下跌,但全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总体同比较大幅度上升。

在非经常损益方面,去年中国石油按照会计准则处理了部分符合报废条件的油气资产、固定资产,预计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将比上年同期增加。

中国石化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达623.86亿元,同比增长约二成,主要受益于公司勘探及开发板块同比大幅减亏,炼油和销售板块继续实现较好业绩,化工板块毛利保持稳健。

从资金动向来看,去年北上资金加仓了“两桶油”。其中,沪股通明显增持了中国石化,并在去年11月份短暂调整后继续加仓,最新持股在流通股占比已经提升至1.21%,对应持仓规模约64亿元;中国石油也获增持,最新持股约0.14%。

对于行业表现,中泰证券分析指出,去年随着市场预期国内宽货币或向信用端逐步传导,美股反弹、OPEC如期超额减产等多因素提振下,油价从底部已反弹近26%,从当前原油价格来看,油价仍高于2017年均价,预期油价或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反弹,上游板块利润无需过度悲观。从当前原油供需格局来看,当前原油仍处过剩状态,但基本面持续好转。

油服产业链拉动

油田服务企业也明显受益于行业回暖,国内外业务均收获增长。

*ST油服预计去年业绩有望扭亏,脱星摘帽。公司表示,受益于国际油价上行,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油服行业整体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公司专业工作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加上政府补助、债务重组以及计提巴西子公司等影响,预计去年盈利1.52亿元左右,有望扭亏,届时将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另外,通源石油预计去年盈利1.05亿元至1.18亿元,同比增长最高达1.67倍。通源石油表示,去年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回暖,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同比增长。特别是去年第三季度,根据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指示下,国内油气行业迎来了良好发展态势,公司以及下属各个子公司在国内多个油田区块连续中标,同时国内业务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国内业绩同比也实现较大增长。另外,美国作为原油增产的主力区域,产量持续增长,通源石油美国控股子公司The Wireline Group工作量大幅增长,直接带动了业绩增长;非经常性损益方面预计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00万元。

东吴证券研究指出,由于页岩气衰减快,叠加较为恶劣地质环境,加大压裂设备采购势在必行。作为民企压裂龙头杰瑞股份,杰瑞股份最新上修了业绩预告,最新预计2018年净利为5.83亿元至6.17亿元,同比增长最高810%。

杰瑞股份表示,业绩修正主要因去年国内油田服务市场景气度显著提升,市场对于油田技术服务及钻完井设备需求快速增加,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公司钻完井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业务收入、毛利率提升优于预期,使得公司2018年度业绩高于前次预告。油价上涨,受益的依次是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设备公司,油服公司和设备公司受益时间间隔较短。去年受国家能源安全等相关政策推动,公司国内业务增速高于国外业务增速。

外资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速增持杰瑞股份,深股通最新持股在流通股占比已经达到6.39%,为历史最高位。

部分公司业绩预降

不过,也有公司预计油气行业复苏影响反映到利润上会延后,或者预计因油价大幅波动业绩预减。

博迈科从事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和天然气液化领域专业分包服务。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0到2000万元,同比下降81.79%到100%。对此,公司表示虽然现阶段石油价格企稳回升,油气行业资本性支出有所增长,市场开始缓慢复苏,海洋油气领域、矿业开采领域以及天然气液化领域市场均有订单释放,公司也接取了部分优质订单,但由于新增订单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因此新承接的订单截至目前完工进度较少,进而导致了全年累计净利润下滑。

而华锦股份预计去年盈利9.5亿元至1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约四成。对此,公司表示,去年11-12月份受国际原油市场影响,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而原油成本受前期库存影响,下降幅度有限,导致收益同比下降;另外,去年公司进行大修和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影响了当期损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