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十大知名机构展望2019年行情:A股将渐趋回暖 重头戏在价值成长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知名机构展望2019年行情:A股将渐趋回暖 重头戏在价值成长股)

2018年收官在即,全年A股调整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展望2019年,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投资机会又何处寻觅呢?

本周,《红周刊》记者邀请了翟敬勇(深圳榕树投资总经理)、常士杉(康庄资本董事长)、辛宇(神州牧基金董事长)、黄弢(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崔军(上海宝银创赢董事长)、易爱言(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是星涛(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杨霞辉(诺德基金经理)、蒋建伟(浦银安盛基金经理)、朱雀基金10家知名机构投资者,共同探讨2019年A股市场走势以及投资机会所在。

其中,翟敬勇、辛宇、崔军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坚定看多”,认为新一轮牛市即将开启,常士杉、易爰言、黄弢、是星涛等则表示2019年仍将震荡筑底抬升,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机会上,价值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创受到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追捧,其中医药和5G细分领域机会较为明确。而对于今年以来滞涨的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股,机构投资者态度分歧较大,相对而言,龙头股的投资机会受认可度较高。

2019年A股行情将渐趋回暖

2019年是较为确定的反转行情,市场波动将小于2018年,影响2018年出现系统性调整的国内和国际两大宏观层面风险都已不复存在。2019年投资者应该重新寻找市场机会,优质的公司有望再度引发市场的追捧。

《红周刊》: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A股市场,各位如何看?

翟敬勇:我坚定看多,明年是较为确定的反转行情。从沪指5178点到2449点,A股个股股价打三折、四折较为普遍。从时间上看,这次下跌历时三年半,时间和空间是相匹配的,一旦政策转向,机会也就来了。个人认为,进入2019年,影响2018年出现系统性调整的国内和国际两大宏观层面风险都已不复存在。当前国家开始全面抓经济建设,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因此,2019年投资者应该重新寻找市场机会,优质的公司有望再度引发市场的追捧。

易爰言:我们认为2019年市场波动将小于2018年,投资机会将更多。此外,人才红利、技术进步等“慢变量”更为重要,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将优先受益于结构性改善。因此,不管是从经济内在转型的需求来看,还是从外部压力的方向来看,产业升级都是未来的确定性方向,看好2019年价值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演绎。

杨霞辉:我对2019年投资机会比较谨慎,主要基于两个理由,一是全球经济都面临增速回落问题,对中美两国的经济都有负面影响;二是目前各国都不具备货币大幅宽松的条件。

《红周刊》:看来多数嘉宾对明年行情较为乐观,目前市场积极因素也正在累积中,各位认为明年影响A股最大的利好和利空分别是什么?

翟敬勇:2019年最大利好就是前面提到的两大宏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国不会发生此前市场担忧的经济危机。

历时5年的供给侧改革,对我国经济风险化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我们观察,我国的发电量和我国企业的实际增长是不相匹配的,发电量反映出来的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才是真实的增速。另外,供给侧改革下货币政策收紧,导致社会上资金非常充裕。今年以来十年期国债利率震荡下行,利率下降往往意味着经济只是出现调整。此外,在我看来,美国头部经济也是不存在问题的,例如苹果拟实施1000亿美元回购计划。如若完成,市场股票流通量将很小。同时,苹果崛起享受的互联网全球化红利尚未结束,目前全球73亿人口,互联网用户仅为41亿。

朱雀基金:2019年A股市场流动性恢复,但盈利压力上升是市场普遍的预期。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关心在投资和消费增速都平台式下移后,原有的成长预期假设还是否成立?对应的估值是否需要修正?此外,长线资金入市比例的逐步上升,会成为市场一个重要的稳定器。

《红周刊》:当前A股仍处于磨底盘升过程中,各位认为2019年A股行情能否企稳的关键是什么?

