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福特(F.US)大众将宣布深度合作联盟,抱团取暖应对全球车市寒冬

来源:智通财经 2018-12-11 12: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特(F.US)大众将宣布深度合作联盟,抱团取暖应对全球车市寒冬)

自去年签署备忘录以来,关于两家百年车企联姻的猜测从没少过。分析指出,将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将是促成该笔交易的关键之一。但市场对于双方有多大程度的合作仍存质疑,而双方高管的谈话也并没给出有“很多”的可能性。

全球车市寒冬之下,车企抱团取暖的意愿也尤为强烈。

日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将与福特汽车联盟,未来将使用福特北美工厂进行生产以拓展其北美市场,并帮助福特品牌开拓欧洲市场,达成双赢。

赫伯特迪斯在上周与特朗普会晤后表示:“我们正在与福特进行相当深入的谈判和对话,以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汽车联盟,这也将加强美国的汽车工业。”

CNBC分析指出,这笔交易将成为一个共同发挥作用的拼图,在全球汽车业面临传统竞争和大规模技术转型带来的风险之际,让福特和大众都能够取长补短。其还指出,预计将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将成为促成该笔交易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两家公司都已在该领域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据上月报道称,德国大众集团或向美国福特汽车共享其电动车制造平台。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处于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的迅猛变革期,车企“抱团发展”有利于均摊成本。若大众与福特共享产能之事成形,对大众而言,可以避免从欧洲出口美国所需的高昂成本和关税;而福特能够充分利用闲置产能,加速完成转型。

近几年,福特在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销量有所下滑,其在此前还表示将取消所有北美市场的轿车产品,仅保留皮卡以及SUV产品序列。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众集团利用福特剩余产能来开拓北美市场,并在同时帮助福特稳固欧洲市场的战略合作就显得异常重要。

大众福特欲组成的这个联盟或促成全球最强车企诞生。

自从去年6月双方签署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以来,关于两家百年车企的“绯闻”或“姻缘”便从没少过各种猜测和联想。当时的文件内容包括了双方公司正在研究多项合作项目,其中将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另外,大众与福特确认战略联盟合作将不涉及包括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

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备忘录并无约束力,因此双方能否最终达成一致还存在变数。而大众和福特之间的体量差异,以及可能由此带来的利益分歧,都是外界质疑的主要理由。

从数字上来说,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主要业绩均比福特高出六七成,全球销量高达1074万辆,营业收入折合2680亿美元;而福特全球销量660万辆,营收1560亿美元。

福特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此前明确暗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合作空间,他指出:“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天与大众团队探讨如何更好地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商用车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以及更多其他内容(much more)。”

CNBC指出,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所谓的“更多”到底是多少,而在福特和大众高管的谈话中,他们几乎没有给出有“很多”可能性。

目前,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联盟形式还尚不明确,但迪斯表示,大众计划在明年1月进一步讨论与福特联盟的进展。

步入了2018年最后一个月,持续的汽车销量低迷甚至已经让大多数的车企打不起精神为年底的业绩冲一把了,全球的汽车巨头们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想方设法取暖过冬。

福特、通用以及FCA不约而同的都对旗下的部分工厂作关闭处理。福特率先停掉了在北美的轿车业务,只在皮卡和SUV领域发力。通用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包括美国俄亥俄州及加拿大的三大工厂。几乎是同一时期,FAC也宣布,将要充足位于意大利都灵的工厂,同时还出售了自己的汽车零部件子公司,其机器人业务也即将面临出售。

伴随着工厂关停,大规模的汽车行业裁员也接踵而至。

早在今年10月,福特就以重组人员的名义裁减了2.5万名员工,整个计划实行后,全球将会有近7万名员工失去饭碗。通用则要在明年年底之前,裁减掉15%的员工,预计将有1.5万人失去工作,当中的25%将是公司高管。FCA相对裁员规模较小,但也要解雇3245名工厂员工,以达到其重组目的。

寒冬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孑然自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