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22公司修正年报业绩预告 商誉地雷致业绩“大变脸”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15 08:4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公司修正年报业绩预告 商誉地雷致业绩“大变脸”)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期即将到来,上市公司加快了对2018年业绩的最终确定,已有22家公司对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从目前的情况看,向下修正原有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略多于向上修正原有业绩预期的公司。对于修正后公司业绩预期为何出现大幅下滑,相关公司大多将原因归结于商誉“地雷”的爆发。

22家公司修正年报业绩预告

随着上市公司逐步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变脸”的公司增多。截至1月14日晚间,《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22家公司对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10家业绩下修,三家甚至预盈变预亏,它们股价均受到了影响。

在业绩下修方面,报喜鸟、焦点科技、银禧科技、中捷资源、常铝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下调了原有业绩预测数据。其中,银禧科技、中捷资源、常铝股份不是修正全年业绩预告后亏损加大,便是大“变脸”——盈利变成亏损。中捷资源、常铝股份在进行了年报业绩预告修正之后,其2018年的业绩走向预期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中捷资源此前在2018年三季报中曾预计2018年全年盈利1000万元-4000万元,但在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中捷资源估计2018年全年将遭遇3800万元-8000万元的亏损。而常铝股份在进行业绩修正后,2018年的业绩预期也从盈利7500万元-14000万元转为亏损3.8亿元-4.5亿元。

牧原股份将全年盈利水平大幅调低——修正公告显示2018年预盈5亿元至5.5亿元,同比下降76.75%至78.86%,而此前预计7亿元至10亿元。宁波韵升也是下修后业绩降幅扩大。

焦点科技则是预计盈利大幅缩水,原本预计2018年业绩同比变化-20%至20%,修正后变为预计下降20%-50%,盈利缩减至3658万元-5852万元。报喜鸟2018年业绩预增幅度几乎砍半调低,最新预计2018年净利润5185.76万元-6482.20万元、同比增长100%-150%,远低于去年三季报时预计的增长210%-260%。

商誉地雷等因素致业绩“变脸”

记者梳理业绩“变脸”公司发现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商誉减值、上下游或行业景气度低迷和投资收益下降。

常铝股份、新禧科技、焦点科技3家公司都受商誉减值影响。商誉“埋雷”最典型的是焦点科技,焦点科技在修正公告中解释称,会计师事务所在年度预审中认为公司收购的美国控股子公司Doba Inc。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通过一系列减值测试,决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再如常铝股份,业绩修正公告原因主要系子公司朗脉洁净计提了大幅商誉减值。

而常铝股份也将“根据子公司上海朗脉洁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未来的行业情况,公司认为其存在商誉减值迹象”视作引发公司业绩被迫向下修正的主因。

牧原股份、中捷资源及报喜鸟均与行业有关。牧原股份因低估非洲猪瘟疫情对猪肉价格影响,中捷资源及报喜鸟均与服装行业经营形势不佳有关。而宁波韵升则因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修还拖累了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如焦点科技在业绩修正后的去年12月24日起五连跌,累计跌幅超6%,跑输了中小板指同期的跌幅1.4%。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在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业绩“变脸”对公司会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大幅“变脸”更会成为股价的一个重要杀手。需要警惕的是按照新规,已经预告过全年业绩的公司,最新预计盈变亏、下降变亏、降幅或亏损幅度扩大超过50%等大幅变动的公司必须在1月底之前公告修正,这意味着1月份需要提防业绩大“变脸”对公司股价带来的冲击。

经营情况好转提升盈利预期

在10家公司下调业绩预期的同时,也有企业因行业经营情况整体好转而提升盈利预期。

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62万元至1214万元,同比下滑20%至30%的瑞泰科技(002066),1月14日晚间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6亿元,营业利润7176.76万元,利润总额9230.98万元,净利润1520.7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快报较三季报中预计的2018年度净利润上限增加306.7万元,差异率25.26%。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各板块业绩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同时公司加大货款回收,应收账款总额进一步下降,使本期资产减值损失较2017年下降53.45%。

