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低量“成”地量“尚待确认 重点回避三类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陶丹 2018-12-16 15: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量见地价”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股谚,指的是在股市大幅下跌之后,成交量持续萎缩,场内的投资者没有杀跌意愿,空头能量释放殆尽,极度萎缩的成交量也成为分析市场底部的重要条件之一。

(原标题:低量“成”地量“尚待确认 重点回避三类股)

“地量见地价”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股谚,指的是在股市大幅下跌之后,成交量持续萎缩,场内的投资者没有杀跌意愿,空头能量释放殆尽,极度萎缩的成交量也成为分析市场底部的重要条件之一。近期,A股再度快速缩量,“地量见地价”之说再度出现。以沪市为例,从上周五(12月7日)到本周三(12月12日),连续四个交易日成交金额都不足1000亿元,其中本周二的日成交金额854亿元刷新2018年内新低,也是2016年1月7日熔断当天以来的最低量。连续四天低于1000亿元的日成交在周四放量大涨之后有所改观,但“地量见地价”仍有待确认。虽然目前距离黎明已经不远,但对部分个股来说,却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投资者还没有到闭着眼睛随便买入的阶段。寻找优质公司介入,才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首先来谈谈“地量”。从字面上来看,“地量”之“地”,一则意味着成交量极度低迷,相对此前牛市的“天量”有天壤之别,因此用“地”来冠名;其次是成交量萎缩到极限,不会再大幅减少,如同已经在极低的水平上见底。从这两个角度来说,如果说本周的成交是“地量”的话,即使将来还有更低的成交量出现,绝对金额也不会相差太远。因此,假设未来沪市出现700亿元甚至更低的日成交,那么目前已经十分低迷的成交就算不上“地量”,充其量只能算“低量”而已。

其次来看“地价”。和“地量”相对应,“地价”表明的是一个绝对低点或接近低点的区域。从历史上看,“地量见地价”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并不表示地量出现之后就对应地价,更不表示地量之后市场就会立刻走牛、持续回升。在2009年-2014年的调整中,沪市的地量大约是350亿元,最低量出现在2012年11月26日的331.1亿元,对应的上证指数是2000点出头,但最终见底的点位是1849点,真正启动牛市在地量出现的一年半之后(见附图);2008年的熊市中,地量大约是250亿元,最低量出现在2008年9月9日的217.6亿元,对应的上证指数是2145点,最后见底却是1664点,地价比地量出现的时点还跌去了22%。2005年的情况也和2008年类似,最低量出现在当年1月12日的38.3亿元,当天上证指数收盘1256点,最终见底是在5个月后的998点,地价比地量出现的时点下跌了20%。因此,即使“地量”确定,也无法得出“地价”确立的结论,更不能成为牛市起点的论断。

退一步说,目前的“低量”能否确定为“地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低迷的成交固然是地量成立的条件之一,但更需要地量出现之后持续放大的成交量来确认。如果没有成交连续放大,现在的“地量”难保未来不会被刷新下限。目前需要重点观察的是,周四开始放大的成交量能否持续?另一方面,缩量下跌在指数和个股身上都已经屡见不鲜,只有依靠增量资金大举进场,在地量之后推升市场成交,才能确认“地价”。因此,即使目前的成交水平事后被验证为“地量”,也需要未来持续放大的成交量才能为其颁发“证明书”。因此,确认“地量”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空间,投资者实在急不得。

但不管最终是否被确认为“地量”,目前市场交投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迷阶段之一,则是确认无疑的。这反映出年末主流资金对市场比较谨慎的观点,缺乏主动向上做多的动力,也没有大幅向下杀跌的意愿,调仓换股和波段操作的动作都比较小。但另一方面,在市场成交整体低迷的同时,表现活跃的个股并不少,成交金额最低的本周二,仍有超过40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这也表明,在整体资金受限的情况下,也有部分活跃资金在场。但如果没有持续放量,大面积的连续走强可能性并不大。笔者认为,如果市场量能低迷的现状没有显著改观,有三类股将面临“黎明前的黑暗”,需要重点回避:

第一是缺乏基本面支持,连续大幅拉升的绩差股。年末绩差股重组预期升温,加上此前股价严重超跌,为游资炒作腾出了反弹空间。但反弹毕竟是反弹,除了极个别的品种能够出现不可思议的短期巨大涨幅之外,大部分绩差股的反弹高度有限,大涨之后随时可能获利回吐,近期“天地板”不断出现就是此类品种的危险讯号;

第二类是高控盘的庄股。在年末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高控盘庄股很容易因为场内主力资金链断裂或产品到期,出现连续无量跌停。而这些庄股由于此前的连续炒作,普遍存在估值泡沫,股价不出现相当程度的“打折让利”,很难吸引新增资金进场。同时,“地量”本身就意味着存量资金不多,这些个股需要通过更大幅度的“打折”,才会有人愿意接手;

第三类是股价处于最近三年来的高位,没有出现充分调整的白马股。相比前面两类,这类品种的隐蔽性较强,对投资者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造成这部分白马股的调整,有一些是估值压力的释放;还有一些是遭遇黑天鹅事件,如近期的医药股大跌等;此外,还有一些白马股纯粹是补跌效应,比如机构调仓换股,或公募基金为应付赎回被动卖出等。在“地量”时市场承接力道较弱,补跌效应也会显现出来。

相比以上个股的风险,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估值低廉、成交活跃、底部形态清晰的品种。这些品种不管是绝对跌幅还是相对估值,都存在一定的优势,安全系数较高,也有望成为机构新一轮调仓换股的对象。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有:山东高速、甘肃电投、特变电工、兰花科创等。此外,由于市场调整充分,目前的“地量”已经是底部构筑的一部分,投资者也可通过分批买入指数型基金的方式,逐步进场参与,回避个别公司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