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运行态势已经发生改变 关注三大主线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8 09:2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运行态势已经发生改变 关注三大主线投资机遇)

17日,在隔夜美股大跌情况下,上证指数上涨0.16%,报收2597.97点,基建产业链品种走势较好。分析指出,虽然当前A股盈利增速仍面临惯性下行压力,但在政策底、估值底以及悄然探明的市场底支撑下,中长线配置价值尤为凸显。短期而言,市场仍在等待更为明朗的政策信号及金融环境改善迹象,期间可以关注机构性机会。

短线有所观望

上周以来,A股市场在逐渐收敛的三角形态中震荡。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指数振幅不大、成交低迷,而周四以来,指数成交与波动均有所放大,但依然没有脱离11月中旬以来的震荡收敛区域,背后显示出市场的观望情绪。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市场将迎来重要会议以及美联储的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而后者为市场增添不确定性。当前短线资金的谨慎更多是基于右侧交易的确定性。

也有分析认为,11月经济数据的走弱,虽符合此前预期,但在短期内仍将对市场基本面和预期造成冲击,因此导致市场的观望心态。

“当前最大期待来自于政策端,市场等待超预期的政策出台、施行和见效,经济指标(实际利率、融资、投资等)的边际改善可以作为一个重点观测的对象。”山西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总体上看,11月经济数据稳中有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

不过,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新动能领域投资活跃,尤其是代表中高端制造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汤峰表示,年内经济下滑的预期逐步得到经济数据的验证,虽然同全球相比6.5%左右的经济增速已经十分可观,但从高增长的增量经济期转换为存量经济期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诸多经济改革的阵痛。这是当前压制风险偏好的最核心因素,也导致A股市场很难迎来持续性的增量资金流入。

运行状态已切换

虽然短线资金陷入观望状态,但市场的运行态势近期已经发生改变。

从2449点以来大盘走势看,指数自3587点以来的下跌趋势已经得到扭转,市场底探明之后,转而步入磨底阶段。

“进入10月中旬以后,在政策底催生下,A股迎来反弹行情,期间经历两个阶段。”一市场人士表示,第一个阶段为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快速反弹,表现为风险偏好明显修复,市值、反转等博弈类风格因子在反弹中领先;第二阶段是11月中旬至今的指数震荡收敛行情,风格因子互有涨跌。

“总的来看,虽然反弹行情出现了反复,但回调的低点逐次抬高,并没有明显破位,走势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于政策暖风的预期所带来风险偏好的抬升,以及市场底的确立。”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

在财富证券策略分析师黄仁存看来,长期来看,A股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这个时点的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

应该说底部探明与反转走强属于两个不同概念。从历次磨底经验看,期间往往经历反复震荡,周期也往往较长。

“从2012年A股磨底的经验来看,投资者对于系统性风险和长期增长问题的担忧,使得A股在底部时的波动较大。如果风险事件持续发酵,A股可能有继续下跌探底的风险。”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马涛表示。

对于2019年A股走势,有多家机构预计A股走势或呈“N”字型。长城证券2019年策略报告指出,2019年市场核心矛盾在于经济向下和政策托底的持续博弈,预计全年A股走势将会有所波折,有望呈现“N”型走势,中期反转聚焦信用扩张和实质性改革。“2018年底到2019年一季度或有春季躁动行情;随后市场大概率震荡波动;稳增长政策2019年下半年或见效,信用扩张或是重要信号,预计下半年市场机会大于上半年。”

此外,对于近期的缩量震荡行情,中金公司认为,历史上指数长期维持震荡收敛的可能性不高,在走势末端会选择方向。市场若在短期内走出震荡收敛形态,说明下行风险因素和上行风险因素对市场影响已打破均衡状态,多空力量重新分布将形成短期价格趋势。

关注三主线机遇

A股在政策底、估值底以及市场底支撑下,正处在绝佳的逆周期配置时点。那么展望2019年,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

海通策略荀玉根最新研报中指出,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政策底已出现,市场短期反弹,但还要经历政策上业绩下的磨底期,黎明信号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磨底期持有高股息率股及地产,2-3年的风格轮动开始偏向成长,战略性配置先进制造(5G+新能源车)、服务消费(医疗保健+保险)。

黄仁存表示,A股当前最大的不变在于以整体法PE计算的预期回报率相对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但最大的变化则在于净资产收益率随着经济下行确实有所下降。短期来看,临近年底,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成交意愿总体不足,短期市场震荡为主,结构性机会大于整体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在震荡筑底阶段,秉持耐心,重点做好资金期限的匹配、股票选择及组合构建等工作,把握结构性机会,逐步布局优质个股。

国海证券建议2019年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具备弱周期属性的医药、大众消费品、餐饮旅游、休闲服务以及贵金属中的黄金等行业;二是,符合国内中长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的高端制造业;最后是,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