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9 16:1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太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太保:利润表现符合预期 寿险保费改善持续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钻辉 日期:2018-12-19

投资要点:股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符合市场预期。寿险个险新单保费的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保费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3季度单季保障险保费与NBV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长期看好太保寿险的转型前景,短期预计太保寿险下半年和4季度的NBV增速领先同业,维持“买入”评级。

主要业绩: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4%,其中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0%,利润增幅收窄主要源于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以及产险业务所得税同比大增。1)由于3季度股市表现不如去年同期,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较去年同期(估算为5.3%)有所下降。2)3季度单季所得税同比增长35%,主要源自产险业务手续费率上升导致不可税前抵扣的手续费规模显著增加。三季末净资产1430亿元,较年中增长3.0%,较年初增长4.0%。

展望未来,预计准备金少提将于4季度开始加速,产险手续费率有望下降将带来产险利润的明显改善,因此我们判断2019年利润将呈现出较高速增长。

寿险业务:3季度单季个险新单保费基本同比持平,但我们预计保障险增速较高,单季NBV同比增速预计接近10%。前三季度个险新单保费396亿元,同比减少15.4%,其中三季度单季规模(103亿元)同比仅略降0.1%,边际改善明显。同时,我们预计个险新单中的保障险占比进一步提升,NBVMargin上扬预计将导致NBV在3季度单季的同比增速接近10%,全年NBV的同比降幅有望缩窄至3%以内。太保寿险在2018年加强代理人活动量及培训管理,严抓出勤,严格清虚,我们判断队伍的质态在改善,因此寿险业务的增长后劲更好。

产险业务:3季度单季产险保费同比增长9.3%,其中非车险保费同比大增26.3%,保费增速较上半年有所下滑。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车险手续费率监管,7月发布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规定“各财产保险公司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若监管有效,手续费率下降将能对利润产生双重提升作用,即费用率下降+所得税减少。另外,责任险、农险、保证险发展均向好,预计保费增速与承保利润率均能维持在较高水平。

由于权益市场下跌,导致利润承压,太保前3季度净利润增速放缓,因此将盈利预测从212、265、352亿元下调至179、243、287亿元。太保正在全面实施战略转型2.0,预计寿险下半年和未来长期的价值增长前景更优,预计公司2018年每股EV为36.76元,考虑到2019年开门红压力,适当调低2019、2020年EV预估,从43.68、51.93元下调至43.09、50.65元,给予1.3倍2018PEV,维持目标价47.79元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保费增速低于预期;2)股票市场大跌;3)保障型产品价值率降低;4)代理人规模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