朱雀基金:市场走出底部的过程其实就是预期中的风险一步步释放的过程。对于经济和中美关系,甚至一些长期问题的担忧已经反映在估值中。事实上,经济离短周期底部日益接近,而中美关系和制度变革负相关。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和优秀公司盈利周期见底或者趋近底部,正在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进场。我们应珍惜熊市。

辛宇:市场从调整到企稳是场内信心由缺乏到充足的过程,是政策底由时滞到显现的过程,企稳的关键是股市运行趋势的确立。今年10月份,A股在外围利空打击之下展开震荡行情,市场极度恐慌,悲观预期严重,正是市场的转折点。虽然历史从来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如果一定要指出对标行情,从调整时间、空间、个股跌幅、市场氛围、悲观情绪等多因素比较,当前与2005年A股市场接近998点位置较为相似。

是星涛:2019年经济大概率继续寻底,并有可能在三季度企稳。在真实企稳前,多空观点仍会存有分歧导致市场震荡,若市场对于经济寻底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都形成有效预期,市场底部有可能就会出现。相对来说,2019年的市场可能和2012年相似度会高一些,都是属于经济下行企稳阶段,市场估值均在底部,风格上也是中小优于大盘、成长优于蓝筹。

蒋建伟:当前A股企稳的关键是预期,包括盈利预期和流动性预期。随着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流动性预期将会有所缓和。而2019年上半年可能是盈利预期比较紊乱的时候,到下半年市场若对那些受宏观影响比较小、增长更加确定的行业形成比较一致的预期的时候,结构性行情有望展开。

《红周刊》:2018年股市持续调整的背后,其实是资金供给断流的结果。在您看来,2019年的市场资金环境是否将有所改善?

常士杉:从流入资金来看,海外资金2019年可能会带来8000亿增量,其中MSCI可能带来4600亿,沪伦通可能也会带来2500亿以上。而养老金、险资、公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回购合计增量约在6100~8600亿元,此外个人投资者也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从资金流出看,IPO、再融资和解禁股合计约在9100~9200亿元,总体而言,2019年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或在7000亿元以上,只要个股足够便宜和有投资价值,就有望受到追捧,大批优质公司长期仍将走出长牛行情。

辛宇:股市不等同于资金市,近年来我国M2总规模增速一直居高不下,然而股市没有产生明显的财富效应。2019年资金面不会像过去那样宽松,目前中国一直存在货币超发问题,不利于经济发展。但是,股市在初期一般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增量资金都是在赚钱效应出来以后,在股市的后半段进入,从而出现资金井喷的现象。

2019年“重头戏”在价值成长股

中小创中一些细分行业龙头、竞争力较强的公司仍可能有较好的表现机会。医药是个永恒的话题,医药股的成长性和未来都是可以期待的;5G的发展趋势是比较确定的,也是下一轮经济周期中增量比较大的一个产业方向。

《红周刊》:下面谈谈市场机会吧。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中小创表现抢眼,2019年中小创的良好势头能否持续?

黄弢:经过市场的动荡和洗礼,当前我们更愿意买入成长性更好的行业和个股,同时我们对估值安全边际的要求也会比以往要高,更倾向于优质价值+优质成长的组合。具体到行业机会,我们会重点关注中证500,从炼化、TMT、新能源等行业去寻找一些估值和盈利比较匹配的标的。以炼化行业为例,一方面,行业本身存在较大成长空间,如上游原材料中进口占比约50%,存在进口替代的需求;另一方面,整个板块的估值都处于较低水平,按当期PE来看平均在10~15倍。成长性方面,未来两到三年龙头公司复合增长率在30%~50%,成长预期较为明确。

常士杉:中小创中一些细分行业龙头、竞争力较强的公司仍可能有较好的表现机会。我们比较看好具有品牌优势符合内需消费和消费升级的细分行业龙头,如元祖股份、珀莱雅;医药及相关医疗器械,如丽珠集团、大博医疗、山东药玻、凯利泰。进口替代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医疗行业龙头,例如迈瑞医疗、健帆生物。医药股具有强周期属性,在人口老龄化愈加严重的背景下,其仍具有长线投资价值,但需要公司有独特的竞争力和优势。另外像5G建设未来2年会大面积开展,相关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也可以关注,例如华 为的供应商深南电路。

《红周刊》:从各位对中小创投资机会分析来看,医药和5G是大家都比较看好的方向,能否具体谈下投资逻辑?

