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A股Fintech股价成绩单:指数跑赢大盘 死磕技术赢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9 11:3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科技”无疑是时下金融行业最流行的搭配。从VR技术到无人银行,从区块链到票据防伪,从语音识别到智能客服,金融行业今年的竞争舞台上,Fintech(金融科技)无疑是最耀眼的身影。

    而在资本市场上,如果在年初的时候,入手了一张“金融科技”公司的股票,那一年下来的收成大概如何呢?

    根据目前以A股市场为基础编制的两个金融科技指数: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和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来看,今年以来两者均跑赢大盘。截止到12月27日,中证金融科技指数跑赢大盘5.22个百分点,但只有约42%的成分公司股价跑赢大盘;而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跑赢大盘6.39个百分点,约55%的成分公司股价跑赢大盘。

    但不同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由于所在细分领域不同,股价表现差异巨大,今年以来的涨跌幅区间在-65%-43%之间。部分深耕信息技术多年、已在细分领域的公司股价迅速增长,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而也有部分公司“踩雷”P 2 P,在泥潭中尚未抽身。

    金融科技概念火热

    近年来,金融机构高喊转型金融科技的口号,背后离不开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而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也吸引了沪深两地交易所的注意,去年A股市场出现了金融科技指数,以反映资本市场上相关金融科技股票的表现,分别是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930986)和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399699)。

    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选取产品与服务与金融科技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相关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支付清算、网络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以及其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参与金融产品与服务价值链的公司,旨在反映相关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表现。

    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则以深交所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为样本,选取金融科技领域(含分布式技术、互联技术、金融安全等)公司作为样本股。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12月26日,今年以来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收益为-18.42%。跑赢大盘约5.22个百分点。但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中的31只成分股,其中仅有13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仅为42%。

    不过,相比于中证金融科技指数,以深交所金融科技股编制的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表现良好。根据数据统计,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16.9%,跑赢大盘约6.39个百分点,更跑赢深证成指超18个百分点——至少在深市,入选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的股票普遍业绩相对良好。从样本股票的情况来看,66只股票中,约55%的成分股股价跑赢大盘。

    死磕技术赢得市场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将达到1.97万亿元。另有多家机构预测,金融科技的市场规模将迅速突破万亿元级别。

    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张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据毕马威发布的报告,仅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就达到了151亿美元,几乎等同于2013年至2017年中国此类投资的总和。

    《证券日报》记者从两只金融科技指数的成分股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相关公司股价的涨跌幅区间在-65%至43%之间。其中股价增长较快的公司,普遍深耕信息技术多年,且已在部分科技领域,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优势。

    以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为例,涨幅最高的为用友网络,今年以来涨幅为37.01%;其次为恒生电子,今年以来涨幅16.69%。两者分别在云计算和AI领域有明显突破。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用友网络的研报显示,用友网络金融服务业务主要包括企业支付服务业务、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业务等。2016年以来,用友网络金融服务业务高速发展,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营收占比持续提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金融服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77%、12.65%、21.47%。

    恒生电子近期也在不断完善AI版图,国泰君安近期研报指出,该公司人工智能产品落地情况良好。公司此前发布的12款人工智能产品大都已实现落地,其中智能投 顾的六款产品已经在10家以上银行应用,智能客服中升级的晓鲸BOT开放平台在与天猫精灵深化合作的同时,也成功落地京东叮咚、小爱同学以及兴业证券。公司具备极强的产品和客户关系竞争优势,具备快速推广产品的基础。

    当然,部分企业凭借多年来在科技领域的深耕,赶上金融科技的大潮。但是也有企业南辕北辙,股价表现平平。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包含的成分股覆盖细分行业较多,其中部分股票股价年内腰斩,主要是涉及网络借贷融资行业。

    网络借贷融资公司股价下跌,这一点也能从美股互 金中概股中找到影子,由于A股市场对网络借贷行业上市融资有严格限制,近年来大量从事网络借贷融资行业的企业赴美上市。而今年以来,多家美股从事网络借贷的企业已遭遇股价腰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