此外,1月14日晚间养鸡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民和股份(002234)公告称,公司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修正后公司净利润变动范围在3.7亿元至3.9亿元,2017年同期净利润亏损2.91亿元。民和股份表示,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是公司四季度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计。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预计为1452万元左右。

再如友阿股份宣布将2018年业绩预期从预盈18464.82万元至30774.7万元上调为45209.04万元至56511.05万元。宁波东力、一心堂等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也较修正前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的大幕即将在2019年1月中旬拉开,在业绩预喜和高转送题材都开始炒作后,业绩超预期个股有望在后市逐渐获得市场关注。至于如何挖掘潜在的业绩向上修正股,投资者可从上市公司近几期的财报中寻觅路径,那些在最近2-3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呈加速增长态势的个股业绩超预期的概率相当大。此外,持有较多其他企业股权、政府背景较深的个股也可能因为资产出售、企业分红、政府补贴等因素获得非经常性收入从而提升业绩的预期。但是投资者需注意,就投资价值而言,那些依靠主营业务大幅改善实现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上市公司的投资逻辑较为清晰,而凭借“横财”实现业绩意外之喜的个股更多只是属于短线题材炒作。

细数业绩“大变脸”的公司

步森股份(002569)

1月14日晚间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2018年业绩预计同比下滑447%-486%,亏损幅度在1.85亿元至1.98亿元。而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4.08%至114.79%,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万元至500万元。

对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步森股份表示公司目前面临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朱丹丹向司法机关提起的诉讼,诉讼涉及金额分别为1.38亿元、4874万元和4966万元,截至目前上述三个诉讼事项尚在审理阶段,公司对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此外,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近期服装行业经营更加严峻,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市场变化提前作出战略布局,对存货处理政策及经销商退货制度进行了调整。

多喜爱(002761)

1月14日晚间,多喜爱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称,公司三季报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0%至14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96.11万元至5552.98万元。修正后,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下调至10%-60%,盈利区间为2545.11万元至3701.98万元。对于下修业绩的原因,多喜爱表示一方面互联网新业务发展不稳定,第四季度收益未达预期。另一方面,家纺“双11”电商业务销售费用增长超出了预期。

虽然电商业务的不稳定性和高成本,使得多喜爱下修业绩,不过借助互联网东风,多喜爱终于在2018年走出连续多年的业绩不振迷局。过往财报显示,2015年上市后,多喜爱连续两个财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7.6%和42.33%,2017年公司业绩终于小幅复苏,但增幅同比也仅有7.7%。到2018年前三季度,多喜爱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36.49%,净利润2977.52万元,同比大增256%。彼时公司也表示,预计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公司家纺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互联网及相关业务进展顺利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

方正电机(002196)

1月14日晚间,方正电机也表示,公司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0%-50%,修正后,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349%-410%,亏损幅度在3.3亿元至4.1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方正电机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端重卡销量增长放缓。此外,受2018年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上海海能主要产品天然气发动机控制器销售不及预期。此外,判断公司因收购上海海能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约为3.5亿元-4亿元。

同时,2018年杭州德沃仕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沃仕”)业绩预期下滑明显,主要原因系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变化导致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增速放缓,德沃仕主要产品纯电动物流车驱动电机销售不及预期。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德沃仕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0.3亿元-0.6亿元。

大庆华科(000985)

1月11日晚间,大庆华科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200万元至400万元。据悉,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900万元至120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大庆华科表示,受原油价格在四季度大幅下跌的影响,化工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公司2018年度业绩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据悉,大庆华科主要从事石化新材料、精细化工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C9系列石油树脂、C5 系列石油树脂、精制乙腈、聚丙烯粉料、改性聚烯烃塑料等5个系列、12个品种、54个牌号的产品。市场遍及全国,乙腈、石油树脂、工业双环戊二烯等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庆华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