翟敬勇:任何一次股市上涨都要有新的引擎来推动。过去5年中美股市的发展,主要就是智能手机来推动的,或者说是AI+手机,这催生出立讯精密、欧菲光、舜宇光学等一批10倍、20倍甚至30倍的大牛股,只有这种成长的大牛股才能带动市场人气,中美争端的核心其实是对于新一轮AI发展浪潮中关于5G铺设以及标准。今年年底我国5G网络就将开始大规模铺设,明年AI相关主题中,如AI+安防、AI+医疗、AI+消费、AI+金融等,预计将涌现出一批引领市场人气的个股;加上明年上交所推出科创板事件刺激,AI+将会是明年一个非常大的主题。

对于医药股,我们长期看好,现在仍重仓。近期我们重仓的某只生物制品医药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我认为医药是个永恒的话题,医药股的成长性和未来都是可以期待的,因此其长期逻辑不变。

黄弢:5G的发展趋势是比较确定的,也是下一轮经济周期中增量比较大的一个产业方向。预计从2019年下半年,5G就将真正进入产业化发展,2020年进入大规模产业建设阶段,因此5G板块投资机会也较为明确。但就投资节奏而言,今年5G已经被炒过一轮。业绩释放可能需要到2020年才能有所体现,这也意味着2019年5G业绩释放方面并不会给投资者带来特别大的收益。我们也正在评估和研究5G的投资机会,希望寻找到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优秀标的,目前更多的是作为主题来参与投资。

地产龙头股投资机会相对明确

当前,银行股的低估值将给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安全空间,而非估值陷阱。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公司理论上是受益的。

《红周刊》:比较看,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的银行、地产等优质蓝筹股今年行情并没有太大起色,部分绩优蓝筹甚至被错杀。在您看来,2019年银行、地产等优质蓝筹股的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

黄弢:从绝对估值的水平来看,A股银行和地产等蓝筹股标的跟国际上其他类似标的相比都具有估值优势。但从A股投资人的角度来看,银行和地产等蓝筹股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标的,在经济特别景气向好的时候会更容易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在当前市场对经济存在一定担忧的背景下,A股投资者对这些标的的态度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具体到银行来看,估值本身的折价已经蕴含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只要未来宏观因素发展不超出市场预期,我认为当前银行股的低估值将给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安全空间,而非估值陷阱。从行业角度而言,地产比银行的投资要更为明确一些。虽然我不认为地产调控政策会有大的松动,但当前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公司理论上是受益的。

翟敬勇:蓝筹赚蓝筹的钱,成长赚成长的钱,明年市场就是价值加成长,两者并不矛盾。当然无论是蓝筹还是成长,最终能带来最好回报的一定是龙头企业。就房地产板块而言,目前国家对地产的双限压制政策,已经起到了效果,我们推断明年“两会”以后,房地产政策可能会逐步松动。从数据来看,2017年地产销售额是13万亿,整个产业占GDP的比重高达16.3%,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松动,将会有利于传统行业各个细分的龙头估值表现出来,传统领域的这些优质企业行情也会发展起来。

是星涛:消费蓝筹白马,目前基本面整体偏后周期,后续下行概率仍比较大,而且机构抱团仍重,仍处于估值向下修复的过程中。但海外资金的流入以及外资对蓝筹白马的偏好可能延缓这一过程,不过我们预期2019年蓝筹白马大概率还是会经历中枢下移的过程,在完成估值修复、性价比回升后,这些板块仍值得重点配置。

朱雀基金:压制银行和地产的因素从短期看是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长期看是其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下降。通常在这一过程中都会暴露一些资产质量方面的问题,因此主要是配置和博弈性资金在参与这些板块。2019年,我们觉得这两类股向上的弹性都不会太大。

常士杉:目前看,地产投资不会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2017年的蓝筹行情来自2015年之后的房地产政策,但目前地产略显泡沫,房价造成的居民负担过重情况下,暂时可能不会有趋势性机会,只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房地产大周期一般有18年,这些我们从美国、英国、香港的房市中都可以得到启发,因此银行、地产明年不会有太大的财富效应。

《红周刊》:对于投资机会,各位还有补充的吗?

崔军:我认为2019年农产品将出现“超级牛市”,有望出现100%~200%的暴涨的机会。一方面,很多农产品暴跌了10年一直没有上涨,而商品的上涨周期是10年一个循环。比如油脂类农产品10年暴跌了70%左右还在低位徘徊,当前油脂类的商品价格远低于生产成本。而中国作为油脂消耗大国,现在库存基本消耗干净并出现缺口。2008年曾因出现冰灾,农产品受到霜冻,油脂暴涨。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冬天寒冬可能性加大,而根据太阳黑子现象,2019年至2020年地球出现极冷气候,意味着2019年或将出现冰灾天气,农产品可能会大幅减产,低估的农产品必将出现井喷行情,类似的股票也有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