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补贾跃亭“窟窿” 韬蕴资本拟半价出售易到股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2 09:0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韬蕴资本从乐视控股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以来,已累计帮易到股份解决了近60亿元的债务问题,而如今难以再对其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半价出让所持有33%的易到股权。

(原标题:无法补贾跃亭“窟窿” 韬蕴资本拟半价出售易到股权)

1月21日,易到用车股东之一韬蕴资本发布的一份声明激起千层浪。

声明称,韬蕴资本从乐视控股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以来,已累计帮易到股份解决了近60亿元的债务问题,而如今难以再对其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半价出让所持有33%的易到股权。

韬蕴自身难保

韬蕴资本表示其难以对易到股份进行持续性投入并非假话。

事实上,韬蕴资本自身资产并不雄厚。公开资料显示,于2014年末才成立的韬蕴资本,注册资本为2亿元,旗下主要有12支“韬蕴系”产业投资管理基金,以及4只“韬蕴巨龙系”产业投资管理基金。其法定代表人、自然人股东温晓东持股90%,共有7家关联公司,每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不超过2亿元。

此前,韬蕴资本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非常“大方”,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及基金参与投资了乐视系多个项目,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等,还与乐视控股一同成立合资公司——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韬蕴(北京)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6月,韬蕴资本又从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处接手了易到股份,当时有媒体报道,韬蕴资本的交易现金价格大约为34亿元,同月,其还向易到股份提供了首批6.3亿元款项。

据韬蕴资本透露,截至2018年12月,在接手易到股份后不到两年时间内,韬蕴资本帮助易到股份降低负债近30亿元、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元、提升净资产26亿元,另外,易到股份现有34亿元负债中,韬蕴资本也为其垫付了28亿元,韬蕴资本累计为易到股份解决了近60亿元债务问题。

如今,韬蕴资本也陷入资金风波。2018年末,因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一纸诉状,韬蕴资本成为失信人,温晓东成为“老赖”。

“在网约车这种讲究布局的产业当中,韬蕴资本的能力犹如沧海一粟。”韬蕴资本在声明中如此写道。

易到陷资金危机

因后续资金跟不上,易到股份旗下网约车品牌易到用车虽然身为行业“鼻祖”,但目前业务急剧收缩,且已频现用户账户资金提现难等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7月,易到用车的“后辈”——滴滴出行的用户活跃度达12088.2万,位居同类第一,而易到用车的月活跃用户数不足107.3万,仅为滴滴出行的0.9%。

当初,为了获取用户,争夺市场份额,易到用车引进了乐视的注资。在一系列的充返活动中,易到用户的数量和订单量都达到了巅峰值。但是后来,乐视的资金链断裂,无法再向易到股份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易到创始人周航曾发布公开信称,导致易到用车资金紧张的直接原因是乐视挪用易到用车13亿资金。

2018年7月,针对很多用户不能正常提现的问题,易到用车发布声明称,易到用车在乐视控股控制下,产生了大笔隐匿债务,并已干扰到其正常运营,近期,乐视方面还通过单方面诉讼冻结了其公司账户,导致用户提现难。

一位来自上海的易到用车消费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时易到用车推出充值100元送100元的活动,他又经常上夜班,所以他累计向易到用车充值约4000余元,目前账户里还有2400元余额,但现在已经很难叫到车了。该用户直言:“偶尔才能叫到一次,已经转向滴滴。”

事实上,在韬蕴资本接手易到股份时,易到用车的资金就非常紧张,当时负债超63.5亿元,净资产为-47.5亿元,且已经出现司机提现困难的问题,韬蕴资本提供的第一笔资金就是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当时易到用车推出优惠活动,为其筹集了不少资金,暂缓了其资金链危机。

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曾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易到进行了大量的预存返现50%的活动,或可能拿用户预存款支付司机佣金,这一‘寅吃卯粮’的行为或将易到正常运营再次拖入危险境地。”

贾跃亭的“锅”?

在面对资金危机时,无论是韬蕴资本,还是易到股份,他们都不约而同将矛头指向了贾跃亭。

在声明中,韬蕴资本控诉贾跃亭“骗”了自己。韬蕴资本指出,在其接手易到股份之时,中间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承诺易到股份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元,但入主后才发现易到股份整体负债由承诺的20余亿飙升到近50亿元。此外,中泰创展通过易到股份提供给乐视的14亿元欠款无需韬蕴资本承担的承诺也未兑现。

对于贾跃亭留下来的资金“窟窿”,韬蕴资本称自己已无法承担,“对于韬蕴资本这样规模的企业而言,我们已竭尽所能地承担这种由宵小之徒造成的负面结果,然而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2018年12月27日,易到股份也再次发表声明称,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本人在主导易到股份期间欠下并隐瞒了巨额债务,这些遗留的债务正成为影响用户提现的关键因素,并表示韬蕴资本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法拉第未来(贾跃亭在美造车公司)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位于加州的四处房产。

但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对此予以否认,称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而且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之间存在一系列数额巨大的经济纠纷,而非韬蕴资本所说的单方面欠账问题。

最后,乐视控股方面申诉,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股份的交易协议之后,韬蕴资本至今并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金额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对此,乐视已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今,韬蕴资本想卖出股权,彻底退出这场风波,估计也没有那么容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