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2018年A股牛股基因解密 229只逆市飘红股有三大特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6 11:2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的走势,上证指数自年初创出3587.03点年内新高后,便一路震荡回落,截至昨日,报收于2504.82点,年内累计跌幅达24.26%。尽管今年的A股市场整体走势低迷,但是,在各路资金辗转腾挪中,市场热点也是层出不穷,部分小市值白马股尽显魅力,走势强劲。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36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其中,有229只个股表现出色,年内实现逆市上涨。今日本报特从业绩、市值和行业属性等三方面挖掘上述牛股的共同特征,以供投资者参考。

    66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29只个股今年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其中,中石科技年内累计涨幅居首,达307.06%,建新股份、卫宁健康、亚夏汽车、顺鑫农业、朗博科技、创业软件、和仁科技、通产丽星等个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0%以上。

    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推动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统计数据发现,上述229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达195家,占比85.15%。辰安科技、鲁亿通、建新股份、国际医学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此外,包括华电国际、合肥城建、神马股份、三维通信、杰瑞股份、福建水泥、海普瑞、中关村、新安股份等在内的42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梳理发现,已有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66家,占比91.67%。其中,杰瑞股份、三维通信、海普瑞、福建水泥、青松股份、圣农发展、合兴包装、仙坛股份、沪电股份等9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00%以上。

    杰瑞股份方面,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75.89万元至56265.3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680%至730%。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系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市场对于钻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变更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有积极影响。

    对于该股,中泰证券表示,作为油服装备行业领军者,2018年至2019年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伴随油价企稳,订单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12%,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29.85%,下半年确认收入的订单主要为2018年上半年新签订单,毛利率有望逐步提升。预计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49亿元、9.72亿元、14.6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扎堆计算机等三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29只年内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主要扎堆在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三类行业,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分别为14.62%、13.10%、12.22%,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1只、11只、11只。

    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长城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计算机行业业绩增速有望企稳回升,2018年大量商誉减值的压力有望较多释放,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增速低点。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对计算机行业的下游客户市场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部分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小的弱周期、逆周期的细分行业仍然可以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长,高景气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持续受到市场关注。推荐医疗信息化龙头公司创业软件、东华软件。

    农林牧渔方面,信达证券表示,首先,推荐禽养殖和海参周期反转带来的板块性机会。其次,在坚守禽养殖和海参板块布局的基础上,还可关注成长性和确定性较强的中长期低估值个股的投资机会,包括市场份额持续扩张、成长确定性较强的饲料龙头企业,当前估值大幅回落,安全边际较高,投资价值明确。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策略,财富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具有品牌力优势的龙头企业,从成本端来看,龙头企业拥有更强的规模优势与议价能力,能缓解宏观因素带来的成本压力,从而保证业务的盈利性;从需求端来看,可选消费品的竞争实际上是品牌力的竞争,品牌影响力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品牌力强的龙头企业更能维持其盈利能力,以保证业绩的提升。推荐相关标的:洋河股份、海天味业。

    中小市值公司占比近九成

    上市公司的市值不仅关系着股东的财富价值,也影响着公司今后发展的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抵御能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29家上市公司中,包括同方股份(294.02亿元)、海普瑞(289.60亿元)、苏泊尔(286.27亿元)、晨光文具(271.40亿元)、华兰生物(265.64亿元)、沃森生物(256.27亿元)、中航电子(246.64亿元)、宋城演艺(235.69亿元)、中炬高新(229.91亿元)、桃李面包(212.63亿元)等在内的市值3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家数达202家,占比88.21%。

    此外,恒瑞医药(1955.85亿元)、长江电力(1760.41亿元)、海天味业(1756.48亿元)、海螺水泥(1168.31亿元)、中国国旅(1157.82亿元)等5家公司最新A股市值均超1100亿元。

    对于海普瑞,长城证券指出,伴随公司粗品供应系统优化、价格调整,传统原料药业务将会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天道医药并表后补齐公司低分子业务板块,完善肝素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原料-制剂一体化强化公司在肝素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保障其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公司投资多家创新药企业,在循环系统治疗领域和肿瘤治疗领域建立起处于不同临床试验阶段(临床前至临床试验III期)的品种梯队,大分子药物CM-AT、小分子靶向药物RVX-208、单抗品种AR-301和Oregovmab正处于或者即将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未来新品种的获批不仅能够改善公司产品结构,还将提供业绩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