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险资举牌纷至沓来 低估值高股息个股最受青睐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21 08:0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举牌纷至沓来 低估值高股息个股最受青睐)

鼓励险资入市的声音言犹在耳,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公告便纷至沓来。继险资举牌凯撒旅游(000796)、通威股份(600438)等上市公司后,近日华夏人寿增持同洲电子(002052)的一纸公告又让“险资再度入场”成为热议话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险资举牌和前两年的操作确实有一定区别,以前更倾向于财务投资,特别是有些保险公司买而不举,基本就是在二级市场上赚差价,半年、一个季度就可以完成一波操作。而在市场估值洼地之际,险资接下来还会青睐哪一类上市公司?从以往险资举牌的标的来看,被举牌上市公司均具有低估值和高股息的特征,在行业分布上也仅限于金融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在盈利能力、估值和股息率上均具有良好的财务指标。

华夏人寿三次举牌同洲电子

以往低调的险资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开始逐步建仓。12月19日晚,同洲电子公告,华夏人寿持股增至二度举牌线——10%。这是华夏人寿近期以来举牌的第二只股票。月初,凯撒旅游公告,华夏人寿接手5%股权完成了过户。

此前,华夏人寿通过万能险产品账户对同洲电子持股9.16%,为其第二大股东。此次通过分红险账户增持后,华夏人寿股东位次不变,仍为第二大股东,未导致同洲电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虽持股比例只有10%,但此番增持实际上是华夏人寿第三次举牌同洲电子。2014年12月到2015年1月间,华夏万能险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以每股7.65元至8.87元的价格多次从同洲电子实控人袁明手中受让同洲电子股票,最终持有上市公司6830.8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到10%,实现二度举牌。以公开数据推算,华夏万能险的持股成本约为5.5亿元。

有保险机构人士称,对华夏人寿举牌同洲电子“看不懂”。他表示,同洲电子的盘子很小,只有几十亿,加之近年其ROE为负值,不符合险资正常的财务投资的逻辑。

需要指出的是,华夏万能险在首次持有同洲电子10%的股份后,经历了2015年的牛市,账面浮盈近2倍而未予减持。和当时大多数个股一样,2015年6月下旬以后,同洲电子的股价也遭遇大跌。如今华夏万能险所持同洲电子股票总市值约2.6亿元,较其持股成本浮亏近五成。

今年险资举牌趋向战略布局、更理性

今年的险资举牌和前两年的操作确实有一定区别,以前更倾向于财务投资,特别是有些保险公司买而不举,基本就是在二级市场上赚差价,半年、一个季度就可以完成一波操作。今年这种情况大为改善,不少保险公司的投资更多是集中在自身产业的上下游,是中长期的投资,属于战略布局。

对于今年险资的举牌行为,投资者的态度也更为理性。如2016年某险资大举买入梅雁吉祥(600868),持股比例达到4.95%,一度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但买入后一个月,便清仓套现,获利约1.5亿元。

在保险专业人士看来,险资现在入场肯定不是为了赚快钱,而是赚大钱,由于今年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导致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险资此时介入可以捡便宜。比如目前一些优秀的创业板公司,每年的业绩约有20%-30%的增长率,而市盈率仅20倍左右。一旦市场信心重启,估值得到修复,收益很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A股的调整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下行的预期,2019年去杠杆的方向不变,但节奏或放缓,市场流动性也会进一步改善,投资者的信心将随着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逐渐提振,所以2019年可能出现恢复性上涨的行情,A股市场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对于长线资金来说是布局的好时机。

险资投资风格稳健 偏爱哪类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险金偏爱金融地产股等大蓝筹,因为其资金成本较高,必须寻求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标的,以万科A为例,近5年其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稳定在12.65%~19.66%,足够补偿保险资金6%~7%的使用成本。

记者发现,这些分布于不同行业、从属于不同地域的被举牌上市公司具有类似的属性和共同的特征。按险资持股市值进行排名,前十位的被举牌上市公司均具有低估值和高股息的特征,在行业分布上也仅限于金融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在盈利能力、估值和股息率上均具有良好的财务指标。

具体至板块,综合多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的观点来看,前期被错杀的板块机会最大。相关标的主要集中在电子、有色、电气设备、化工、机械、通信、汽车、医药等行业,这些板块的优质个股或将受益于此次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而迎来估值修复。

此外,据记者了解,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亦在中长线布局金融板块。“我们将重点配置券商和信托板块,这两个板块都有比较明显的绝对收益机会。”沪上一家中资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从股指期货的常态化稳步推进来看,券商板块受益明显,其中尤为看好业绩反弹和估值弹性较高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