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4个交易日大涨近13% 军工板块奏响新年最强音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8 08:3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个交易日大涨近13% 军工板块奏响新年最强音)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活跃的板块非军工板块莫属。今年以来国防军工板块大涨12.71%,涨幅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之首。昨日军工股更是出现涨停潮,中航高科、航天发展、雷科防务、电科院、特发信息、航天长峰、天汽模等总共30多只军工股涨停。

综合业界的分析来看,军工股大涨既有外部事件的刺激,也有自身超跌反弹的因素。不过,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环境下,国防军工行业的逆周期属性愈加凸显,国防预算持续增长为行业中长期业绩带来较高确定性。

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

军工板块在2018年大多数时间处于低潮期,偶尔爆发一下也未能持续,通达信国防军工板块2018年全年累计跌31.50%,明显跑输大盘。

从军工股在2018年表现来看,也涨少跌多。统计显示,在国防军工板块53只个股中,不计次新股,录得涨幅的仅海特高新一只,全年涨幅仅为0.38%。而跌幅超过30%的达31只,占比超过六成。中船防务、天海防务、天和防务、新研股份和中国应急的股价更是被腰斩。

新年伊始,有关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预期升温。超跌反弹加上事件刺激,催化了军工股的近期行情。从今年以来涨幅来看,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军工板块仅景嘉微跌2.10%,其他个股均录得涨幅,其中34只涨幅在10%以上,而航天通信、中航高科、天海防务、航发科技和航天发展涨幅超过20%。

不过,昨日军工板块出现30多只个股集体涨停的局面之后,部分个股出现资金流出的迹象。其中中航高科、航天发展、雷科防务等个股涨停的背后,不仅有游资炒作,也有机构、深股通专席等资金净流出。

其中,雷科防务得到知名游资派系“成都帮”的青睐,华泰证券股份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联手买入1500多万元。航天发展的卖方榜上出现了三家机构,总共卖出近4000万元,买方榜上则有一家机构买入2091万元。而深股通专用席位以净卖出为主,介入了航天发展、春兴精工、雷科防务、台海核电等军工股。

行业基本面向好

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不过,除了外部事件的刺激,多数机构更看好军改和十三五计划进入末期,在军队现代化建设补短板的推动下,未来两年武器装备采购订单有望快速释放,推动国防军工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

中泰证券认为,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逐步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

华创证券分析师卫喆预计,对国防工业的投入预计仍将持续加强,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向上的确定性较高,特别是当前整体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凸显行业比较优势。其认为,今年军工体制改革有望继续推动,具体包括资产证券化、定价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等改革措施,一方面将提升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更重要的则是将释放军工企业的发展潜能,提升盈利能力,带来更大的业绩弹性。

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军品订单及回款改善、军工企业均衡生产等因素影响,军工行业整体业绩稳健增长,2018年三季报在营收端及利润端均创下新高。其统计的军工板块121家企业合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5.28%、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7.61%,延续中报增长态势。

从军工上市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也确实如此。根据统计,目前有13只军工股预告了年报业绩,除了两家业绩预告为不确定和一家为预减外,其余10家均为预喜。博云新材和*ST船舶预告扭亏,预增和略增的有航天彩虹、雷科防务、中航机电、北斗星通、海特高新等,预告2018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30%至60%。

安信证券认为,2019年军工行业基本面为稳健增长而非高速增长,在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宏观经济压力的情况下,军工行业相对其它行业或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尤其随着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军工行业利润表的兑现,其稳健增长属性将进一步确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