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美国SEC要求启用新会计准则 360金融去年前三季度净利11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16 08: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SEC要求启用新会计准则 360金融去年前三季度净利11亿元)

2018年起,美国SEC要求变更会计政策,由新会计准则ASC606(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替代了原来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SC605(以下简称旧会计准则)。为确保上市公司能够顺利过渡,SEC给予了为期一年的缓冲期。也就是说从2019年1月1日以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财报数据披露应统一使用新会计准则作为统一数据口径。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翻阅SEC官网发现,360金融刚刚向SEC提交6-K表格,表示未来也将更换新会计准则披露财报。据本报记者梳理,在成功登陆美股市场的14家互联网 金融平台和金融科技企业,除小赢科技外均在上市初期选择以旧会计准则披露财务数据,此后包括拍拍贷、宜人贷在内的绝大部分公司均在2018年更换了新的会计准则。

对此,360金融CFO吴疆告诉本报记者,新会计准则2018年1月份开始实施,但对于新上市公司有一年的缓冲期。“我们在去年上市时仍按老会计准则列示的原因是,新旧会计准则交替过渡期间,美国SEC对于使用新会计准则上市的企业审查比较繁琐,为保障能够顺利上市,平台仍沿用通用多年且更加审慎老会计准则列报。不过,360金融未来也将跟随SEC的要求,于2019年开始使用新会计准则,即2018年年报将用新会计准则来描述。”

业内某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360金融全面更换最新的会计准则披露财报,可以预见的一大变化是,其收入及利润数字较招股书披露的就会计准则统计口径将大幅提升。对于行业而言,2019年起各平台将统一基于新会计准则披露数据,外界对于各平台间盈利能力的横向比较,将更具可比性。

前述分析师表示,新会计准则相较于旧会计准则,最大的变化是关于收入的确认,旧会计准则中关于收入的确认是“到手的现金”,即按产品期限,平台收到用户实际支付利息后分期确认收入。而在新会计准则下,确认的收入金额还反映了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

以360金融提供的消费金融产品“360借条”为例,其收入主要为按一定期限收取的“贷款撮合服务费”,70%的收入在放款时即确认收入,30%在平台收到用户实际利息后分期确认收入。由于新会计准则能确认未来的大部分分期服务费(包括向借款人和投资人收取的服务费),所以在同样的业务背景下,使用新会计准则相比旧会计准则能确认更多收入。

举例来说,假设该平台撮合促成了一笔借款期限为12个月的分期消费贷款,在旧会计准则下,首个季度只能确认3期服务费收入,但在新会计准则下,由于收入金额反映了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则可以确认为12期收入(注:收入确定仍要考虑到贷款组合的预期违约率、提前还款率以及贴现率等)。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360金融招股书发现,其在116页披露了基于新会计准则口径的收入,该平台2017年全年收入约7.88亿元人民币 ,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约28.81亿元人民币。而旧会计准则口径下,其2017年净收入仅为3.0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平台净收入仅约为13.86亿元。

由于新会计准则主要处理与客户签订合同的收入确认,公司预计净利润的变化主要由收入的变化驱动,因此在利润方面360金融的成绩也会更加好看。根据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鉴于该平台成本费用和营销推广费用在第三季度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下,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除去股权激励)。

目前,360金融尚未披露2018年财报,但根据其2017年全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已经可以对比发现新旧会计准则下,其收入、利润数字几乎相差一倍还多。因此,倘若单纯将其旧会计准则数据与其他金融科技平台新会计准则的数据相比较,360金融则会非常“吃亏”。而如果单纯凭旧会计准则数据来定性360金融“亏损”、“流血上市”的话,也着实有失偏颇。

当前1月份已经过半,根据经验,各平台将在3月份披露上一年度全年财报,届时360金融将根据新会计准则进行披露,该平台2018年全年收入利润状况究竟如何,将得到更加客观的展示,而投资人、市场对于其盈利能力及远期价值的判断也将更加清晰有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