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1月CPI、PPI同比涨幅回落对未来政策有何影响

来源:新华社 2018-12-09 14: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前者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后者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

专家认为,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品价格同比增速将持续下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上行风险较低,企业盈利改善仍存不确定,在政策上需适当宽松,平稳经济运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同比看,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2.5%、2.1%,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49个、1.6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分别下降1.2%、0.1%,分别影响CPI下降约0.25个、0.1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蔬菜价格和油价降幅较大是11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说,前期价格上涨带动供给释放,导致菜价持续下挫。居民消费需求疲弱,油价短期难以明显回升,通胀将延续弱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及其团队认为,今年二、三季度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可能加大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今年四季度通胀上行的风险较低。

对于PPI,绳国庆表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7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三大行业由升转降,合计影响PPI环比下降约0.30个百分点。

杨业伟认为,供需缺口收窄推动工业品价格环比下跌,与基数效应一同推动PPI同比涨幅收窄。预计未来几个月这一态势将持续,PPI同比涨幅可能在明年一季度收窄至1%左右。

CPI、PPI同比涨幅回落对未来政策有何影响。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预测说,从CPI来看,明年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通胀压力,货币政策不会因此受到太多实质干扰,拥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基于这一背景,货币政策可以根据经济基本面进行灵活调整。从PPI来看,由于PPI趋于下行态势,经济景气度、企业盈利、制造业投资等均受到负面影响,明年应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平稳经济运行。

杨业伟则认为,总体弱势的物价水平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因而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更重要的是疏通传导渠道,适当放松金融监管和实体融资管控,实现社融增速持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